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與一般荷爾蒙有何不同?

除了人類或生物體內所自行分泌的荷爾蒙之外,現今的環境裡,也充滿著許多人造的化學物質。根據國內環保署以及日本的資料,包括多氯聯苯、戴奧辛、石棉、DDT、汞和鎘…等,至少有70多種的化學物質,以及畜牧業經常使用於雞、豬、牛…等動物身上的生長激素,或其他促進生長的化學藥品,都會對人體的荷爾蒙產生干擾。這些化學物質有的可以模擬天然的荷爾蒙,欺騙身體而造成體內對荷爾蒙的過度作用。有些則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內分泌系統的失調。例如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就是干擾體內荷爾蒙的結果。科學家們將這些化學質統稱之為「內分泌擾亂化學物質」,在日本則稱之為「環境荷爾蒙」。

簡單來說,荷爾蒙(hormones)是由動物體內內分泌系統(endocrine system)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只要極微量的這些化學物質,就能夠調節動物的發育、生長及生育,對動物體產生極重大的影響。就人而言,內分泌系統包括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女性卵巢及男性睪丸…等,藉由血液的運送,將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送到全身各處。例如:生長激素就是由腦下腺所分泌,對人體的發育和成長有很大的影響。在發育過程中,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會造成生長遲緩,或發育不良的現像。又如女性的月經週期,也是體內荷爾蒙的調節及影響的一個例子。

參考資料: http://gaia.org.tw/main/life/c0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