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癌症篩檢,您做了嗎?

【梅彪祥 醫師 / 台東基督教醫院 - 腸胃科】
最理想的癌症防治策略是從預防著手,如改變不良之生活方式、採取促進健康行為、阻絕致癌物入侵人體。但癌症的誘導期及潛伏期均很長,所以早期患者不會感到身體不適,況且癌症致病因子複雜,許多癌症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所以癌症的防治除了以上的初段式預防外,尚需配合次段式預防,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篩檢正是癌症次段預防最重要的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篩檢下的定義為:「篩檢是利用可迅速操作的檢查,在症狀未曾發病的人群中,找出疑似病例。篩檢並非診斷,篩檢結果如為陽性,應落實轉診到醫療院所,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求得正確的診斷與必要的後續追蹤與治療。」  

面對這個談癌色變的世代,民眾會恐懼,難道下一個不幸患者是我嗎?我是否需要癌症篩檢?眾多篩檢頂目中,我可以選擇那些篩檢項目呢?下面就以國人常見的癌症為主,列出篩檢指南內容,一般民眾與高危險族群可以選擇的篩檢項目。

一、肝癌的篩檢  

一般族群: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篩檢。  

高危險群:建議每四至六個月追查甲型胎兒蛋白或超音波。年輕(四十歲以下)而肝指數正常或只是輕微變化且經證實尚無肝硬化之B型或C型肝炎患者,大概可以一年做一次超音波掃瞄即可。

二、子宮頸癌的篩檢  

一般族群:子宮頸抹片檢查與骨盆腔理學檢查、年齡小於十八歲開始有性行為的婦女,每年檢查一次;經過連續三次或三次以上的檢查正常,經由醫師判斷可減至二至三年一次﹔而已婚婦女至少每年一次,到六十五歲以上。  

高危險群:每年檢查一次抹片,六十五歲以上仍需繼續抹片檢查。

三、乳癌的篩檢(沒有摸到腫塊也要定期檢查)  

一般族群:大於二十歲的每位女性應每月乳房自我檢查(最好在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若停經的婦女可在每月固定的一日檢查)。乳房理學檢查是二十至四十歲的婦女,每三年一次;四十歲或以上的婦女,每年一次。乳房X攝影檢查則是四十至四十九歲每兩年做一次,五十歲或以上每年做一次。

高危險群:三十五歲起接受醫師檢查,必要時安排超音波檢查;四十歲做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後以超音波及X光攝影交替檢查;五十歲後篩檢則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超音波為無放射線疑慮的檢查,小於三十五歲的婦女,由於擔心日後放射線影響較大,可考慮先做超音波檢查。

四、大腸、直腸癌的篩檢  

一般族群:糞便潛血檢查,四十歲或以上每年檢查一次(每次連續三天)。直腸指診,四十歲或以上每年檢查一次。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在年齡五十歲時做第一次,以後依醫師指示,每三至五年檢查一次。  

高危險群:三十歲以後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以後依醫師指示,每二至三年做一次,五十歲以後每年做一次。

五、攝護腺癌的篩檢  

一般族群:肛門指診及PSA,建議五十歲以上之男性每年檢查一次。

高危險群:必要時加做經直腸之前列腺超音波檢查。

六、其他  

如肺癌、胃癌、鼻咽癌、口腔癌、膀胱癌的篩檢尚無定論,民眾應尋求專業,參加篩檢,並密切追蹤。

戒菸小撇步 深呼吸喝冷水可舒緩症狀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報導
吸菸有害,連癮君子都知道,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表示,有研究指出,百分之七十五的吸菸者曾動念想戒菸,但「戒斷」症狀卻常讓癮君子中斷戒菸。除了求助戒菸門診協助外,深呼吸、喝冷水、伸懶腰、洗洗臉也能有效舒緩戒斷症狀。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尼古丁是高度成癮性物質,成癮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大部分癮君子停止吸菸後,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容易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流眼淚、脾氣暴躁甚至是心悸或發抖等症狀,稱為戒斷症狀。

薛光傑指出,吸菸者面對斷癮症狀,可到戒菸門診接受藥物輔助戒菸,一般都會提供含低濃度尼古丁的口腔嚼錠,但因硬度較高,臨床還曾出現有民眾牙齒斷裂案例,且曾有喉嚨發炎案例,國外大多使用外觀與香菸濾嘴相似的吸入劑,一支可吸九十口,尼古丁卻僅約一根香菸的含量,不習慣嚼錠、想戒菸的癮君子可以善加利用。

除了尋求協助舒緩戒斷症狀外,薛光傑說,還有「戒菸四招」可協助,首先就是放鬆深呼吸,想吸菸時,連續十五次,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其次是喝一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抑制吸菸慾望;伸伸懶腰十五次,或使擴胸握拳運動、原地跳躍;刷牙或洗臉也可讓自己馬上神清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