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注意隱型眼鏡的使用 眼睛多休息保健康

中時電子報更新日期:2010/11/03 12:31 李世泓/台北報導
眼睛是人類感官系統中重要的一環,由其是屈光不正所造成的近視、遠視或是散光,都對日常生活上造成相當的不便。為了視力矯正,人類不斷的研發各種方式,但是如果不注意正確的使用,反而會聰明反被聰明誤,影響眼睛的健康。

比較常見的眼睛屈光不正矯正方式,有戴一般的框式眼鏡或是配戴隱形眼鏡,因為現代人講求個人外型的美觀,框式眼鏡逐漸被隱形眼鏡取代,但是隱形眼鏡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眼科常常有因為配戴隱形眼鏡不當而求診治療,體質不適合是其中一個因素,還有很大的比例是因為使用不當,例如每天配戴時間過長,沒有注意鏡片的清潔,甚至是學生一族為了省錢,將日拋型隱形眼鏡使用好幾天,都是不正確的作法。

人體的每一個部位都需要呼吸氧氣,眼睛亦不例外。朱智盟醫師表示,在隱形眼鏡的長期覆蓋下,很容易讓眼睛的健康情形下降,眼睛分泌物沾黏在鏡片上所導致常見的症狀有眼睛乾澀、眼睛紅腫、發癢、水腫、過敏炎、結膜炎等,長時間不注意,因為血管的習慣性擴張,更會導致角膜血管增生,如果角膜表皮破損引發細菌感染,甚至會導致角膜潰爛,嚴重到長期影響視力都是有可能。

眼科醫師建議,在選擇隱形眼鏡時,最好是要先至眼科做檢查,取得醫師處方箋後,再去眼鏡行配鏡,軟式拋棄式眼鏡務必遵守配戴規定,硬式長戴型眼鏡則一定要定時清洗以及去除眼蛋白。戴隱形眼鏡最好每天不要持續超過八小時,如遇到假日,最好能改戴框式眼鏡,讓眼睛有充足的休息。

現在還有一種視力矯正的方式,就是雷射近視手術。朱智盟醫師表示,這是屬於科技化的眼睛屈光不正矯治,已經發展十多年,技術面相當純熟,既然是科技化,講究的就是數據判斷,手術前嚴謹的檢查評估,則是數據取得的方法,眼科醫師藉由多達十項左右的檢測,對眼睛從表層到眼底的健康情況進行了解,分析研判病患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可能性,在確定患者是符合手術候選人的條件後,開始著手規劃手術方式,然後全程以電腦程式控制進行,精準度相當高,根據美國眼科醫學界發表的調查統計,在良好的醫病配合下,滿意度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

此外,朱智盟醫師提醒,定期的眼睛健康檢查是絕對必要的,最好是能養成每半年檢查一次的習慣,尤其是現在高度近視患者的比例很高,而高度近視患者更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不管是否有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都必須持續不斷的追蹤,萬萬輕忽不得。

8到12歲 牙齒矯正黃金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03 00:07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調查顯示,54.37%兒童及青少年有齒顎矯正的需求!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胡芳瑋醫師表示,由於孩童在8到12歲間會出現乳牙漸脫落、恆牙長出的情形,而此時骨頭尚未定型,是牙齒矯正的最佳黃金期。當孩童有戽斗、上下顎不對稱、顳顎關節咬合不正等症狀時,建議應即時接受治療。胡醫師提醒家長們,提早注意孩子的口腔問題,可免去成年後須動手術矯正的風險。

中市一名10歲蔣小弟,三年前檢查牙齒時發現下顎前突,當時因下顎後排臼齒未萌發,不適合施行矯正而作罷。今年三月蔣小弟的父親,擔心戽斗問題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經親友介紹至醫院檢查,並在醫師的建議下施行齒顎矯正。

胡芳瑋醫師表示,孩童約六歲時開始替換恆牙,此階段家長要多注意小朋友的口腔衛生,當發現上下顎不對稱、顳顎關節咬合不正常時,應立即至院檢查。一般兒童的第一大臼齒及門齒於7歲時皆已萌發完成,當出現像蔣小弟這種有戽斗症狀的病患,建議可在8~12歲間,骨頭尚未定型前施行矯正,調整上下顎牙弓寬度及位置,避免往後須承擔顳顎關節手術治療的風險。

胡芳瑋醫師說,牙齒咬合不正,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當上下牙咬合不對稱,患者容易因咀嚼困難,而出現腸胃受損、臉歪、發音不正確的症狀,造成青少年心理自卑、人際關係低落等社交問題。胡醫師表示,若幼童錯過矯正黃金期,則需透過手術來進行矯正,患者除要承擔手術的風險,還須花費更多的金錢及時間,家長勿輕忽大意!

颱風來前該急著搶購青菜嗎?

江守山 著

  今年雖然颱風出奇的少,但每到颱風季節的時候,就讓我想到,很多人一聽到颱風要來了,就趕快去超級市場、菜市場搶青菜,想說颱風之後菜價會昂貴起來。

  不過其實在我看來,這是最不智的行為,為什麼呢?

  在台灣大部分的蔬菜,大概95%、98%以上的蔬菜都使用農藥,而有道德的農民應該在採收之前,會暫停使用農藥,讓農藥在自然界中經過自然的光解、太陽曬的熱分解、以及本身自然的分解作用,使農藥的濃度降下來。

  可是一旦碰到颱風來前,根本來不及等這些農藥代謝,農民就趕快採收起來。所以颱風之前,為了怕遇到菜價漲價所買的這個菜,造成農藥中毒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增加。

最新研究:DHA 無益改善老年癡呆症

更新日期:2010/11/03 12:59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一所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魚油中含有的DHA無益改善罹患輕度老年癡呆病患的症狀,不過美國心臟學院仍鼓勵民眾可多吃魚來保護心臟。

根據美國奧勒崗衛生科學大學與波特蘭VA醫療中心,隨機抽樣402名患有輕度到中度老年癡呆症的病患進行研究,研究人員在18個月後發現,研究期間曾服用含有DHA補充品的民眾,在測量病情程度的「老年痴呆評估量表」上,得分7.89分,比沒有服用的民眾8.27分稍低。

研究人員昆恩表示,「研究前,我們希望了解魚油是否能阻止症狀惡化,結果發現根本沒有預期效果,」研究也發現,有補充DHA的民眾在「臨床失智評分表」上並未改善,依舊上升2.87分,其他對照組則增加2.93分。

不過喬治城大學醫療中心研究人員特納,則還是認為魚油仍有特定保護功效,「研究仍發現,魚油對於心臟確有保護作用,」因此美國心臟學院及心臟協會曾聯名推薦,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民眾,每周至少2餐可以吃魚以改善病情。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期刊。

睡眠充足避免長時間用電腦 防老花早來到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03 08:05
老花眼不再是四十歲以上族群的專利。醫師提醒,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電視,大約每三十分鐘就要休息;另外洗澡時也可以用溫水來溫敷眼睛,加上夜間睡眠充足,才能改善老花現象。(李明朝報導)

老花不一定是四十歲以上的族群才會發生,門診上出現有三十多歲患者就有老花現象,同時有越來越多傾向,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梁智凱表示,電腦等商品相繼出爐之後,民眾不斷長時間使用,中間沒有中斷休息,加上平日睡眠不足之下,老花悄俏的提早來報到,不想讓自己老花提早,使用電腦這些產品,大約在三十分鐘左右,就要休息一下,眼睛遠眺一下遠方,讓眼睛肌肉可以放鬆。

 平日可以用手來按摩眼睛周邊,另外,梁智凱醫師建議民眾在洗澡時,不妨用溫水來溫敷一下眼睛,加上一定要有充足睡眠,有時可以改善老花症狀。

 有人因老花又想追求流行感,配戴隱形老花眼鏡,醫師提醒民眾,隱形眼鏡注重清潔跟保養,還有個人習慣上不同,不妨配鏡前先向醫師來詢問。

建議使用塊狀肥皂沐浴

十年後的代價真的很大!(FYI ONLY)
沐浴乳含防腐劑 恐誘發乳癌
每天洗澡都會用到的沐浴乳,每天和皮膚親密接觸,當心洗出病來!
沐浴乳裡面有種叫做PARABEN的成分,是用來防止沐浴乳變質的防腐劑。不過醫師在乳癌的切片中,也發現PARABEN的成分!
市面上三成的沐浴乳,含有這種可能致癌的物質,如果長期使用,可能就會有危險!
輕輕按一下,瓶子馬上吐出濃濃沐浴乳,三兩下馬上清潔溜溜。但看似平常的沐浴乳,竟然和乳癌有了關連!
醫界在在乳癌切片中,發現一種叫做PARABEN的成分就是藏在沐浴乳中,用來抑制沐浴乳變質的防腐劑。
由於這PARABEN不會造成皮膚病變,所以一般人使用都不會有症狀,一旦超過十年,就可能造成誘發乳癌,小孩子皮膚解毒力很弱,也千萬不要碰觸!
醫師建議,如果真要用,選購時要仔細看清楚是不是含有PARABEN成分,如果可以最好使用甘油為基底的肥皂,因為成分簡單不易變質。
別為了一時方便的迷思,選錯了沐浴乳,否則十年後的代價真的很大!
建議使用香皂肥皂沐浴
你喜歡使用沐浴乳洗澡嗎,現在,恐怕你要開始改變了!
很多人使用沐浴乳洗澡,多半都只是因為沐浴乳方便使用,但是,方便使用卻未必是健康的,
因為方便之中,利潤是最終考量,創造方便可以刺激產量,進而帶入利潤,對生產者而言,營收的重要性大過消費者的健康重要性,
因此,沐浴乳的發明,雖然帶來了消費者的方便性與生產者的利潤,表面上是雙贏的局面,實際上,使用的消費者永遠是輸家!
首先,我們來探討沐浴乳的製造過程,一般的香皂,無非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動物性油脂,如牛或羊;或者成本高昂的植物性油脂,如椰子油與甘油,在過程中,加入化學凝固劑,或者自然凝固,然後成為一塊塊的香皂。
但是,沐浴乳就不同了,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溶,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如果要合而為一,唯一的方法,當然就是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而化工蘇打與穩定劑,卻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
也就是說,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化學香皂,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足以讓你的皮膚產生過敏或者病變,
而沐浴乳則又加了更多更高的化學成分,大大縮短了你的皮膚病變的時間。
應該省下未來的醫藥費
這一切,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的免疫力時,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
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老了或者生病,免疫力下降,
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將會大舉反撲,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萬劫不復!
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而是儲存的黃金期,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
否則,為了省錢或者方便,卻在若干年後將所省下的錢轉化為醫藥費用,恐怕只會製造更多的不便。

減重保健品 混著吃傷身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03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保健食品暗示可以減重。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主任表示,臨床上曾看過減重患者一次食用三、五種保健食品,導致心悸、暈倒、內分泌失調。也有患者整天不吃東西,只喝檸檬汁、喝醋,希望能刮掉體內肥油,結果得了胃潰瘍。

祝年豐主任指出,許多減重患者會選擇食用代餐,食用代餐雖然可以幫助控制熱量,但終究不是長遠之道。在體重管理及肥胖控制上,均衡減量飲食、改變生活習慣是不二法則,否則只要一停用代餐,體重可能很快就回升。要保持健康體重,更要均衡食用蔬菜、水果,減少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攝取,避免吃加工和油炸食物,若出現發胖傾向,則應限制食入熱量。選擇減重方法,要能維持減重成效半年、一年以上,有些減重方法雖然短時間內有效,不過只要停止,就馬上復胖。

減重時,最好不要好高騖遠。祝年豐主任解釋,減重目標盡量設定在減去五%-十%的體重。舉例來說,若體重一百二十公斤的患者一進門診就要求要在一、兩個月內迅速減去六十公斤,這種目標根本不可能達成。但體重一百二十公斤的患者在一、兩月內或許可以減去十到十五公斤,這樣的目標比較切合實際狀況,也比較容易達成,患者減重時也較有成就感。

在增加體能活動方面,想維持健康體重就要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即使不在健康房,也要隨時隨地進行體能活動,飲食修正、規律運動雙管齊下,要預防代謝症候群並非難事。

研究證實:睡前使用手機 影響睡眠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11/02 10:09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一項研究調查指出,兒童或青少年在睡前若使用手機傳簡訊或打電腦,容易影響睡眠品質甚至是到隔天上課的學習。

根據美國紐澤西州甘迺迪醫學中心針對8到22歲青少年進行的調查指出,睡前傳簡訊或使用其它電子產品,會導致失眠、腿痛等症狀。研究人員波羅斯表示,「其他後遺症還包括影響白天上課的認知能力,或是產生過動、焦慮、沮喪、學習困難等現象。」

研究人員認為,使用電子產品出現的影像或必須產生快速反應的頻率,要比看電視等被動接收訊息行為要多,因此他建議家長甚至應該將電腦搬出孩子的房間,避免孩子在睡前受誘惑去使用。

美國胸腔學院院長古特曼也表示,「有鑑於失眠或睡眠失調會造成學習能力受影響,加上研究證實這種例子越來越多,因此醫師在診斷兒童睡眠問題時,應該納入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以更準確評估病情。」

這次40名研究對象平均年齡14.5歲,經過研究後發現平均每晚傳簡訊33.5封,一個月下來將近3404封,使用時間約佔10分到4小時以上,研究也指出,有77%的兒童持續有睡眠問題。

研究人員相信,睡覺習慣影響白天學習的程度相當明顯,因此他們希望未來再進行更大規模研究,本次研究預定周三在加拿大舉辦的CHEST 年會上發表。

維持好體態 感冒不上身

更新日期:2010/11/02 10:35 張稚昀

(法新社巴黎2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提出報告,整天攤在椅子上的人,也就是俗稱的「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比一般正常身材的人得到感冒機率多出1倍,並且他們之中有1/3會出現嚴重感冒症狀。

研究人員在2008年秋冬,對1002名住在威斯康辛(Wisconsin)州、年齡介於18歲至85歲的成人,進行為期12週的追蹤,觀察這些人的呼吸系統疾病和體重,並就他們的飲食、生活習慣和有氧運動進行調查。

形容自己身材勻稱或每週運動5天或5天以上者,平均「感冒」天數介於4.4-4.9天。

身材中等、並且每週運動1-4天的人,則平均感冒4.9-5.5天。

不過自稱身材不標準、並且每週運動不到1天的人,感冒時間達8.2-8.6天。

比起最習慣久坐生活方式的人,擁有勻稱身材也能讓感冒症狀減輕31%至41%

這份研究指出,運動可以讓免疫功能暫時提升,有助於強化人體為抵抗病毒所做的準備。(譯者:中央社張稚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