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耳垢無法自動排出 恐傷耳膜

更新日期:2010/10/15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9歲女童的左耳耳垢大量增加,耳朵腫脹不適,聽力下滑長達兩個月,輾轉就醫,醫師一直以為是耳垢栓塞,轉院治療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是阻塞性角化症,皮屑無法正常代謝排出,累積成塊,深入外耳道近1公分,嚴重者可能會壓迫、穿越耳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李國熙昨天指出,一開始檢查女童的耳朵,發現左邊外耳道被一個極似耳垢的腫塊佔據,也看不到耳膜,進一步以耳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腫塊幾乎佔據外耳道與部分耳膜,必須開刀取出腫塊,手術過程也發現,腫塊已壓迫耳膜,造成耳膜沾黏、部分破損。

李國熙解釋,女童罹患阻塞性角化症,此病與體質有關,主要是耳朵皮屑代謝異常,一般人會自動向外排出,但患者耳朵的皮屑會一直累積在外耳道,越來越大。若以棉花棒掏耳朵,反而把腫塊越推越裡面,若過於壓迫耳膜,甚至穿透耳膜,可能造成聽力受損。

李國熙表示,這名女病童經手術後,幸好聽力沒有受損,但由於耳朵的皮屑無法正常代謝,2至3個月就須到醫院清出累積的皮屑。

李國熙說,阻塞性角化的原因仍未知,但一般認為與外耳道慢性發炎與大量脫屑有關,其餘如外耳道濕疹、皮脂腺較旺盛者也可能造成阻塞性角化;70%的患者好發年紀不到20歲。

李國熙建議,正常耳屎會自動掉出耳道,過度清耳屎可能增加感染或慢性刺激的風險,若耳朵搔癢,再以無菌棉花棒沾取適量的殺菌劑清耳道,一天不要超過一次,若耳朵不癢,就不要以棉花棒或金屬材質的挖耳棒清耳屎。

永遠不會壞... 泡麵吃了變木乃伊

更新日期:2010/10/09 21:35


喜愛吃異國風味泡麵的民眾注意了,北縣衛生局發現一款市售的印尼品牌速食麵,麵條以及醬油包都添加了用在化妝乳液的防腐劑苯甲酸,這是一種腐蝕性強的強酸,吃下肚會傷肝,酸中毒,更嚇人的是從去年一月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噸的泡麵流入市面。

北縣衛生局大動作稽查,一包一包的總共三種口味,原味,辣味,沙茶味統統下架。這些麵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打開一包原味的印尼泡麵,麵條和醬油包看起來和台灣的泡麵沒什麼兩樣,但裡面竟然都被驗出含有應該是出現在化妝乳液裡的防腐劑苯甲酸。由於這種防腐劑是用在保存化妝品上,所以腐蝕性和酸性遠比食物用防腐劑強上好幾倍,會導致肝功能損傷,大量吃還會酸中毒。不過實際泡了一碗,聞起很香口感也不錯,口味選擇性多達七種,價格又便宜,一包才不到6塊錢。不只東南亞朋友喜歡,台灣本地消費者也不少。過去一年已經有一千噸的防腐劑泡麵流入市面,大部份都已經售出被民眾吃下肚。衛生局將全面追查,嚴格要求業者將倉庫存貨下架停止販售,也提醒家中有同款印尼泡麵的民眾們不要再吃了。

「香」味超標6.4倍 罰甜甜圈店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10/14 23:01
原來太香也會讓人受不了,日前台北知名甜甜圈店,因為早上炸甜甜圈的味道太香,被附近住戶檢舉,業者雖然馬上換裝新的排氣管,但環保局還是認定,店家排出的味道臭度高達74,超標6.4倍,將開罰10萬元,並要求立即改善。
原本小小的排氣管,被改裝成新型的大排氣口,被檢舉香過頭的甜甜圈店,雖然馬上做出補救措施,但經環保局聞臭員取樣認定,店家排出的氣味臭度高達74,超標6.4倍,將開罰10萬元。
改善了還是超標,原來業者新加裝的排氣管,只能將氣味往空曠處排出,但因為風向是往小巷內吹,附近居民說,雖然過去冒出濃濃白煙的情形變少了,但甜過頭的香味還是揮之不去。
環保局強調,不管是臭豆腐太臭還是甜甜圈太香,只要味道濃度過高,都可能構成氣味公害,影響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