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溫差大 心血管病患注意保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01 14:22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日電)最近天氣冷熱溫差大,心肌梗塞病患增加。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今天呼籲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保暖。

黃士鏗表示,最近氣溫遽降,他曾經半天內就為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進行心導管緊急手術,打破他個人15年來的這項手術紀錄。這4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年齡在40歲到60多歲間,都是長年菸不離手的老菸槍,平常都無胸痛、胸悶的症狀。

黃士鏗指出,其中1名44歲的患者,白天在工地工作,當天豔陽高照,打赤膊揮汗施工,到了傍晚氣溫驟降,頓時感到胸部疼痛,忍了1個小時後,由同事用機車載到醫院掛急診。

但患者行經派出所門口時,實在痛得無法坐機車,就請警察用警車火速送醫,經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接受心臟血管支架的置放手術。

黃士鏗表示,心肌梗塞患者的冠狀動脈應該早就有嚴重不一的動脈粥狀硬化現象,因為天冷或抽菸的因素,使動脈粥狀斑塊爆裂,紅血球和血小板形成血栓卡住冠狀動脈,造成心肌梗塞。

黃士鏗指出,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期為病發3小時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通常都有胸痛、胸悶的症狀,緊急施以氣球擴張術和心臟血管支架置放手術,都會得到立即性的改善。如果心臟缺氧過久,雖然打通了心血管,心肌也會因缺氧而受損。

黃士鏗表示,從事心導管手術15年多來,除了固定安排作導管手術外,對急性心肌梗塞的緊急手術,首次碰到在半天內執行了4個病例,顯示今年秋末冬初的天氣較為怪異,白天氣溫高,傍晚後冷颼颼,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是一個容易病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季節,有心血管疾病者一定要注意保暖。991101

地球生物有難! 第6次物種大滅絕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8 22:15 蘇雅容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警告,地球即將進入第6次物種大滅絕,有將近2萬6千種 脊椎動物,被列入紅色瀕臨絕種名單,其中兩棲類動物數目減少最多,高達41%,哺乳類物種數量也整整少掉了1/4,此外備受生存威脅的還有日本的海龜,越來越多海龜被漁網纏住暴斃,每年多達500隻海龜因此喪命。

水族館裡海龜自在悠游,日本海龜協會調查,每年發現約500隻海龜屍體死因多是被漁網纏住,受困而死。在美國這種補蝦子的漁網,讓海龜得以從旁邊脫困,可是在日本多是這種固定在岸邊的定置網,海龜一旦困住想要逃命,困難度加倍,日本研究團隊展開搶救海龜大作戰,要找出能讓海龜順利脫困的漁網。

伸長脖子拼命鑽呀鑽,第一階段掙脫漁網任務失敗,換一個網子試試看,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漁網解脫成功。參與研究人員:「這些研究團隊以海龜能掙脫為優先考量,可是我們希望不要讓魚也跑掉,因為捕魚是我們的工作。」

要用漁網捕到魚,又不能傷到海龜,這個兩難習題,答案還在找尋,可是海龜數目繼續減少;展翅高飛、英氣十足的加州兀鷹 ,同樣發出絕種的求救訊號;伸長脖子、探頭探腦的黑腳雪貂,家族的人口數也在銳減,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警告,地球即將進入第6次物種大滅絕。

日本首相菅直人:「每年有大約有1/3個日本群島面積的森林在消失中,很不幸的這些物種的絕跡,都是人為所導致。」

動物的原生環境遭到破壞,進而導致物種消失,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報告,全球有2成脊椎動物面臨絕種威脅,有近2.6萬種脊椎動物列入紅色瀕臨絕種名單中,其中哺乳類動物數量大減25%、鳥類減少13%、爬蟲類少了22%、兩棲類減少高達41% ,魚類生存也受到威脅,到時候像這樣野生駱馬奔跑的畫面,恐怕只能在影片中才能看的到。

燒燙傷急救 忌冰敷、亂塗藥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01 04:11   文/吳玉蘭

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曾受過一些燒燙傷或曬傷,這些傷口大多是一度至淺二度的小面積傷口,只要不受細菌感染,不需特殊處理,這些傷口多會在2至3週內癒合,疤痕的顏色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

只是很多人在處理燒燙傷的傷口時,有一些小錯誤,雖不至於有什麼大麻煩,但也會讓人多痛苦好幾天。

◎錯誤一:燒燙傷後要立刻冰敷。
●正解:儘管大家對於燒燙傷的急救5字訣:「沖、脫、泡、蓋、送。」不陌生,可是一旦遇到燒燙傷事件時,大多都沒依照正確的急救步驟處理。
高溫會傷害皮膚,低溫也會造成傷害。燒燙傷後,受損的皮膚已經失去表皮的保護,不可以直接冰敷,以免凍傷。要立刻以緩和、流動的冷水沖30分鐘,或沖到不痛為止。

◎錯誤二:燒燙傷後,要立刻塗抹藥膏才會趕快好。
●正解:塗抹藥膏會讓熱能包覆在皮膚上繼續傷害皮膚。燒燙傷後,要迅速將「熱」移除,用風扇吹沒用,立刻沖水降溫,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錯誤三:高壓電才會電死人,一般的家用電電到了,也不會怎樣。
●正解:高壓電會立刻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大多數人被一般的家用電電到雖不致受傷,但電流若流經心、肺、腦、腎等重要器官也會造成傷害。
舉例來說:電流流經心臟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跳停止或死亡。還有,不管遭受何種電傷,只要患者有喪失意識的情形,即使只有幾秒鐘就恢復,皆應立刻送醫治療。因為有些電傷的症狀會延遲發生,一旦發生往往會讓人措手不及。

◎錯誤四:燒燙傷的水泡不可以弄破。
●正解:燒燙傷的水泡如果直徑小於2公分可不需弄破水泡,若水泡直徑大於2公分,或水泡的位置在關節等活動頻繁處及易摩擦處,為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造成更大的傷口,可用無菌針頭、棉花棒將水泡刺破後,吸乾組織液,再用優碘消毒,蓋上紗布,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以做為保護層。

◎錯誤五:醬油、咖啡等深色的食物會讓疤痕的顏色變深。
●正解:疤痕的顏色變深,與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的色素沉著有很大的關係。燒燙傷傷口癒合後防曬3至6個月,外出前,擦上防曬係數(SPF)15至30的防曬用品,或穿上長衣褲皆可避免或減少色素沉著的情形。
深色食物不會讓疤痕顏色變深的,不過,菸、酒及刺激性食物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傷口越慢癒合日後留下疤痕的機會也越大。所以為了傷口好,在傷口完全癒合以前,這些東西還是少碰為妙。
(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資深護理師)

換肝者福音!人造肝臟 美培養成功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01 04: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已成功在實驗室中培養出人造迷你肝臟,日後可望造福有換肝需要的病患,以及用來檢驗實驗性新藥的安全。這項新研究30日發表於在美國波士頓召開的美國肝病研究協會年會。

透過把未成熟的人類肝臟細胞「播種」到動物肝臟的支架上進行培育,研究人員成功在實驗室中創造出核桃大小的迷你人造肝臟。該研究計畫主任、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維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索克說,他們對該研究呈現的可能性深感興奮,但也強調目前仍處於研究初步階段;在人造肝真正能造福病患之前,勢必還得克服許多技術障礙,包括得同時製造大量人造肝臟,以及確定這些人造肝臟安全無虞。

索克的同僚貝皮斯塔則表示,他們希望這些人造肝臟一旦移植到人體後,仍能持續發展以及維持正常功能。

研究人員解釋,他們利用一種溫和洗滌劑,去除掉雪貂肝臟上的細胞,使之只剩下膠原蛋白支架與血管;接著將未成熟的人類肝臟細胞「播種」到支架上。雪貂肝臟支架隨著這些細胞成長提供塑形與結構,至於血管則連接到生物反應器,以便提供氧氣、養分與帶走廢物。研究人員表示,人造肝臟在被放到生物反應器內培育一週後開始生長,而且功能與正常的人類肝臟無異。

此一技術若要能真正造福病患,至少還要5年,甚至更久。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的步驟是觀察這些人造肝臟被移植回雪貂體內後,能否持續維持其功能,屆時才能考慮這種人造肝臟能否用於人類。美國波士頓的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的科學家,今年稍早也曾利用類似的動物支架技術,成功培育出迷你老鼠肝臟,並將之移植到活鼠內。接受移植的老鼠存活了數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