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頻敷足膜傷腳丫」 接觸皮膚炎多2成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4 13:14 賴妤翎


進入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皮膚也跟著容易龜裂,許多愛美女性開始注重腳部保養,紛紛選擇足膜去角質,卻過度使用,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求診患者增加2成。足膜利用酸性成分去除腳底厚皮,反而會讓腳皮太薄,容易導致皮膚發炎。醫師也建議,盡量減少使用足膜,選擇磨砂類的去角質法,還是對腳比較健康。


撕開包裝,兩大片腳的面膜,愛漂亮美眉保養腳ㄚ,就愛用足膜,因為成分含有水楊酸,號稱可以一次清除腳底角質,倒是進入天氣乾燥的秋冬,女性保養使用次數太頻繁,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上門求診的患者大增。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最近這個季節轉換的時候,可以知道很多女性,大概增加2-3成的比例,因為穿足膜或是去角質這些保養品,造成足跟產生過敏及刺激發炎的現象。」

足膜液體的主要成分,屬於酸性,比較刺激,容易去除太多角質,讓腳掌沒有足夠的保護,反而會讓腳不舒服,使用得多加注意,一週最多只能用一次。

趙昭明:「使用(足膜)頻率不要太多,很多人去角質,一個星期去一次就好,那去(角質)過之後,最好使用一些加強保濕型成分的保養品。」

秋天報到,女生想要有白嫩嫩的腳,醫師也建議,如果沒有必要,其實不需要用到足膜,可以盡量選用物理性去角質的方法,像是磨砂海綿或去角質棒,加上乳液保養,就能在乾燥的天氣,也有美麗又健康的腳ㄚ。

肺氣虛、陰虛 分以補行氣、救肺滋陰方改善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3 00:47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有句俗話說的好:「醫生驚治嗽」,可見咳嗽其實並不好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咳嗽不好治,但抽菸引起的慢性咳嗽在治療上更不容易,因為患者求診時,多少都會因為長期咳嗽而擔心,所以抽菸的行為都會自我克制,結果等治療有成效後又菸酒不離,最後很可能就變成惡性循環。

呂醫師指出,像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因抽菸引起的慢性咳嗽患者在咳嗽得到緩解後,患者會開始認為原來只是虛驚一場,感覺好了之後就故態復萌,又開始煙酒不離身的生活,在這樣反反覆覆的治療中,總是會有少數的患者到後來被證實罹患了肺癌,結果就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令人覺得遺憾。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在治療抽菸所造成的慢性咳嗽,主要是以內服中藥為主,若是初期還在肺氣虛階段,都會視患者身體情況給予香砂六君子湯、沙參麥冬湯、二陳湯等處方,同時輔以枳實、枳殼、黃耆、烏藥等補氣行氣的藥物;到了肺陰虛的階段則常以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瀉白散等處方為主,再酌量加入滋陰清熱的藥物,像是地骨皮、知母、黃柏等單味藥材。

若實在無法戒除,那麼平常食物上可多吃點潤肺食物,例如梨子、烏梅、甘蔗、葡萄、檸檬、枇杷等,儘量避免油炸類或辛辣類食物,以及酒精飲料等,同時避免加重咳嗽的因素繼續影響到身體。容易引起咳嗽的環境也應盡量避開,例如有粉塵、揮發性氣體、嚴重空氣污染等環境,若是因為工作而無法離開也應戴上口罩加以預防。

「皮」勞女保養肌膚 6成曾經用喝的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2 07:22 鄭惠心 陳柏霖


你的皮膚夠健康嗎?根據調查,有一半以上的職業婦女,不只身心疲勞,連肌膚健康都拉警報。

調查中也指出,有超過6成的女性上班族,曾經使用「喝」的保養品,來加強美容保養;其實想要有好肌膚,家醫科醫師建議,除了補充美容元素,像是膠原蛋白和維他命C之外,正常作息和適度運動也都很重要。

台灣人口數自50歲起開始下降。50至59歲的人,如何做健康準備?

台灣人口數自50歲起開始下降。

五歲年齡組分 人口數減少人口 減少率



50至54歲年齡組:比上一年齡組,下降一坡,下降率是 9%。

55至59歲年齡組:再比上一年齡組,下降一坡,下降率是 19%。

60至64歲年齡組:比上一年齡組,有很明顯的下降,下降率是 40%。



49歲止的人口是 1,900,661人,

64歲止的人口是 872,403人, 15年之間 1,028,258人不見了,54% 的人口哪裡去了?



※以如此下降率,來演算一個例子: 如果,有100個同為50歲的同學,約定每五年元旦開一次同學會,全體同學都要參加,每五年的參加人數將如下:



50歲時的元旦同學會,來了100個同學,

55歲時的元旦同學會,來了 91個同學,9個人不見了,

60歲時的元旦同學會,來了 74個同學,又17個人不見了,

65歲時的元旦同學會,來了 44個同學,又30個人不見了;

50歲的元旦同學會至65歲的元旦同學會,

經過15年之間,100個同學只剩下44個,折損率是56% 而最大的關卡是61歲到65歲之間,折損率高達40%。



這個數值,是不是在暗示,65歲是人生的一個大關?

政府以年滿65歲以上者,稱為長者;而以年滿65歲以上長者視為老人,是否以此為準?



※很顯然,60至64歲是人體急劇衰老期,為什麼?



血液循環對人體健康有重大影響,因為身體的器官組織均需要充裕的養分與足夠的氧才能正常運作,血液循環正是扮演輸送的角色,一旦血液循環差,器官組織得不到適當的補給,自然會功能下降。根據研究,人體的血液循環,尤其是微循環系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功能減緩。



通常50歲以上的人,容易感覺體力大不如前,容易勞累。

如果50至59歲還自認寶刀未老,未能及時調整工作或生活、飲食方式, 到60至69歲所有病號就紛紛出籠。



據臨床統計,60至69 歲是各種疾病發病的高峰期, 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白內障、 慢性支氣管炎及癌症等疾病,最容易在這個年齡層發生, 大部分的人在45歲前,都是非常健康的。



換句話說,如果50至59歲能善加保養,降低身體機能老化程度,有助避開60至69歲的疾病危險期。  



※那麼,50至59歲的人,如何做健康準備?



醫師與保健專家建議:

50至59歲的人要先建立防衰老的準備,減少不必要的應酬,避開容易影響健康的刺激行為,飲食求清淡規律,不過度勞累,不加重生理與心理的負擔。



如果能渡過65歲的這個關,以後身體狀況便會保持平穩;人體在70歲之後,身體又將趨於正常,衰老現象趨於平緩。70歲的元旦同學會來了39個同學,只少了5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