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過度保養症候群?!發癢脫皮通通來

更新日期:2010/10/01 09:1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季來臨,有時冷鋒過境,有時白天氣溫又偏高,劇烈的氣候轉換,不止身體受不了,尤其最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症狀。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就會導致皮膚發癢、脫皮或是起了一片片小疙瘩等。許多女性為了對抗換季的保養,拼命塗抹大量保養品,反而容易造成肌膚負擔,都是換季時經常出現的過度保養症候群。

市售保養品為了讓肌膚能快速受到保養成分的影響,恐添加酒精、有效精華添加物等,如果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人,使用了不適合自己的成分,就可能讓過敏情形惡化。

對於抗敏感保養,仙提拉總經理認為,換季挑保養品,天然的成份是最理想的選擇;訴求天然,草本萃取精華等成分的「匈牙利皇室化妝水」,通過歐洲有機認證,不易刺激肌膚引起過敏,成為時下女性口耳相傳的最佳天然保養品。

美容專家表示,每到季節交替,美容保養都開始打出換季保養品,不過選用保養品時,除了一般保養需求外,更應該注重低刺激性的保養品。尤其化妝品使用不當、日常接觸硬質水、洗滌劑、刺激性食物較多等,很多人皮膚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高,高度敏感期也越來越長。

不過,醫師也提醒消費者,無論使用什麼成分來對抗換季的保養,還是要先在手上測試是否會過敏再使用,如果臉上塗的過油,或是讓保養品的油份與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融合在一起時,再經過陽光的照射,反而會增加紫外線的穿透性,讓肌膚更容易曬黑,還會有較深層的皺紋產生,因此提醒大家不要成為「過度保養症候群」其中的一員。

瑜珈解焦慮 效果勝散步

更新日期:2010/10/02 11:5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相關研究指出,比起散步,瑜珈能增加腦內的伽瑪氨基丁酸(GABA levels),更能紓緩焦慮情緒,八段錦、外丹功或元極舞可能也有類似效果。

董氏基金會旗下的大家健康雜誌10月號的「憂鬱症新知」一文中,引用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相關研究在「整合及另類醫療雜誌」期刊所提到的新研究結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系主任林家興說,瑜珈運動對於改善情緒與降低焦慮有幫助,研究最值得肯定之處,就是說明非藥物治療方式同樣具促進心理健康的效果。

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瑜珈和散步活動2組,追蹤兩個隨機組別的健康受試者12週。其中1組每週3次瑜珈、每次1小時,另1組把瑜珈換成散步。二者運動量差不多,但心理狀態評估顯示,瑜珈對焦慮情緒減低程度比較明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瑜珈對腦部的效果與治療藥物相近,對於比較抗拒服藥的民眾,不妨鼓勵其採行瑜珈運動,除了提升身體健康之外,還可增加心理健康。

葉雅馨說,此研究激發構想,民眾在做八段錦、外丹功、元極舞等運動,可能也能促進心理健康,個人可因身體狀況、習慣、喜好或是伙伴的邀請,選擇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無論是瑜珈或是散步等其他運動,基本上都是可行的。991002

預防醫學新契機 靜脈生化雷射排毒抗老

預防醫學新契機 靜脈生化雷射排毒抗老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中報導】2009.12.09

預防醫學新契機 靜脈生化雷射排毒抗老 
現代人生活緊張、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使得代謝變慢,體內累積愈來愈多的毒素無法排出,做好體內環保,才會有好氣色,也不會容易老化。目前有一種低能量的靜脈生化雷射,能夠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讓美麗由內而外再升級。這種新科技在歐洲國家已經使用很久,近幾年來國內引進這種生化療法,應用於預防醫學和保健治療方面,具有排毒、抗衰老的效果。
靜脈生化雷射屬於一種低能量雷射,不像其他雷射對生物體會產生熱效應、光壓反應和電磁效應等,生化雷射只有光化學效應,不會傷害人體組織,藉由低強度的刺激達到抗老回春、美容養顏、組織修復以及增強免疫力多方面的功效。抗老化美容醫師張美娟表示,靜脈生化雷射是利用淨血、洗血的方式,排出身體的不良物質,改善不好的代謝情況,藉以提升身體機能的活力。
這種新療法的原理是利用光纖將低能量的雷射經由靜脈導入血管,如同進行日光浴照射1小時,藉由生化雷射產生光的生物能量,能刺激紅血球中含氧量增加,有助活化體內細胞、加強抗氧化作用,除能幫助組織修復合成膠原蛋白,恢復皮膚彈性、除皺,還能有效改善過敏體質,調節免疫力,增強身體的自然抵抗能力,目前也有減重醫師運用於頑固型肥胖,以提高減重的成功率。
臨床上進一步研發指出,免疫力不佳,容易反覆感冒;晚上有睡眠困擾、自律神經失調、身體不知名痠痛;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高血脂等以上患者,藉由低能量的生化雷射作用,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包括糖尿病患者經過15次療程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也會降低。
低強度雷射治療效果是溫和漸進的,雷濬嶸醫師表示,藉由促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物的作用下,還讓肌膚達到美白效果,若以注射美白針做比較,身體一直不斷產生黑色素,美白針屬於抑制黑色素的機轉,而靜脈生化雷射則是利用低能量的雷射,改善原本體內不正常黑色素的沉積,由根本達到持久的效果,建議兩週作完10次療程,才能累積更好的效果,通常療程結束後2至3週效果最明顯。不過,醫師也提醒,若有不明原因疼痛、孕婦及癌症患者則不適合進行此項新療法。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