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保健錦囊》火燒心、溢赤酸因脾胃虛、肝氣犯所致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6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的人,常出現火燒心、溢赤酸等症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歐景騰表示,胃食道逆流在傳統中醫屬於「胃脘痛、噯氣、吐酸、胸痺、嘈雜、呃逆」等範疇,主要是因為脾胃虛弱、肝氣犯胃、胃氣無法和降等病因所造成。

歐醫師指出,臨床上就碰過忙碌的職業婦女,有一天突然感到咳嗽、喉嚨痛、眼眶疼痛、聲音沙啞,原本還以為只是感冒而已,但在診斷後發現,患者還出現胃脹悶、心窩灼熱、喉頭有酸味等症狀,因此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經使用降逆、疏肝和胃處方後很快就改善病症。

歐景騰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人的胃和食道間的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導致關閉不緊密,促使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逆流到食道,其中會令人不舒服的主要是胃酸,因為食道黏膜並不像胃有保護膜,能夠防止胃酸的侵襲。

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主要的症狀為溢赤酸,也就是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也就是心窩胸骨後灼熱感,其他非典型的症狀還有胸痛、打飽嗝、反胃、吞嚥不順、上腹痛、喉頭有異物感、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喉嚨發炎等。因為部位的關係,有些患者會誤以為是心臟出問題而感到疼痛。

積極治療胃食道逆流有助於改善不適,並防止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歐景騰表示,傳統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常以降逆、疏肝和胃等藥物為主,但除了治療外,日常生活應避免喝酒,少吃甜食、辛辣類或刺激類食物,富含咖啡因的食物也應少碰為妙,才能減少復發的機會。

歐醫師指出,在臨床上,常碰到患者因為工作忙碌、生活過度緊張、壓力大,以及吃飯時經常都匆促了事,無法將情緒放鬆,結果日子久了就發生胃脘脹滿疼痛、上引胸脅悶痛、呃逆、打飽嗝、吞酸嘈雜等情形,最後就可能形成胃食道逆流,像這種情況屬中醫所稱的「肝胃不和」,可用柴胡疏肝湯等處方來加以治療。

歐景騰指出,還有些患者因為經常三餐不固定、暴飲暴食、愛吃辛辣類或刺激類食物,甚至生冷飲食夾雜或飽食消夜後就馬上睡眠,結果就引起胃食道逆流,像這種情況必須依症候使用藿朴夏苓湯、半夏瀉心湯、香砂六君子湯等處方來治療,如果患者有胃酸嚴重的情形還可加烏貝散來制酸。

這類型患者平常會有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及胃腸功能失調等問題,積極接受醫師診治比較妥,傳統中醫可透過調整脾胃肝膽的功能,讓患者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美研究報告 O型女想生趁年輕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6 15:49  

女性懷孕機率跟血型大大有關係,美國一份科學研究報告就指出,O型的婦女比較不容易受孕,A型懷孕的機率,則是所有血型中最高的。

生小孩不僅得靠父母雙方,現在一份科學研究更指出,跟女性的血型也大大有關係。

美國一份科學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長,排卵數量以及卵子的品質都會跟著改變,而其中O型的婦女,比起其他血型女性比較不容易受孕,A型懷孕的機率,反而是所有血型中最高的。

不過報告也指出,影響女性受孕的因素有很多種,包括年齡、體重、飲食習慣等,O型婦女成功懷孕的例子還是很多。

六種愛的方式

暗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痴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苦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失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而是用自己冷默的心對愛你的人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熱戀~
世界上最令人察覺不到的事情 便是你我在一起時
那個不斷流逝著的
據說叫做「幸福」的日子

初戀~
世界上最甜美的事情 莫過於你慢慢地向我走來
靜靜地訴說著「我愛你」!

傾聽

九月的陽光仍然熾烈,開學第一天,走在林木扶疏的校園,欣賞著來往學生的活潑朝氣,讓我有如再次回到年輕的歲月。
記得去年第一天上課,也正巧是開學日,我剛從二十四小時的飛行中回到故鄉,能與年輕的同學們在教室中共聚一堂,是我旅居國外數十年的心願,興奮取代了旅途的疲憊,面對著大家,很熱情地問好,得到的卻是沉默回應,木然的表情。
哇!怎麼這樣安靜?
當時,我想起了數十年前的自己,老師站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說,台下的我, 安安靜靜地聽。時光飛逝,沉默是金的銘言還存在腦中,我多麼希望,時光可以倒流,我可以再次回到年輕的歲月,不再沉默,不再畏懼,我們,不論老少,可以一起對談,一起學習。
我笑著對大家說:「你們千萬別像我一樣,蹉跎了一生中最好的青春歲月。青春應該有很多的可能,很多的夢和理想……我們可以一起傾聽、對談,一起學習、討論。」
我對著大家,沒有忘記一再地提醒著:
想起剛到美國時,坐在全是棕髮碧眼的洋人課堂中,看著大家爭先恐後的發言,我,當時與你們同樣的年紀,即使是思潮起伏,卻不聲不響不敢發言,任由內心如海浪澎湃,中西文化相互在心中碰撞,那是多麼大的衝擊。我卻無語……不發一言,是我們的成長中「孩子有耳朵沒有嘴」的教育,寧拙勿巧,壓住了急欲衝出的思維。
不,你們不能像我一樣「沉睡」了那麼久才驚醒過來。
你們也不必飛越重洋,等到做了母親之後,才發現可以分享感覺,也能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現在就可開始,甚至在更早、更小的年齡,你們就應學會與人對談、一起討論的習慣。
只聽不說,不是學習的方式,也不應該是成長的態度。
「沉默是金」,古訓有云,但「不違如愚」,《論語》有曰。
求學在於活用,而不是收藏背誦,以傲人成績,為鄰里稱羡。
今天,我再次站在你們面前,雖然與去年不同的面孔,卻是同樣年輕,也同樣沉默,在開學的第一天,面對著新的學期、新的開始,你心中必定有很多感覺──是的,感覺,你們與生俱來的天賦感覺,難道要深藏不露地讓它在心裡逐漸枯萎?或悶在心裡成為情緒的亂流?
你的喜愛,你的好奇,你的快樂和恐懼,你的心願和夢想?你對這一堂課的學習,你的感覺和期待……
你心中一定有千言萬語,有澎湃思潮,在今日中文備受重視的廿一世紀,你們都掌握著文字書寫與語言強項,全世界有多少人想學習中文,學習中華文化,你們再也不能沉默不語。
說出來,請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在我們開始的第一堂課。
學習不是一湯匙一湯匙的餵食,知識是從自我的認知與相互切磋學習中,在討論甚至辯論中獲得。
經典古籍,文化精華是你們學問的底蘊基礎,但是表達與書寫是你們與世界接軌的橋梁,缺一不可。
把你們的感覺帶來上課!
把你們的喜愛、夢想說出來/寫下來讓大家聽見。
把中華文化精華說出來/寫出來與世界分享。
改變是學習的開始。感覺、思考、行動,是課程設計的根本。
我在黑板上畫了三個相互滾動的圓。我也看到那青春滾動的眼光,波動起伏的思維。
用心傾聽,我聽到了那跳躍的音符。我終於聽到了那來自內心的感覺,也欣賞年輕人用心寫出來的自我、真誠。
我心中響起巴士卡力的銘言:「愛是我把你引向你自己內心的輕柔過程。」(註)
在即將一起學習的這一學期,我告訴學生:
希望我能引發你們走向自己,釋放出無限的潛能。除非你願意接近你的內心,去發揮你內在的潛能,有誰能勉強你?
我們就從這裡開始。我們一起學習。

註:《愛、生活與學習》作者巴士卡力對愛的註解。

眼皮長針眼是警訊 小心疲勞過度引起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0/25 19:25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衛生署豐原醫院眼科門診近來發現有許多患者就診說是工作太累感到疲倦,隔天早上眼皮脹痛眼瞼周圍就長出了紅腫的小膿包;經醫師診斷是「針眼」所引起的,施予小手術將膿包割開引流膿液,藥物治療二、三天後不舒服的症狀已獲改善。

眼科楊逸儒主任表示,人的上下內眼臉分佈著許多分泌油脂的小腺體,這些油脂分泌的開口就在眼臉邊緣,油脂分泌進入淚水中,形成淚液的一部份。有些人分泌油脂的管道不順暢,導致油脂堆積,這些油脂對人體表面的細菌而言不啻是營養大餐,於是造成細菌的繁殖,形成感染,便形成俗稱的針眼,正式名稱為「麥粒腫」。

鄭姓患者就診時說,最近工作忙碌,時常加班趕件,睡眠品質不好,常常感到疲倦,開始的時候是眼睛周圍感到腫脹不舒服,後來黏黏的分泌物變多,眼瞼的部分長出了小膿包,還被同事笑說是不是看了什麼不該看的東西;後來周圍也有同事有相同的情形,還懷疑是遭到她傳染的。

楊逸儒說,「針眼」臨床症狀早期會感覺眼皮局部紅腫,合併抽痛或腫痛,觸壓會摸到有疼痛的小硬塊,隨著感染加劇紅腫範圍擴大,原先的小硬塊會形成膿包,最後會往外由皮膚或向內由結膜破出排膿。

治療在早期以局部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擦拭,如果症狀較嚴重,可加上口服抗生素及熱敷,通常數天內就會改善而吸收。若沒有吸收或來不及用藥就已形成明顯膿包,那就要做切開排膿的小手術。傳統民間拉眼角治療針眼的主要為按摩作用,使排出受阻的油脂能夠順利排出,感染也會獲得改善。

臨床上一種霰粒腫與麥粒腫類似,它也是皮脂線阻塞,但造成非感染性因發炎而形成的肉芽腫,從眼臉上可摸到或看到一或數個不紅不痛的皮下腫塊。其治療方式則是類固醇藥水與熱敷,若無法吸收則需切開刮除,一但霰粒腫合併感染,其症狀就跟麥粒腫非常相似,其治療方式亦是以抗生素或切開排膿。

楊逸儒主任提醒民眾,針眼主要是因為皮脂腺管道阻塞,細菌容易增生,加上如熬夜、過度勞累、壓力大、身體免疫力降低、細菌就容易作怪;現正值秋天季節變化之際,身體免疫力改變也有可能,若發現眼睛開始紅腫甚至有痛感,切記不要自己用手去搓揉,以免造成細菌感染或是二度傷害,嚴重的話還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輕忽不得。

感覺苦味 肺張得更大

更新日期:2010/10/26 02:53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最新科學研究發現,人的肺部跟舌頭一樣,能感受到苦味,但更令人驚訝的是,肺部對苦味的反應不是收縮起來,而是擴張得更大。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或許能帶來治療哮喘的新方法。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團隊研究肺部肌肉受體如何讓肺收縮及放鬆時偶然發現:肺部氣管接觸到苦味,會張得更大。

研究成果主撰人李吉特博士(Dr. Stephen Liggett)表示,一開始他以為吸入導致胸痛及咳嗽的有毒物質,肺部的苦味受體會出現「戰或逃」的反應,以便人能迅速離開有毒環境,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正好相反,苦味受體反而促使氣管張開,程度比任何治療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都來得大。

僵直性脊椎炎 有四大徵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0/25 04:11  文/邱啟勝

在眾多的關節炎中,有一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的關節炎,其典型症狀為漸進性的慢性下背部疼痛及僵硬,病程嚴重和控制不良者,會造成脊椎黏合而無法彎曲,形成竹竿型的脊椎。

◎僵直性脊椎炎的徵兆
引起下背疼痛的病因種類很多,所以病人容易延誤就醫或被誤診,僵直性脊椎炎根據New York criteria的診斷標準有4點:
●病人有下背部疼痛及僵硬,休息亦無法減輕,時間超過3個月。
●病人的腰椎運動範圍受限(包括前後彎、側彎)。
●病人的擴胸範圍受限制(擴展範圍小於2.5公分)。
●X光檢查有薦腸關節炎(骨盆與脊椎交接處),嚴重度在雙側二級或單側三級以上,約有20%的人會合併周邊關節炎。
此病常伴隨一些特徵,如足跟或足底疼痛現象(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另外,少數病人侵犯眼睛會造成葡萄膜炎與虹彩炎。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治療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減少疼痛、僵硬,以及維持正常的脊椎關節活動度,並預防併發症。
目前治療的觀念是先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減少關節的疼痛與僵硬,使病人能有適度運動,維持良好的姿勢及正常的活動。

日常的保健可鼓勵病人多做深呼吸,及伸展脊椎運動(如游泳、柔軟體操、跳舞等)。
消炎止痛藥的劑量可由病患依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藥,無症狀時,甚至可停藥。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所謂第二線藥物,磺氨塞拉金),對患者的脊椎關節炎也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近年來,國外的研究資料顯示,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Enbrel或 Humira),在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有突破性的進展。大部分接受這些藥物注射後的病人有顯著改善的效果。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

降低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多喝母奶 別太早吃麥粉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0/25 04: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的第一型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日前收治一家3兄弟,老大在3、4歲時發病,雙胞胎兄弟則在10個月大發病。雖然第一型糖尿病罹病原因不明,外國研究初步顯示,喝母乳6個月以上有助減少罹病風險。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強調,目前第一型糖尿病罹病原因不明,不過,美國曾進行7、8千個第一胎生下糖寶寶的家庭調查,分析飲食與環境的危險因子,發現未喝母奶、太早吃麥粉、維他命D缺乏,或遭克沙奇病毒、先天性德國麻疹病毒等傳染,都可能引發第一型糖尿病,不過,這些雖未達統計相關,但仍被列為高度「嫌疑」。

若發現孩童喝多、尿多、體重突然下降,最好就醫檢查;羅福松強調,提早確定罹患糖尿病,才能儘早控制血糖,減緩10年內出現白內障、15到20年視網膜小血點等併發症。

我國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率,40歲以下為10萬分之1.5、10歲以下為3至5。羅福松表示,國外發現,近2、30年來,有年輕化趨勢,5歲以下每年增加3到5%的病患,我國雖無相關研究,但發病年齡平均7歲半,而5歲以下個案,光是林口長庚也收治8、90例。

雖然第一型糖尿病與遺傳無關,第二胎產下「糖寶寶」機率約3到6%,但羅福松說,日前收治一家3兄弟罹患第一型糖尿病,老大在3、4歲時發病,雙胞胎兄弟則是在10個月大時發病,可能是國內第一個3兄弟罹病的案例,而其父母也沒有糖尿病家族史。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昨天下午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辦病友親子活動。29歲的賴小姐現身說法。她表示,自己10歲發病,24歲發生視網膜病變、25歲開始洗腎。過去因為求學時打針不方便,她一天只打兩次胰島素,也讓血糖控制不良,現在改成4次,加上自我管理得宜,病情逐漸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