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薇閣營業額一天一百萬元的秘密

許調謀:客人如果只是滿足,我們就完了!....
(轉載)文/江元慶
你聽過每個房間都有主題、每間造價高達五百萬元的汽車旅館嗎?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薇閣,每晚都在創紀錄!
情人節,你會願意花三萬二千元,帶著親愛的人住宿一晚旅館嗎?台北有一家旅館已經締造了這項紀錄,而且,金額數字還在攀升之中。
在這家旅館的房間內,兩名穿著整齊制服的女傭撕下長條寬膠帶跪在地毯上沾黏地毯上的灰塵。她們不用吸塵器,為的是避免發出噪音影響隔壁的房客。這裡打掃清潔員,一個月都有四萬元的薪水,高於一般初入社會大學生的平均薪水。
這就是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的薇閣精品旅館。每天,隨著時間越晚,旅館門口排隊等著進去旅館「休息」的車隊長龍,也就越長。
「薇閣」附近的一家旅館劉姓負責人粗估,「薇閣」一間房間以每天保守六輪〈出租六次〉計算,一天的營收額一百萬元絕對跑不掉!對於同業的這項說法,薇閣董事長許調謀不置可否。當初四億三千多萬元的大手筆興建投資,他說,原先預計五年回收成本的時間,可望三年就達成。
薇閣的老闆有三人,都是建築業出身。老闆之一的許調謀是康固力建設董事長,發跡地在桃園地區。此外,還有一名台北市建築業「重量級」人物——台北市豪宅「信義之星」的大地主陳振豐。 
‧ 選地 無人球館變成熱鬧旅館
陳振豐看土地的眼光獨具,在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之前,由於景氣低迷,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已經整整一年標不出大塊土地。但當年八月五日,陳振豐以「基泰建設」董事名義,以三十一億三千萬元一口氣買下信義計畫區土地,興建後來成為台北市豪宅的「信義之星」,一戶售價至少一億元。後來,聞出「薇閣」這塊土地有商機的人,也正是陳振豐。
「這塊用地原先是東南亞最大的『世界保齡球館』,有一百零八個球道。」陳振豐說,九十年間有一次他和朋友去「世界」球館,驚訝發現竟然只有三個人在打球,他感到不可思議,認為這塊坐落市中心土地應該可以產生更高價值。
他於是打聽出這塊地的原地主是「東光鋼鐵」甘姓家族,再承租給黃金如〈後當選台北市議員〉經營保齡球館。陳振豐透過中間人的說項,讓黃金如把地轉租給他八年,每月租金六百萬元。陳振豐以這塊土地為圓心,到周圍五百公尺以內的旅館、飯店一一投宿評比後,他非常有信心的有了新盤算:「我要做不一樣的商務旅館!」
許調謀補充說明,消費者對於服務業的需求,已經從功能轉為感覺、從需求走向欲求、從有形走向無形,不是單純的只是臨時租一個房間棲身過夜而已。因此,許調謀和陳振豐兩人決定要把這個新成立的旅館,變成台灣旅館業的「新物種」。
‧ 裝潢 投下鉅資營造主題風情

他們砸下四億三千萬元,在兩千六百坪的土地上只規畫八十七個房間,並把所有的房間分為六大主題〈熱帶休閒館、名牌時尚館、東方風情館、現代主義館、主題風味館、視覺藝術館〉,並再區分為三十二種風情,「我們每間客房的造價至少五百萬元,」許調謀說。
薇閣團隊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全球找建材、找配件,許調謀說,全館所使用的建材清單,多達四千多種。例如為了要搭配「夜上海」〈房間名稱〉的風情,他們到西班牙找到一組舊式的磁磚樣式;為了要搭配八十七間客房不同品味的牆壁,他們分赴世界各地,為的只是尋找電源開關的面板。
‧ 精品 華麗設備迎合女性消費

此外,在「秘密花園」這個房間,設計出一個鋼琴造型的大型按摩浴缸,甚至當浴缸的水位不同時,浴缸內還會照射出不同顏色的燈光。
許調謀說,女性主導消費的時代已經來臨。因此,他們將這家旅館定位成專為女性而設計的休閒性、娛樂性旅館。他說自己迄今已看了四萬多份的顧客意見書,為滿足女性顧客的需求,添加的配備也越來越多,從髮圈、髮夾、潤膚乳等等一般旅館的基本配置,到消毒液、髮雕液、蒸汽精油、馬桶衛生紙墊,甚至連隱型眼鏡專用的生理食鹽水也都成了基本裝備。
然而,也正因專為女性使用的物品多達近二十項,薇閣被偷的物品也相當嚴重,許調謀說,最高紀錄一個月曾經掉了五千多支的指甲剪。
薇閣的經營者雖然將之定位為「精品旅館」,然而,也正因內裝的炫麗及「必須排隊上旅館」的社會印象,讓薇閣成為外界印象中的男女偷情旅館。
‧ 貼心 情境按鈕滿足客戶需求

雖然經營者覺得被如此定位很委屈,但有趣的是,在薇閣的每個房間都有個遙控器,所有的聲光影像都集中在這堆按鈕裡。所有的按鈕中有一個「情境鍵」,供顧客欺敵之用。
例如當妻子查勤,質問先生在哪裡?男的只要按一下鍵,背景音樂出現捷運站聲音,就可告訴妻子正在捷運站。許調謀說,這是薇閣滿足顧客需求的實踐。
「客人如果只是滿足,我們就完了!」許調謀強調,「我們要做到:讓顧客非常滿足。」因為薇閣的成功,他們還打算繼續出招,已經在台北市內湖區完成購地,打算將興建一處每個房間至少一百坪、挑高六公尺、屋內有游泳池的「超豪華」旅館。
未來這個休閒飯店將鎖定科技菁英、國際觀光客的客源。二月九日,陳振豐與許調謀正在沙烏地阿拉伯考察一家豪華國際飯店,這項工程預計明年底前完工。
去年情人節,藉由網路競標,薇閣的一個房間最後以二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拍出。
今年的價格更為竄升,到二月九日為止已達三萬一千八百八十八元,上網瀏覽人數高達四萬人次,而無論薇閣在大家眼中究竟是什麼樣的形象,薇閣的業績數字,應該足以稱得上是都會台北休閒產業的一項傳奇。
產品定位清楚-市場區隔成功-產品本身的特色造成口碑
讓消費者自動為其宣傳行銷

Word-Of-Mouth

發表於 06/19/2005 09:49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