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少女3成不運動 骨鬆危險群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10/20 00:1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許多青少年經常飲用含糖飲料不喝牛奶,加上不運動,造成日後的骨質疏鬆。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有3成青少女不運動,5成青少女在過去3天內喝飲料,骨骼健康相當堪虞。

跟據國民健康局分別於民國96年與97年辦理的高中(職)、五專學生與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分析6,533位高中(職)、五專學生與4,856位國中學生資料發現,在含糖飲料與奶類製品的飲食習慣上,國中學生過去一週幾乎天天有喝含糖飲料的比例為22.7%、天天有吃奶(乳)類製品只有為18.6%,都沒有吃奶類製品的比例為16.9%。

中學生愛含糖飲料高中(職)、五專學生喝含糖飲料平均每天1次或以上佔36.9%、吃奶類製品平均每天1次或以上只佔16.7%,都沒有吃奶類製品或只有1次的比例將近3成5,顯示國高中生攝取含糖飲料情形比攝取奶類製品多。

女學生平均一周3天內喝含糖飲料的比例高達49.6%,一周內3天沒吃乳製品的比例更高達45.9%,較男學生高出許多。

調查也發現,國中學生過去一週都沒有運動、或運動時間不到10分鐘的比例為7.5%,高中(職)、五專學生則增加到23.2%,尤以女生都不運動者高達31.1%。國中生及高中生運動項目以球類運動為主,分別佔43.4%、33.9%,跑步或健走的比例也不少,這些都是可促進骨質密度增加的負重式運動。所謂負重式運動,是指對抗地心引力或有阻力的運動,如跑步、健走、球類運動、健康操、爬樓梯等。

國民健康局表示,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20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而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

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會增加中老年人發生骨鬆性骨折的機會,造成失能,甚至死亡的風險。

含鈣食品有利骨質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也指出,青少年時期是骨骼大小與密度不斷增長的關鍵時期。在青少年時期多運動、多吃富含鈣質之食物,如奶類製品、小魚乾等,就可增加骨骼最大量的1成,更降低成人時期以後發生骨鬆性骨折風險的5成。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也表示,兒童或青少年鈣質攝取不足是全球普遍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含糖飲料對牛奶的替代效應,造成鈣質攝取減少。基金會呼籲家長,多鼓勵青少年子女運動以及攝取含鈣質的食物,才能為青少年存下日後的骨本。

隔夜菜下肚 罹患胃癌率增2成

華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10/18 15:46


很多民眾會把吃不玩的菜,放到冰箱留到隔天加熱再吃,但是提醒您這樣可能會吃出問題,有醫師說,因為綠色葉菜類中含有農菜殘留的硝酸鹽,如果配上隔夜的海鮮一起加熱,可能會產生致癌的亞硝胺,罹患胃癌的風險增加兩成。

掀開報紙,餐桌上放著昨天剩下來的菜,中午再放進鍋裡加熱一下繼續吃,小心胃癌可能就會找上你,尤其是一口青菜一口海鮮,通通都是昨天吃不完的,天氣冷就放在餐桌上,經過一整夜不斷滋生細菌,青菜裡殘留的農藥配著隔夜海鮮,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就會提高胃癌的風險,不只這樣,沒加熱完全也容易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洗菜要洗乾淨,盡量避免農藥的殘留,煮菜也不要過量,當天煮的最好當天就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