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蔬菜硝酸鹽過量 恐罹癌症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10/28 12:01


大家都認為吃蔬菜很健康,但現在要小心,如果吃了過量使用氮肥,又提前採收的蔬菜,裡面恐怕殘留過量硝酸鹽,吃多了會導致食道癌、腸胃癌等疾病,對健康危害很大。

青菜在這裡啦,小白菜,青江菜,芥藍菜,通通放進菜籃裡,但別以為吃菜就一定健康,因為這青菜裡面如果殘留硝酸鹽,可是會導致癌症的恐怖後果。

主婦聯盟針對市售7樣葉菜類進行檢測發現,一般在超市和傳統市場購買的葉菜類,硝酸鹽含量平均都在3000ppm以下,符合世衛組織的標準,但是青江菜和有機店賣的小白菜和芥藍菜都超過1萬5千ppm以上,數字高到嚇壞人,連洗也沒用,消基會呼籲政府必須儘速制定標準嚴格把關。

台灣葉菜類常使用過多氮肥,期盼加快蔬菜快速生長,但是太快採收,日照不足,卻殘留過多硝酸鹽,有損人體健康,怎麼從青菜施肥源頭好好把關,政府可不能再漠視。

五歲幼兒平均五顆蛀牙 刷牙千萬333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0/27 13:05


國內五歲幼兒平均有五顆以上的蛀牙,蛀牙率高達七成以上,本週是「2010年全民口腔健康週」,醫師表示,小朋友平常刷牙,必須做到「333守則」,每天至少刷牙三次,餐後三分鐘內要刷牙,以及每次刷牙三分鐘以上。
(陳映竹報導)

根據統計,五歲兒童平均齲齒指數是5.44顆,約七成的幼兒有蛀牙,和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訂定90%的五歲兒童完全沒有齲齒的目標,還有當大的落差。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教育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從今年起,把每年10月份的第四週訂為「全民口腔健康週」。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淳豐醫師表示,小朋友刷牙必須以45度到60度的斜角,在牙齒和牙齦間縫來回潔牙,刷牙時間至少五分鐘,並且搭配牙線、含氟漱口水。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目前國中小都排定在營養午餐後,有五分鐘的刷牙時間,口腔保健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從小培養良好的口腔照護習慣,能夠使孩子終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