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減重享瘦 從慢食開始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0/22 04:11   文/何鐘德

根據衛生署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將2005至2008年的肥胖盛行率,與1993至1996年的調查結果做比較,可以發現,男性不管是過重、輕度肥胖、中重度肥胖的比率都上升高,分別上升到32%、13%、6%,女性過重的比率為19.3%,而輕度肥胖的比率也上升為10.5%。

總計總人口中,50%的男性體重過重,女性是36%,相當驚人。

造成肥胖人口逐年上升的主因仍是現代人「吃得多、動得少」,筆者的減重門診也發現,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壓力大,超時工作者多,總是抽不出時間可以運動,因此,想要減重的第一步是減少熱量的攝取。

依據近年來的研究,減少熱量攝取的有效方法之一便是「慢食」,也就是慢慢吃,可以減少總熱量的攝取。

吃得愈快 愈容易胖

依據日本的流行病學調查,若把飲食習慣分成「非常慢」、「略慢」、「中等」、「略快」、「非常快」,則可以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是逐步上升,也就是吃得愈快的人,體重愈胖。

另外一份刊登在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研究「吃到飽」及「吃很快」兩種飲食行為與肥胖的關係,「吃到飽」的一組變胖的比例(BMI>25)的男性提高2倍、女生提高了1.92倍;「吃得快」的一組變胖的比例,男性提高1.84倍、女性提高2.09倍,若是「既吃到飽」又「吃很快」的人變胖比例,男性提高3.13倍、女性提高3.21倍。

慢慢吃 熱量少吸收10%

另外一份研究指出,吃得慢的人比吃得快的人,吃進去的熱量較少,減少了10%以上,用餐後的飲食飽足感較大,用餐後的愉悅快樂感也較高。

控制我們「飢餓」或是「吃飽了」的中樞是位於腦中的下視丘。當我們覺得餓時,飲食從口腔吃入,要經過胃的磨合攪拌,推進至小腸,與各種消化酵素混合作用,經小腸吸收,肝臟的進一步代謝,血糖上升,到下視丘收到訊息,這個過程大約要20分鐘,也就是說,開始吃的20分鐘內,不管吃進多少東西,大腦通通不知道,自然不會喊停。這就是為什麼吃得快的人容易吃得過量,以至於容易變胖的根本原因;若是慢慢吃,就不容易攝取過多的食物。

近期的研究也發現,吃得慢(進食時間為30分鐘)的人,血液中讓人會覺得飽的激素:類升糖素胜?(GLP-1),以及YY胜?都比吃得快(5分鐘)的人分泌量較高,這兩種激素會讓人更有飽足感且抑制食慾。

若在短期內,無法養成「慢食」的習慣,可以尋求醫師協助,搭配現代的藥物,在減少食慾的同時,逐步養成慢食的習慣,最終的目的是享「瘦」,恢復身材與促進健康。
(作者為台中大甲宏光診所院長)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 一把美麗的傘 ...

最近偶然在中壢延平路與中央西路口遇見他,所以馬上停車,

又跟他買了 3 把,其中一把叫 " 人生的尊嚴。

我十分感動,距離上次看見他大概 3 年了,
發現他又更老,一個人跛著跛著,
用還正常的左手拉著他的傘,
還告訴我人生就像傘上的花紋,好壞難定。

但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用力活!
不管別人買不買他的傘,他能做的就是盡力賣傘。

所以那把傘叫 " 人生的尊嚴 " 。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先自助而後人助

如果有能力,請買買他的傘吧,真的堅固好用啦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 我有一把美麗的傘 ... 



  現年四十三歲的張孝群,小時候在雨傘工廠打工,
由於好奇偷學了手工製傘,如今更因深感興趣而靠此維生。
張孝群患有腦性麻痺,手工卻相當細密。
他自製的手工傘除了花樣精美、工法精良之外,還自創了三層雨傘:
最外層是防水布、中間為抗紫外線材質、最內層有些許小洞,
風可由小洞鑽入、再從第二層鑽出,
他稱這是龍捲風原理,許多客人也因雨傘不易開花,
認為就算比一般傘貴也值得購買。 
  張孝群一周輪流在不同地方賣傘,
從台北、宜蘭、雲林到高雄都有他的足跡,來回的車費不便宜,
但他說:「錢只要夠吃飯就好!」,
在他的手工傘桶上寫著他的人生觀:「歌聲暢雲霄,雲霄不唱歌;
人人聽得到,全部靜悄悄;只有靠自己,掌聲再響起。」
他說,雖然台灣手工製傘產業沒落,他仍堅持自己的路,無奈笑說:
「誰願意看到自己的行業沒落呢?」 
  他將自己製傘比喻為做菜,人人都可以做、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好,
只要有心,就像他一樣,即使腦性麻痺、
即使只唸書到國小二年級,也可以在製傘、買傘中,有著如此「傘亮」的人生。 
  
~~~~~~~~~~~~ ~~~~~~~~~ ~~~~~~~~~ ~~~~~~~~~ ~~~~~~~~~ ~~~~~~~~~ ~~~~~~~~~ 
我約了幾次 , 昨天終於找到這位張 先生囉 ~
他有在 忠 孝東路大眾 PHS 門口擺攤 ( 頂好 , SOGO  ),
中午過後 , 但不會每天 , 要先打電話 .
他的手工傘的確蠻穩的 ,  $ 450,  $500,  $550  .
還有一支有粉厲害的設計 , 風從傘下灌進去會再從傘緣排出去 .... 
  而且他真的對於花色都是有想法的呢 ~
只要有時間的話 , 歡迎直接去選購 , 聽聽他的闡釋 .
1. 淺灰 + 紅玫瑰 

2. 
咖啡 + 花紋 

  
3. 
寶藍 + 花紋 


● 
人窮志不窮 ~ 斷手男單手打造傘魂 ~ 我有一把美麗的傘。 
漂亮嗎?它有二十四支傘骨,與傳統的十二傘骨不同,
它很耐用,就算完全外翻也能若無其事翻回來,像布料裡的萊卡一樣。
並且,它不吸水不沾水,即便下豪雨,進屋前在樓梯間一抖,
水就都抖掉了,一點兒也不費事。  


看起來像不像融合了古代手藝和現代科技的一把傘?
每次拿著它走在路上,我都神氣極了,彷彿自己是個浪人或劍客,
隨便一舉就是一種風情,我甚至會幻想自己有絕世武功,一把傘也能成為一把劍。 
  那麼,如果我告訴你,這把傘的設計和製作都出自一名中年腦性麻痺患者,
而且都是手工,而且只賣台幣四百五十元,你會不會感到驚訝?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傘,我總是略帶驕傲地說:很美吧!
而且它出自一個腦性麻痺患者哦 …… 像在講一個故事。
沒有人見了不愛我的傘。 
  當然,因為工作忙,我也很少碰到他,
所以只有每次出門前看到放在傘筒裡的雨傘,
或是下雨天用到時才會想他現在怎麼樣了。直到今天。 
  我和英國回來的好友碰面,然後趕下一攤和死黨碰面時,在同樣的地點又看見他。
我立刻跑過去,說:「終於又看見你了,怎麼我經過好幾次,現在才又看到你?」 
他因為腦性麻痺的關係講話又慢又吃力。
他說:「我 ─ 在 ─ 通 ─ 化 ─ 街 ─ 賣 ─ 啊!」又眨眨眼。 
我問:「通化街哪裡?我也常去的。」 
「中 ─ 間 ─」然後是一長串我聽不大懂的話。 
  我說:「可以給我你的電話嗎?
我想我大概還會再跟你買幾把,只是我現在現金不夠。」 
他掏了名片給我,說:「不,不,不─定要─次 ─ 付 ─ 完。可 ─ 以 ─ 多 ─ 看 ─ 看 ─」
我點點頭,但跟他說我不喜歡佔便宜,又說我保證還會買,
因為自己用過,發現真的超級好用,送外國朋友也很大方,又不貴。
「我曾經想送人,但是被朋友罵,中國習俗好像不能送傘?」 
他笑了笑,說:「自 ─ 自己 ─ 用 ─ 就 ─ 好,好 ─ 了。」 
一陣風吹來,我抖了抖。 
  他說:「很 ─ 冷 ─ 今 ─ 天。我,我 ─ 生 ─ 意 ─ 不 ─ 好。
很 ─ 清 ─ 淡。大 ─ 家 ─ 看到 ─ 我都─嚇,嚇跑了。」 
我心一陣酸。他又說:「但,是 ─ 沒關,關係。
人 ─ 生 ─ 有 ─ 起 ─ 有 ─ 落。我人人窮 ─ 志 ─ 不 ─ 窮。」 
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他殘而不廢,願意去五股學這樣的手工藝,
然後自力更生。我下決定要替他好好宣傳。 
  

他現在的傘更美更高貴,而且還是那個價錢。
他會在誠品前一堆年輕人的攤販中,站著,不怕累,

或是在忠孝東路頂呱呱那販賣,
聽說今年七月底會到台中科學園區呢!
如果他不在那裡,那麼可能在通化街夜市或中南部鄉下。
如果您不嫌棄,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打給他(他說的)。
只消動一下您的手腕轉寄或引用
  

● 他的名字是張孝群,
0922-714-245。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