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35歲前一定要養成的10種工作習慣

內容簡介

  你知道嗎?
  太禮貌會讓人反感、太優秀也是,但老是等待指示,你會喪失求生能力。
  老闆認為你缺的是創意,不是經費,而所謂的「有想像力」,真正意思是?
  「這又不是我的問題」,這麼想你就糟糕了。
  決定你職場前景的,不是學歷、不是資歷,是工作習慣。

  本書作者重茂 達(Omoi Tohru)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Adecco)前總裁,因為工作的關係,他看過無數的履歷表,目睹許多學歷經驗俱佳的人就是無法更上層樓,也親手將許多三流人選改造成一流主管。

  他發現,「技能」是可以教的,但「工作習慣」老闆不會直接告訴你,也無法傳授,如果在35歲之前無法一一體會,或者老是得等老闆開口了才明白,你將付出高額的學費(代價),阻礙了你的職業生涯發展。

  人到了35歲,最常開始想到問題就是:「接下來我該怎麼走?轉型換跑道?自行創業、還是繼續埋頭苦幹?」這件事,沒有人能給你正確答案,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得自己做出決定。而「做決定」就是作者所說的十種「只能體會、無法教會」的本事之一。

  你必須自己體會的其他本事,還包括:

  .懂得要求自己,很清楚自己到底有啥本事
  .別只是批評別人的決定,你得學會自己做決定
  .知道何時該聰明、何時該笨
  .逼自己動起來,離開安逸的圈子
  .累積說話的實力,說出有份量的話
  .拿出作為、而非拿出頭銜,別人才會聽你的
  .別認為上司、公司就該教你,但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
  .大家都在談「態度」,其實就是三件事
  .所謂的業務,就是把自己的人品銷售出去
  .記住別人,也讓別人記住你

  作者在45歲轉行,投入與之前工作毫不相關的人力派遣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只能透過報紙招募到許多三流的業務人員,但他把這些原本被外界視為不堪造就的人,培訓成為日本知名人力顧問公司的分公司部長。因為他不斷的強化這些人正確的工作態度,培養「我可以變成最優秀的」的自信心智,打破他們心中「習慣當輸家」的那道牆,而他的撇步,其實就是訓練部屬把一些最簡單平凡無奇的事情徹底實踐。這些人在中年危機來臨前成功轉型,也成就了重茂 達在日本最頂尖人力仲介與派遣公司經營者的威名。

作者簡介

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Adecco)前總裁 重茂 達(Omoi Tohru)

  1940年於大阪出生,東京都立川高中畢業後,進入日本NHK電視台擔任行政人員。工作期間利用晚間於大學法學部進修,畢業後即辭去NHK的工作。

  25歲時進入外商公司醫療品市場調查公司IMS工作,28歲升任製作部長,為當時公司裡最年輕的部長,管裡100名以上的員工,35歲時轉任該公司子公司董事長。45歲時成為全球頂尖人力顧問公司藝珂(Adecco)日本地區總裁。

  16年後,他將日本藝珂經營為營業額達1300億日圓,經常性派遣人力達35000人的頂尖企業。2001年12月底,他從總裁職位退休後,活用昔日累積的經驗,成立Support Service公司,為許多企業提供經營實務的諮詢服務,今年已邁入70歲,仍活躍於日本商界。主要著作有《35歲前職場必備贏家8法則》,為排行榜暢銷書。

目錄
一、懂得怎麼要求自己

1. 你要的不該是錢多事少
2. 薪水低嗎?高薪好嗎?想清楚
3. 第一名的名額很多,想當哪一種?
4. 最重要的決定—開始動手
5. 只看到人家好運,沒看到人家努力
6. 把不對盤的人變麻吉,你必成功
7. 「安定」是一種讓你天天恐懼的想法
8. 這世界,沒有長處就等著被宰

二、批評別人的決定很容易,你試著自己做一個

9. 小事比大事重要
10. 弱者等時機,強者造時機
11. 從零開始,跟年紀無關
12. 成功應該複製,不該回味
13. 自信心不夠的原因
14. 人生的決定,別讓大家幫你做
15. 放棄是需要智慧的決定
16. 是人脈、或只是認識罷了?
17. 人事變動正是絕佳時機

三、何時聰明何時該笨?

18. 大問題都是自己養出來的
19. 什麼樣的人不會累
20. 先喊「累」的人就像在替你打氣
21. 人家是尊重你、還是你的公司?
22. 炫耀人脈,信用掃地
23. 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
24. 所謂的「有想像力」
25. 對興趣的熱情,也得用在工作上
26. 追究責任時先反省自己
27. 「這又不是我的問題」
28. 與其聰明,寧可誠實
29. 態度不外乎兩件事

四、逼自己動起來

30. 安逸就像一種毒癮
31. 把事情分成四類
32. 排斥「重複」的人沒有實力
33. 主管可以比較晚來,誰說的?
34. 八勝七敗與七勝八敗
35. 沒有進展也讓人安心
36. 下一根電線桿的進展

五、培養說話的實力

37. 菜鳥發言的關鍵在口氣
38. 讀書不活用,只剩自我感覺良好
39. 人脈不外乎兩件事
40. 溝通,光是感覺良好還不夠
41. 你的優秀、你的禮貌,會讓人不爽嗎?
42. 當個稱職的配角

六、領導別人不需要頭銜

43.主管動,部屬才會跟著走
44.自己擺爛,同事馬上仿效
45.功勞是部屬的,失敗是主管的
46 先打開耳朵而不是嘴巴
47.大案有可能變成大難
48.等狀況都釐清,已錯失先機
49.給新人自信而不是管理
50.輩分是你的優勢還是障礙?
51.改革?先從改變作息開始

第七章 沒有人會教你,但每個人都是老師

52.感謝那些不如我的人
53.能力多半得「偷」來
54.等待指示會喪失求生能力
55.越有想像力的人,不怕沒資源
56.不滿,是發明之母
57.外行人沒包袱
58.缺的是創意,不是經費
59.先模仿、再創新

第八章 說到態度,做好這三樣再說

60.好臉色練習
61.用記錄督促行動
62.成為上位者的重要條件

第九章 把自己的人品銷售出去

63.業務對決,比的是氣魄
64.運氣,是努力出來的
65.不要錢的,最貴
66.只能稱讚對手、切忌批評
67.訂單藏在客戶的嘴巴裡
68.等他說完,別急著解釋
69.考績目標自己說

第十章 記住別人,也讓別人記住你

70.隨時隨地做筆記
71.讓名片有畫面
72.關鍵不在整理,在歸位
73.剛好讓人微醺的簡報
74.講重點、講兩遍


作者序

  有將近四十萬以上的讀者讀過我的上一本書《35歲前職場必備贏家8法則》,當初寫這本書的理由,是想以我擔任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總裁十六年的實務經驗,以及這一生走來養成的生活、工作準則,儘可能地整理出來跟現在的年輕人分享,沒想到書中的內容居然打破世代間隔,廣受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喜愛,獲得了極大的回響。

  現在,我想透過這本書告訴年輕人,在職場上,很多事老闆並不會當面告訴你,你必須自己去體會,去省思,甚至必須在失去某些機會與金錢的代價之後,才能學會。

  我覺得現代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不夠看重自己,不夠喜歡自己」,寫到這很多人一定會說:「每個人都很關心自己,怎麼可能會有討厭自己的人?」但我這裡所說的「看重自己」並不是隨口說說的那種,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打從心底真心喜歡自己,發自內心的感受到「無論是誰都沒辦法和我相比,我是最棒的,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比我更優秀了」如此般地看重自己。

  很多人經常告訴我:「在這世上,我一點也不重要。」某些自卑的人甚至認為:「我就是這樣平庸,我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提的」。

  但,事實絕非如此。

  不管你現在是二十五歲、三十五歲或四十五歲,如果能夠徹底改變心態,那麼,往後的人生一定會有極大的轉變。

  我在四十五歲時開始投入與之前工作毫不相關的人力派遣業,經過短短的十六年,我就把這家公司經營成為日本一流的人力顧問公司。想當初創立這間公司時,員工不過區區二十人,而且全是透過報紙刊登徵人啟事找到的三流業務員,因此公司成立之初,大家的鬥志並不高。

  但幾個月之後,我們成立了幾家分公司,這些原本屬於三流業務員中的幾位被提拔為分公司經理後,他們的觀念與想法就完全改觀了。「大家一起努力,讓公司變得更好吧!」這些人說話的口氣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而隨著分公司數量增加、規模變大,這些經理又升為部長時,這些人的想法更向上提升,由於環境不斷的轉變,使這些人也不斷的進步!

  這些人當初被視為「三流業務員」,但隨著他們開始熱切討論公司的未來,以及責任感與成就感的不斷增加,人生也為之改變。所以,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瞧不起自己,要勇於打破心裡築起的那道「我很平庸」的牆,況且那道「我很平庸」牆根本不存在,只是你心中的幻覺。.

  為什麼我要強調「看重自己」呢?因為「你人生的主角,就是你自己」!

  為了顧及易讀性,我的用字遣詞都很簡單易懂,並將每則內容簡潔地濃縮於兩頁之內。每一則都不是什麼驚奇刺激的大道理,我也不打算告訴大家什麼戲劇性改變人生的祕訣,就像「誠實、勤奮、 認真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但是,這些事情在工作中,老闆或主管不見得會告訴你,但你的一言一行其實都會深深印在他們內心關於你的專屬履歷表裡。

  本書希望能給更多年輕人鼓勵,如果你在讀完之後,能有「真是獲益良多!」的感受,那就太棒了。成功的第一步,請先看重自己,你一定能開啟人生新的一頁!

作者  重茂 達

內容連載

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
35歲前一定要養成的10種工作習慣

1你要的不該是錢多事少

在南洋的某個殖民地上,有位英國主人請了許多僕人在他的大宅邸裡工作。其中有位僕人總是不認真,整天懶懶散散地躺著休息。再也按捺不住的主人於是告誡他:「請你認真點。」
僕人反問:「認真工作以後會有好事發生嗎?」
主人回答:「認真工作的話才能得到更好的工作。」
「得到好工作以後會有什麼好事嗎?」僕人又問。
「收入會增加啊!」
「收入增加又有什麼好處呢?」
「可以住在好房子裡,吃好吃的東西,悠閒地過生活。」
沒想到僕人卻回答:「主人啊,可是我現在就非常悠閒了耶!」
「……」主人當場無語。

要怎麼過日子由每個人自己來決定,所以我們不能說這位僕人是錯的。
在某些氣候溫暖、什麼都不缺的南方國家,人們根本不覺得必須拼命工作以求溫飽,就像日本現在這樣,整個大環境比我年輕時更加富裕,現在的日本就和溫暖富裕的南島一樣,很容易使人怠惰。

但是我覺得,人既然活著,就要不斷思考自己存活在這個世上的意義為何,不能天天糊里糊塗地過日子,我相信上述的這位僕人,一定沒有體驗過那種達成自己所設定的某種目標後,當下所感受到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如果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跟那位僕人一樣漫無目標,整天無所事事,我必須坦白說,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喔!人生最悲慘的事並非夭折早逝,而是我活到75歲,卻從未真正活過。」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2.薪水低嗎?高薪好嗎?想清楚

三十五歲前,年輕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磨練自己,千萬不要被眼前的一些利益得失給迷惑,例如只在乎公司一個月給我薪水多少、有沒有其他福利等,千萬不要拿這些小利小益,當作選擇工作的唯一標準。

我並不是說每個月的薪水多寡不重要,但若以長遠人生的角度來思考,每個月區區幾千塊薪水的差距根本就為不足道。
「我的薪水比同輩們低,公司名氣也不如人。」與其整天這樣抱怨,還不如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在應該努力累積實力的年輕時期,若只在乎薪水的些微差距而疏於努力,以後一定會吃虧。

同樣是一天工作八小時,有人若無其事地隨便做做,甚至覺得自己這樣偷懶很聰明,但有人會認真做比人家多兩三倍的工作,能力也會跟著提升。

真正聰明的年輕人懂得一邊領薪水,一邊利用工作磨練自己。假設可以這樣慢慢累積實力,努力總會有回報。藉著日積月累穩紮穩打奠下的基石,不久之後你就可以在這個穩固的地基上建立起龐大的建築物。

我因為職務的關係,看過各式各樣的履歷表。有人想藉著轉換跑道來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但也有人只是為了領更多薪水而跳槽。如果你在三十五之前無法不計酬勞好好地打下工作的基礎,未來是不可能擁有更好的薪水的。

年輕時勇於接受嚴格磨練,把吃苦當成是一種習慣,則苦將不再是苦,財富自然也會隨之而來。

人生有了意義,就可以忍受任何事。─教育家肯‧羅賓森

3.最重要的決定─開始動手

我在二十六歲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曾在馬尼拉待上半年。

當我第一次吃到當地的芒果時,非常感動於那吃起來既像桃子又像枇杷的美妙滋味。雖然我知道「這絕對適合日本人的口味,把這麼美味的水果出口到日本的話一定會大賣。」但我只是想想而已,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而現在,芒果在日本果然大受歡迎。

不管是誰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只是坐在屋子裡想,不去執行,那麼不管是多麼好的構想,都不會有任何的結果。

有行動,才會有結果。

我們常說:「這個計畫一定會成功的。」

「那就去做做看啊」

「嗯,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說吧!」。

然後時日一久,你的熱情就會漸漸冷卻,最後變成「哎呀,算了吧」,最後就不了了之。又或者考慮太多因素,原本非常有自信的想法也開始變得不確定起來。

所以,有想法就要趕快行動,如此一來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你都會有收穫。就算結果不如當初所預期,但也會因為你比別人早一步行動而有補救的機會,甚至可以把失敗的經驗活用於下次的挑戰。

只有勇敢行動的人,才能看得到結果。

上天永不會幫助不動手去做的人。─古希臘作家福克里斯

4.世上沒有好運這件事

回想學生時代,班上總是有成績好和成績不好的同學,當時大家的差距其實都不大。但是,當三十年後同學會再見面時,雖不能說誰勝誰負,但彼此間的成就通常有著極大的差距。很多當初在學校表現傑出的人,現在卻平平,而有些不起眼的人卻令人刮目相看。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差距呢?說穿了,就是努力程度而已。

努力的人持續進步,不努力的人停滯不前。處於人生起跑點時,大家站在同一條線,但隨著個人努力程度距離逐漸拉開。小小的差距在三十年後,就變成了遙不可及的距離。

「練習是騙不了人的」、「努力是達成夢想的捷徑」,這些話經常拿來鼓勵運動員,事實的確如此。除非你是超級天才,否則除了孜孜不倦持續地練習之外,別無他法。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的人一定不會成功。

我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並不優秀,放眼望去,身邊比我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我要怎麼做才能和他們並駕齊驅呢?

唯一的答案就是拚命努力。

如果你的同事既聰明又博學,和這種人一起競爭時,你一定會覺得「真辛苦!」此時你只有加倍努力,別無他法。如果這位同事不只能力優秀,還是一位勤勉的人,那你就得比他更努力,經過這不斷互相激勵的過程,你的工作品質與效率都會因此而提高,你可以花同樣的時間,卻比別人多完成一倍以上的工作。

成功的人常對大家說:「我只是碰巧,運氣好,遇到貴人相助而已。」

別相信他們說的話。相信我,成功全是背後不斷努力的結果。

沒有僥倖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也都是事有必然的。─科學家愛因斯坦

5把不對盤的人變麻吉,你必成功

我二十八歲就擔任醫療品市場調查公司IMS公司製作部部長,另一位部長看我這麼年輕就當高階主管很吃味,對我總是嫌東嫌西、不斷的找我麻煩,所以我們經常發生衝突,但在工作上又需要密切合作,所以常常意見相左,導致業務無法順利進行。

後來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主動親近這位難搞的部長,我有事沒事就去找他討論事情、積極地與他溝通。我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了這個訊息:「我一點也不討厭你,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

沒想到這個方法奏效了,我和原本大家都望而生畏的部長培養了良好的感情,從此之後業務的進行就變得非常順利。

我相信不管是誰,在辦公室裡都會有合不來的人,但假設那個人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夥伴,或是一個重要的客戶,我們就必須排除個人好惡,和他建立良好的情誼。

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人,反而應該主動積極地去接觸對方,想辦法找出他的優點。因為任何一個可以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都有令人佩服的地方,我們應該著眼於這些優點,儘量努力去了解,然後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善意。如果我們不斷傳達出這樣的訊息,對方遲早也會感受覺到,兩人之間的隔閡就會日漸消失,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善意變得喜歡你。

你為什麼會討厭這個人?常常只是因為彼此不對盤而已,而且對方很可能正具備你所缺乏的東西,因此那些討厭的人就像是磨練自己的砥石一般。

訓練自己多和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你會培養出更好的人際關係。

要向善美方面高歌,不要像壞的方面狂吠。─美國思想家愛默生

6小事比大事重要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地在做決定。每個決定就像是樹枝一般。做完決定之後,樹枝一分為二,下一個決定又再一分為二。人生就像樹枝一樣,不斷走在分歧點上。

所以,你現在在這間公司上班、擁有目前的家庭,都是由於過去的選擇,如果你當初的選擇不一樣,人生發展也就大不同。

如同第一次分岔一分為二,第二次分岔則二分為四一樣,到了第五十次也就是2的50次方,人生居然有千百兆種的可能性,而且這種可能性會隨著未來的變化不斷延伸擴大。我以前常幻想:「昨天的我選擇了右邊,所以成就了今日的我,如果當時我選了左邊的話,又會怎麼樣呢?」

我並不後悔自己過去所做的任何決定,只是試著想像,當時如果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會怎麼樣。就像科幻術語說的異次元世界一樣,「說不定做了不同選擇的我,正在宇宙的某處生活著」。

由此可見,並不是只有考試、就業、換工作等重大的分歧點才重要,每一天不斷做出的每一個小小決定,都對未來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因為引導自己到那些重大決定點的,就是之前累積而成的小小選擇,而那些小小選擇,也將成就、或是抹殺後來做出的任何重大抉擇。

不只是重要的大決定要深思熟慮,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選擇也要以善惡、長遠得失等觀念來判斷。

偉大的事並非憑衝動做成的,而是一系列的小事所串成。─荷蘭畫家梵谷

7放棄是需要智慧的決定

我的公司裡有一位優秀的業務員。他不但英俊、歌又唱得好,所以年輕時以成為職業音樂人為目標,他在樂團裡面當主唱,受到某特定族群的歡迎,但唱片終究無法大賣,他覺得自己的音樂才能已經到了極限,二十五歲時毅然決然放棄音樂,進入藝坷工作。

此後,他靠著個人魅力,發揮業務員的天份,幾年之後成為公司的頂尖業務員,所以對他來說,二十五歲時做的「放棄」決定非常成功。

我們都知道「追逐夢想」非常重要。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如果持續抱持著想法就一定會成功」。成功的人都是不放棄夢想、不怠惰的人。

但這也是有限度的。假設你在經過一番努力後發現終究無法實現,或是非常清楚明瞭那是無法達成的夢想,就必須要有割捨的勇氣。例如要在演藝圈發展,除了能力之外還須具備各種不同的要素,如果不能配合上良好的時機,很難成功。

以上述這位業務員來說,因為他早在二十五歲就做了放棄的決定,所以還有充分的時間補救。如果他到了四十歲堅持不放棄,繼續追求他無法實現的音樂人的夢想,未來就不知道會變得怎樣了。如果他到四十歲才改變想法:「果然沒辦法靠音樂生活,以後還是當個普通的小職員過著安定的生活吧」但此時也沒有幾家企業願意僱用一個四十歲以上的人吧。

選擇在什麼時間點捨棄的確是個難題,但如果明明知道無法達成卻又遲遲不做出決定,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因此有必要在某個程度上設定一個原則,例如「我在幾歲之前若無法達成OO的話,就放棄。」給自己設一個清楚的時間點。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中國《漢書》

給我考零分

有這樣一對父子,父親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著名作家、畫家;兒子是哈佛大學碩士、波士頓CitSep音樂指導及劍橋WllRBD電臺製作主持人、作家。

這是被視為傳奇的一對父子。

然而,兒子在中學時成績永遠是「C」。
作家父親如何讓兒子變成優等生?
這個父親叫劉墉。
這個兒子叫劉軒。
2009年9月,劉軒抵達上海為新書《叛逆年代》簽售,接受專訪時,講述了劉墉拜託他考零分的獨特家教故事......我在臺灣還沒讀完小學就跟著父親舉家搬遷到了美國。

進入中學後,我開始叛逆。
然後就變成了一個讓老師頭痛的孩子:「調皮、厭學、愛做白日夢,每天憧憬的就是變成一個像舒馬赫那樣的賽車手。所以,我的成績很糟糕,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成績變成了雷打不動的「C」,這讓教過我的所有老師都無計可施。劉墉終於忍不住找我談話了,在我12歲之後,他就跟我說,我可以直呼他的名字,當然我想叫他爸爸,他也很歡迎。鑒於他對我一直比較寬鬆,所以我多半時侯稱呼他為爸爸,偶爾覺得心情不好的時候,才會叫他劉墉。現在他要就我的學習成績與我展開討論,我的心情就開始不好了。他先是沖著我意味深長地笑了笑,這個笑容在我看來很陰險。

他對我說:「你的老師告訴我,你現在整天夢想著當舒馬赫那樣的賽車手,變得不愛學習了,對嗎?」
「是的。」
我感覺他的話裏有一些鄙視的成分,這是對一個14歲少年尊嚴的莫大侮辱,我有點挑釁地說:「舒馬赫是我的偶像,他像我這麼大時,成績也很糟糕,他還考過零分,現在不照樣當了世界頂級賽車手?」
劉墉突然爽朗地笑了起來,那笑聲讓我覺得有點陰險的味道:「他考了零分,當了賽車手。可是,你從來就沒有考過零分啊,每次都是C!」說完,他的手從背後亮出來,沖著我,揚了揚手中那張成績單。

他竟然笑話我沒有考過零分?我真的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我咽了一口唾沫,從喉嚨裏發出低沉的聲音:「那麼,你希望我考個零分給你看看嗎?」他往椅子背上一靠,擺出一個坐得很舒服的姿勢,笑了:「好啊,你這個主意很不錯!那就讓我們打個賭吧,你要是考了零分,那麼以後你的學業一切自便,我絕不干涉;可是,你一天沒有考到零分,就必須服從我的管理,按照我的規定去好好學習。如何?」
我們很認真地擊掌為盟,我在心裏已經開始竊笑不已了,我覺得自己遇到了一個天底下最可愛、也最愚蠢的父親。

「但是,既然是‘考’,那就得遵守必要的考試規則:「試卷必須答完,不能一字不填交白卷,也不能留著題目不答,更不能離場逃脫,如果那樣的話即視為違約,好不好?」

這還不簡單?我的心裏發出快樂的鳴叫,不假思索地答道:「沒有問題!」

很快便迎來了考試。發下試卷後,我快速地填好自己的名字,開始答卷。反正這些該死的試題我平時就有五分之三不會,考個零分不是什麼難題吧?第一題是這樣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指揮美國人民反擊納粹的時任總統是誰?下面有三個備選答案:「卡特、羅斯福、艾森豪。我知道是羅斯福,卻故意在答題卡上塗下了艾森豪的名字。

接下來的幾道題都是如此。可畢竟試題是按先易後難的原則出的,試題的難度不斷增加,甚至很陌生。在做後面的題時,我並不知道哪個是正確答案,所以答題時就開始犯難,但按照約定,我又不能空著不答,最後我只能硬著頭皮,像以往那樣亂蒙一通。走出考場,我忽然發現自己手心裏竟然出了汗。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考零分也很難!

我的心情開始沮喪,因為我覺得我極可能在亂蒙的時候蒙到了正確答案,如果那樣的話,我就考不了零分了。試卷結果出來了,是可惡的「C」,而不是可愛的「O」!

灰頭土臉地帶著試卷回家,劉墉笑眯眯地走過來,提醒我,「咱們可是有約在先哦,如果你沒有考到零分,你必須聽從我的指揮和安排。」我低下頭,暗罵自己不爭氣,竟然連個零分都考不到。同時也在心裏作好了最壞的準備,他還能怎麼指揮我?無非是讓我好好努力早日考到A而已嘛! 

劉墉煞有其事地清了嗓子,說出了他對我的命令:「現在,我拜託你早一天考到零分,或者說,你近期的學習目標的向零分衝刺!哪一天考到了零分,哪一天你就獲得自由!」  

我差點以為我的耳朵壞掉了,或者差點以為劉墉的腦子壞掉了,這樣的大好機會送到他手上,他竟然將我輕輕放過,並且無限制地給我發補救
的機會?

考零分比考A,我覺得還是前者更容易一些。
於是,我看到了一絲曙光。  
很快又迎來了第二次考試......
結局還是一樣,又是「C」!  

第三次、第四次......我一次又一次地向零分衝刺。為了早日考到零分,我不由自主地開始努力學習。然後,我開始發現自己有把握做錯的題越來越多。換句話說,我會做的題越來越多。 

一年後,我成功地考到了第一個零分!也就是說,試卷上所有的題目我都會做,每一題我都能判斷出哪個答案正確,哪個答案是錯誤的。  

劉墉那天很高興,親自下廚房做了一桌菜,端起酒杯大聲宣佈:「劉軒,祝賀你,終於考到了零分!」他沖我眨眨眼,加了一句話:「有能力考到A的學生,才有本事考出零分。這個道理你現在應該已經知道,不過我是早就計畫好了,你被我耍了,哈哈哈......」

的確,我承認我被劉墉——我的爸爸耍了。
在這個賭局中,其實我的一舉一動,都早已經在他的預料之中。

可是,把考滿分的要求換成考零分,我就覺得容易接受得多,並且願意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努力。
後來,我考上了哈佛,讀完碩士,正在讀博士,譯了書、寫了書,拿了音樂獎,獲得了表演獎,似乎在18歲以後,我就再也不去想做舒馬赫第二了。我覺得我完全可以做到劉軒第一。

現在,我跟爸爸一起開了一個博客,主題是「兩代人對談的父子博客」。我很享受這種可以跟他推心置腹,發表不同見解的交流和溝通。我想,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也會跟他定下同樣的「零分之約」,這絕對是比滿分之約要科學、巧妙,有用得多的約定......

盧彥勳打進八強之我見 (網路轉寄文章)

挺有趣的一篇文章,把台灣電視人物所有老梗都顯現。 (出處不明...)

寶杰:我們看盧彥勳這次算是爆冷的打進8強,友驊您的看法?

張友驊:我年輕時在美國的一個俱樂部曾經跟阿格西還有山普拉斯打過球,以我的經驗來看盧彥勳他這次真的是穩紮穩打打得是非常的好。其實盧彥勳賽前有經過很神秘的特訓;這個事情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當事人,另一個我不能說。

林正義:盧彥勳的祖墳就在龍穴上。

皓平:各位看看,我帶來這顆網球,有密宗加持過。

小S:盧彥勳你的初夜幾歲?

利菁:彥勳~人家真的好喜歡你噢~(攤軟)

陶子:女大生現在願意修網球課程請按圈X

蔡康永(肩膀上有顆網球):陳漢典誰准你穿女生網球白短裙的

沈春華:彥勳我們知 道你這次溫布頓破紀錄但你內心最驕傲的是什麼,你有沒有什麼話要對你父親說(彥勳哭)

悟空妹:其實..Lu曾經對我親親,讓我很不舒服。我還坐過他的車。

弘儀:哩來跨,盧彥勳打進八強,政府卻不支持,馬英九是不是要負責,立宏你共看賣。

李艷秋:為什麼扁任內做不到的事,馬總統上任就做到了。.

李敖大師: 各位看看我手邊這個資料啊,請看,盧彥勳會進八強不是沒有道理的,有資料在這裡話不能亂講的!

証嚴法師: 這個打網球啊....就是要心存善念啊.......

小英: 這一定要辦公投不然叫馬小九來辯論啊!

施主席:我當年在綠島打網球時,盧彥勳在哪裡?

馬英九:盧進八強?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的

吳宗憲:哇賽見鬼了~前八強耶你看看~

南韓《首爾體育報》報導:盧彥勳曾祖父為韓國人,是南韓前總統盧武炫的遠房堂哥

清晨四禁忌-女人犯了容易加速衰老

導讀:女人最害怕就是“老”。而以下提醒你4個禁忌,小心不要犯,而“老”就會遠遠離你而去!

1、一忌戀床
現在醒後戀床不起的人越來越多了,尤其是節假日。
凡有過戀床不起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睡眠和戀床的時間多了,反而覺得四腳發沉、精神萎靡、有“越睡越累”、“越睡越不舒服”的感覺,結果,還不如每天忙於工作或學習時那樣精力充沛。戀床打亂了平日正常的生活規律,使體內許多生物鐘錯點。

2、二忌醒後起身小便
早晨一覺醒來後,可能膀胱內已充滿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尿意越是緊迫,越要沉得住氣,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因為,膀胱排空容易引起頭暈,甚至出現排尿性暈厥。

3、三忌醒後立即劇烈運動
許多人,晨起後習慣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只要注意,對健康的確有益處。
但是,運動必須在晨起後稍作休息一下,待氣血陰陽運行平衡後才可進行。
若起床後,也未做準備活動,便馬上投入比較劇烈的運動,就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的意外。

4、四忌不吃早餐
據營養專家分析,早餐是一日中最重要的一餐。身體在經過睡眠的休息後,已做好充分準備迎接一天的工作、學習,這時需要攝取豐富的營養,來應付整日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