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肺癌蟬連癌症死亡率首位 不景氣更要當心

2009/04/16
【記者康以玫報導】
《特別企畫》

全球經濟不景氣,深深影響到民眾的日常生活。當壓力大、心情鬱卒時,難免想藉由抽煙或喝酒來排解,提醒民眾在不景氣年代更需小心癌症上身。因為肺癌連續5年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的首位;造成肺癌的主因中,有九成就是因為抽菸或吸二手菸所導致。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肺癌早期症狀很容易與其他肺部疾病混淆,這也是為何臨床上有75%的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往往已經到了第3、4期無法開刀的階段。肺癌患者的致病原因中,男性有90%、女性則有75-80%是因為抽菸。

必須提醒國人注意,部分肺結核病患也是未來可能罹患肺癌的危險群。因為染上結核菌以後很可能會產生疤痕性的癌症病變,早年曾經有肺結核的民眾,到了晚年必須留意疤痕病變成肺癌,因此結核病治癒後還是要進行規則性追蹤,若出現咳血、體重變輕、疤痕變大或不明原因咳嗽,除須檢測結核病復發之外,有時也需切片檢查,釐清病因。

5年前標靶治療用藥相繼研發出來,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劑(EGFR如艾瑞莎、得舒緩)、血管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劑等。黃俊耀醫師提到,國內在去年6月終於開放得舒緩或艾瑞莎用於肺癌健保第2線用藥,這是病人的一大福音,這兩種用藥的毒性小、治療效果佳且病人的耐受度反應不錯。

他同時指出,得舒緩與艾瑞莎是類似性質的藥,不過得舒緩的劑量較高,較快達到人體血中治療濃度。對於治療有效的病人來說,得以快速緩解咳嗽、喘,並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臨床上曾有患者原本因為喘無法下床走路,服用後3天即可下床走路;也有幾位患者因為呼吸衰竭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無法接受傳統化學治療,在接受標靶治療後不到10天即可順利拔管離開加護病房。

此外,得舒緩的劑量較高,相對副作用也較多,容易併發甲溝炎、毛囊炎或皮膚起疹子,這些症狀經過適度治療後均無大礙。需注意併發間質性肺炎,若病人因為服藥後突然喘起來,X光片顯示有雙側肺泡浸潤、發炎症狀,須立即停藥或給予低劑量類固醇,將可避免間質性肺炎的併發症發生。

最忌拖延 破解5大迷思 抗癌分秒必爭

2009/11/23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迎戰肺癌5原則

原則1:坦然面對感受,避免自怨自艾。

原則2:建構其他生活重心,積極參加病友會或擔任義工。

原則3:樂觀面對、用心計畫生活。

原則4:養成閱讀健康資訊、雜誌及搜尋醫藥網站的習慣。

原則5:積極與醫師溝通。

案例故事:肺癌末期 老陳抓住機會

40多歲的老陳,來自後山,開大卡車為生,為了提神跑長途,他幾乎菸不離手。一年半前,突然咳嗽帶血、胸部疼痛,差點發生車禍。求診發現肺癌末期,並轉移到骨頭及腦部。

老陳不甘心人生畫下休止符。他戒掉20多年的抽菸習慣,勇敢對抗癌症。先接受化療及頭部電療,期間併發放射性肺炎、喉痛及食道發炎,痛苦不堪;7個月前改用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明顯改善,也少有副作用,「好像重新活過來」,他樂觀地告訴醫師,「我要回去工作啦!」

肺癌,曾令人束手無策。但隨著醫學進步,「積極治療就有機會」。

阮綜合醫院胸腔科醫師楊宗憲說,台灣每年新增肺癌病例近八千例,是癌症死因榜首。其中以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居多,約占8成;不少名人皆因罹患非小細胞肺癌死亡,例如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從罹病至辭世僅7個月時間,治療肺癌須分秒必爭。

然而,楊宗憲發現,國人對肺癌常見5大迷思:

迷思1:肺癌沒有症狀?

楊宗憲說,初期肺癌幾無症狀,但透過胸部X光檢查有助發現肺葉邊緣1.5公分至2公分的病灶;痰液細胞學檢查,可幫助診斷肺中央病灶;電腦斷層檢查亦有助發現肺內更小病灶。

此外,如有長期咳嗽不癒、持續胸痛、咳嗽帶血、氣喘或哮喘、肺炎或支氣管炎一再發作、頭部或臉部腫脹、體重減輕、疲倦等,應及早就醫檢查。

迷思2:抽菸才會得肺癌?

不抽菸或常吸二手菸、長期接觸環境中的化學汙染物質者,都有機會罹患肺癌,如果家族中有人曾罹患肺癌,建議每年應接受一次檢查。

迷思3:戒菸後 就可避免罹患肺癌?

答案是否定的。戒菸後罹患肺癌的機率仍存在,只是機率減小。像知名義工孫越戒菸20年後得到肺癌。幸而發現得早,手術後得以痊癒。

楊宗憲說,研究顯示,假使1天抽1包,吸菸20年,戒菸後5至9年罹癌風險為不吸菸者7倍;10至14年後仍有5倍;15到19年還有3倍風險。戒菸20年,罹患肺癌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7倍。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吸菸。

迷思4:肺癌有藥可治療嗎?

楊宗憲說,現行肺癌治療準則為第一線化療,若病情復發或惡化,再進行第二線標靶藥物治療,但僅5成患者能進入二線治療。

8月初,世界肺癌醫學會公布最新治療策略,先行使用第一線化療合併標靶藥物,可顯著延緩非小細胞肺癌惡化,並延長存活時間。

迷思5:如肺癌已無法手術,是不是代表活不久?

楊宗憲說,假使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表示發現得早,預後也較好。但不能接受手術的病人,還是可依病情選擇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未必就沒有機會。

二線才用標靶 喪失黃金治療

楊宗憲指出,未接受治療的肺癌患者,平均存活期約4至5個月;患者若非主動篩檢,往往難在初期就被診斷,就算多數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已是肺癌晚期,平均存活期也僅6至8個月。

楊宗憲說,目前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準則中,第一線通常以化學治療為主,當治療失敗,才會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造成患者喪失治療黃金期,整體存活期不足1 年。

化療合併標靶 存活突破一年

但近年來,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已有新突破。楊宗憲說,第一線化療合併血管新生抑制劑,存活期突破1年。新英格蘭期刊研究顯示,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化療來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整體存活期達12.3個月,腫瘤反應率為單純化療之2.3倍。

楊宗憲提醒,癌症的康復不能完全依賴醫藥,調整生活型態、加強心理調適,皆有助於延長壽命與提升治療成果與品質。

標靶藥物 肺癌治療曙光

2009/12/07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癌症已連續2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冠,而肺癌又在97年十大癌症死因居首,加上愈來愈多名人,如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等人因肺癌過世,讓國人聽到肺癌就害怕。

■孫越、單國璽 模範病人

肺癌種類,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癌,小細胞肺癌較為惡性,癌細胞生長速度快,開刀機率低;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及大細胞肺癌,癌細胞生長速度較慢,國內肺癌患者以肺腺癌居多,約占5至6成。

不過,隨著癌症治療和藥物的進步,有些知名肺癌患者仍樂觀地接受治療,如董氏基金會志工孫越叔叔,以及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都是遵照醫囑接受肺癌治療的模範病人。

■一線化療 二線標靶接手

對付肺癌,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指出,醫界共識目前仍以化學治療,為第一線治療的黃金治療準則,當疾病惡化,第二線治療,就可由其他種類的化療,或是口服標靶療法接棒。

肺癌患者的化療,平均會進行3到4個療程,如果患者能忍受化療副作用,最好做足6個療程;而一個療程會做3周,輪流使用含鉑和非含鉑藥物。

■年齡較長 化療副作用大

高尚志強調,但有的患者年齡大,化療所產生的惡心、吃不下飯等副作用反應,比年輕患者來得嚴重,臨床醫師有時便會建議,先用標靶療法做為第一線治療,像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就使用標靶藥物為第一線治療。

目前國內核准的標靶療法藥物有兩種,包括Erlotinib與 Gefitinib。高尚志說,其特點是副作用少,服用2到3周就看得到效果,他曾看過肺癌患者因肺積水已住進加護病房,使用標靶藥物後,可以離開加護病房。

■亞洲女性 標靶效果顯著

兩種標靶藥物分別在其全球性臨床試驗中發現,可提高肺癌患者存活率,尤其如台、日、韓等亞洲患者中,肺腺癌、女性、非抽菸者療效明顯,如果有表皮生長因子基因(EGFR)突變者,效果更好。

高尚志說,這兩種標靶藥都有皮膚紅疹和甲溝炎的副作用,其中使用Erlotinib患者,皮膚紅疹較常見,但有這種反應的患者,藥物療效又特別好,臨床多建議患者用皮膚藥膏改善。

■藥理機轉
腦部轉移者 Erlotinib效果較好

高尚志指出,在藥理機轉上,Erlotinib與Gefitinib兩種肺癌標靶藥物類似,但化學結構式並不完全相同,Erlotinib的結構,較能與患者體內蛋白質緊密結合,且因為藥效強度較強,在人體中濃度也高3倍。

高尚志表示,Erlotinib對腦部轉移的患者效果較好,可能和藥效較強,較能進入腦部治療有關;鱗狀上皮細胞肺癌患者,也可用Erlotinib做為第三線治療;且對男性或抽菸族群,Erlotinib仍有效。

Erlotinib在台灣上市3到4年,Gefitinib上市較久,目前健保同意給付標靶藥物做為肺癌第二線治療。第二線定義是,病人接受第一線化療後,疾病又惡化或復發,就可使用標靶療法,否則病人必須自費。

要及早發現肺癌,高尚志建議,年過40歲者,每年最好做一次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年過40歲、又有肺癌家史者,最好每半年做低劑量電腦斷層、X光檢查,若有咳嗽兩周不好者,可能要加做支氣管鏡檢查。

肺癌惡化 標靶才給付

2009/10/2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肺癌病情進展快速,約五成病患撐不到二線治療,就不幸病逝。隨著標靶藥物的研發,延長了不少患者的性命。一名34歲、菸齡十多年的男性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到了第四期,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標靶藥物,並接受化療,迄今已存活兩年。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趙東瀛表示,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在五、六十歲,如果收治到年紀較輕患者,病情通常較不樂觀,因為藥物反應多不理想。

趙東瀛指出,早在十幾年前,罹患肺癌,幾乎等於宣判死刑,根本沒有藥物可以使用;因為藥物毒性太強,殺了癌細胞,也會影響到正常細胞。等到出現了第二代化療藥物出現,毒性較小,這才解決問題。

等到標靶藥物問世之後,肺癌治療又進入另一階段。目前國外最新臨床試驗證實,在一線治療時,對於化療有反應的病人,可以在化療療程結束後,直接銜接肺癌口服標靶療法藥物「得舒緩」。如此一來,病人存活時間明顯延長。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趙東瀛有些無奈,因為國內健保給付規定,肺癌患者必須等到病情惡化,健保才能給付標靶藥物,實在相當不合理。現實經濟問題影響了治療策略,如果病人沒有辦法在一線治療時即自費使用標靶療法,只能等健保提供給付在二線使用。

至於二線的定義則是為病人接受第一線化療後,疾病如惡化、或復發,就可以使用標靶療法。

趙東瀛指出,對於標靶治療有效的患者,通常在二至三周即可看到症狀改善。原本咳嗽、呼吸困難、轉移造成的身體疼痛等症狀可獲得改善,腫瘤明顯縮小。

如果病人因為身體較虛弱、年長等因素,希望提前用藥,就要權衡自身的經濟狀況。目前一個月藥費高達六、七萬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確實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Baking Soda 2分鐘去掉農藥

蔬果殘留農藥,政府提供的辦法只有多泡水,一項新研究發現,竟然只要一包幾十塊錢的小蘇打粉就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帶您一起看看專家的研究。

蔬果農藥殘留問題,連政府農政單位都只能勸大家多泡水。朝陽科技大學陳耀寬博士卻發現一個極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 陳耀寬博士:「這樣浸泡2到3
2分鐘去掉農藥,再看看它怎麼去除自來水中的氯。

小蘇打粉這麼神奇,能除農藥又能除氯,專家說其實這很簡單,小蘇打粉其實就是碳酸氫鈉粉,化學式是 NaHCO3! ,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裡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也就是鹽巴,這解決了自來水氯毒的問題。
再來就是H氫,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2,變成OH弱鹼水,一般大部份的農藥都是酸性,因此弱鹼水中和酸性之外,還能加速去除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

專家強調, 小蘇打粉還有一個妙用,燙青菜前加一點,可以防止葉綠素流失,燙好的青菜比較不會變黃。

快樂製造機

前幾天到內湖聽一場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講者朱平先生,
分享如何讓自己做個「快樂製造機」,他談到他每天早晨都會去逛傳統市場,
每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
比如他買了23元的菜,拿30元給老闆,說「老闆,23元算25元,找我5元就好。」


這些老闆們反應大致上有四種反應──
第一種:起初非常驚訝,之後非常開心地找了5元,說謝謝。
第二種:老闆堅持找7元,不佔客戶便宜,但老闆很開心。
第三種:是多送點蔥蒜,也很開心。
第四種:是最高竿的反應,「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一共是32元,算你30元就好。」

哇,真是高手,原本是要讓老闆佔便宜的,反過來卻讓客戶多買又有佔便宜的感受,更是個「快樂製造機」。


前日傍晚,我逛傳統黃昏市場時,決定玩一下朱先生的遊戲,

暫時改了殺價習慣,想創造點快樂給老闆們。

我到一家以前常殺價、討斤兩的攤販前,買了157元的青菜,結帳時, 剛好聽到菜販老闆說了一個笑話,非常好笑, 我非常愉快地說:「老闆,你好幽默,你的笑話很好笑,157元算160元,這裡是160元,不用找了。」


老闆笑了,說:「這怎麼可以,不然妳還需要甚麼,我送妳。」老闆便送我一大塊嫩薑。


後來到了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拿30元給老闆,
我說:「阿伯,29元算30元,不用找了。」

老闆有點訝異,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找了1元給我, 我笑笑地把1元還給他,說不用找,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 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我知道我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嘴角掛著微笑,哼著歌。睡前在日記裡寫下:「算一算,我多花了4元,賺到了甚麼?

1.賺到了好心情;
2.賺到了老闆的笑容;
3.賺到了老闆的謝意;
4.賺到了老闆的友誼;
5.賺到了一塊 嫩薑和一塊甜不辣;

6.賺到了愉快的晚餐。

當我們決心要當個「快樂製造機」時,就會感染對方,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
讓更多週遭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快樂製造機」。

生理時鐘養生美顏法

妳常覺得自己週末一條龍,上班一隻蟲嗎?注意哦!這是身體在抗議了。作息不正常會影響到健康及氣色,好好跟著生理時鐘保養身體,就有戀愛般的好臉色!
生理時鐘究竟存不存在?答案是肯定的,就跟花開會有一定時節一樣,是一種自然的現象。醫學也證明,外在的光、暗確實會影響人體蛋白質的變化,白天和晚上人體所分泌成分的不同,讓人體在白天傾向從事活動類事務,而晚上則是休息。

不要以為「早睡早起身體好」是老人家用來騙小孩的,不管從中醫理論或是從西醫最新的分子生物學(DNA驗證等)來看,這種說法確實已得到證實。休息,對人體來說是一種整理,尤其是睡眠,更可讓身體狀態重新進行調整。

所謂的「人體時鐘養生美顏法」,就是讓身體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要美麗,要從最基本的健康開始;如果總是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不要說要有美美的氣色了,連疾病都容易找上妳。

人就跟植物一樣,良好的環境加上充足的水分、氧氣,就會長的又高又好,生理時鐘就像是一個外在環境,把生理時鐘調整好,狀態佳,自然會亮麗。怎樣才能順著自己的生理時鐘養生,並且有美好的氣色呢?以往的說法是所謂的「三八制」,及工作八小時、生活八小時、睡眠八小時,而現在又有所謂的「黃金分割法」,也就是讓睡眠的時間能夠多一小時。

其實要睡多久沒有一定說法,重要的是要能夠恢復體力,一般而言,睡九小時是比較好的,但這九個小時並非完全為晚上的睡眠,而是包含午休時間(半小時至一小時)。 Woman's提供了一套全方位的人體時鐘養身指南,就從現在開始,試著從妳的生活作息調整,一個禮拜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別再為自己找藉口了!


很多人都會說,加班都來不及,回家還要整理一大堆事情,怎麼可能睡飽!其實很多時候睡不夠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藉口,如果能在上班把今天該完成的工作完成,就不用加班,若是真得加班的話,回家之後更應該讓自己充分休息,比方不再開電腦、電視,改聽點輕鬆的音樂,洗個熱水澡就可以早早上床睡啦!睡飽飽再上班,工作不就更有效率了!養成良好的習慣,應該就從今天開始!

7:00~9:00
叭叭叭叭叭~起床囉!一杯溫開水 讓你水又美


起床的最佳時機是在五點到七點,但這對於上班族來講實在是太苛刻了,所以七點到九點是ok的。告訴妳哦!睡飽飽起床伸個懶腰是很好的,因為伸懶腰可幫助肢體的血液擠回心臟,心臟含氧量會增加。另外起床之後準備一杯500C.C.的溫開水慢慢喝,還可以排除體內不好的東西,至於早餐的話,可選擇一些溫熱的食物,像是一些含有蛋白質、澱粉類、蔬果類食物都不錯,但記得不要吃太油。

9:00~11:00
刷刷刷刷刷~上班囉!沒事捏捏耳 喝茶腦清晰


九點到十一點是大多數人的上班時間,這段時間也是注意力及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如果想要保健提神,建議妳休息時候可以捏捏耳朵的穴道,按摩耳朵的穴道就等於按摩全身!方法為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彎曲,夾住耳朵上下搓揉,一直到耳朵紅熱為止。再提供妳一貼「香菊亮眼茶」,讓妳不頭昏眼花!材料為枸杞15克、菊花10克、紅棗6顆,用500C.C.熱水沖泡3分鐘就可以喝囉!

11:00~13:00
咕咕咕咕咕~吃飯囉!小睡半小時 有如做美容


打拼了一上午,總算到了吃飯時間啦!中午的飲食別吃太生冷堅硬的食物,也盡量別喝酒,因為中午喝酒容易醉又傷肝,對健康可是很划不來。另外午休也是很重要的,午休對於下午的工作效率有很大提升效果,中午小睡片刻就跟睡美容覺一樣。如果沒有辦法午休的人,建議也應該出去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這樣的小動作,就有養生效果!

13:00~15:00
鐺鐺鐺鐺鐺~衝刺囉!工作再加油 筋骨動一動


經過了中午的休息,此時生理狀態又回到較佳狀態,這時也是分析力和創造力最好的時候,在古代,這時候用來下田耕作最好啦!用到現代上班族的話,就是讓妳繼續衝刺打拼的時候了!這段時間內,妳也可以趁著空檔翻翻報紙、閱讀一些資料;如果妳是在家的話,這個時間打掃家務、種植一些盆栽,做一點不是太勞動的工作來活動筋骨都是不錯的。

15:00~17:00
嗶嗶嗶嗶嗶~沒電囉!吃水果充電 人參奶補氣


這段時間體力已有些消耗,不僅瞌睡蟲跑來作伴,也開始有小小的飢餓感;建議可以起身做做伸展,如果肚子空空的話,可以吃點水果。這裡推薦一貼補氣人參奶,材料為人參1兩、牛奶一杯、水、冰糖,先將人參洗淨切片放入打碎機,加入水和冰糖適量,打成人參糖漿,濾汁後加入牛奶、開水半杯、放入果汁機打一分鐘完成。如果覺得太麻煩或不敢喝人參,木瓜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

17:00~19:00
耶耶耶耶耶~下班囉!結束繁忙事 運動效果佳


這真是一個令人心情愉悅的時候,因為終於可以結束繁忙的公事下班了!妳知道嗎?在這段時間的運動效果最明顯哦!如果妳老覺得沒時間運動的話,其實下班後用走樓梯、搭公車早一站下車,甚至逛逛街都是可以做的。至於到家後泡個澡更是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洗完澡肚子也已咕嚕咕嚕叫了,好好吃頓晚餐吧!記得晚餐可別吃太多哦!

19:00~21:00
啦啦啦啦啦~放鬆囉!聽聽輕音樂 沒事聊聊天


這段時間已經是準備入眠之前的時段,應該是要讓身心處於比較平靜放鬆的狀態。依養生的觀點來看,這期間相當適合與家人朋友聊聊天,從事一些輕鬆的活動,比方像聽音樂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也建議可以打打坐,讓身心學習恢復平靜,另外也盡量別看一些太刺激性的節目,因為這樣很容易影響到晚上睡眠,也會比較多夢。

21:00~23:00
齁齁齁齁齁~睡覺囉!心情放輕鬆 蜜蘋促好眠


早點睡覺吧!最好的睡眠時間就是晚上11點之前,不管有沒有睡意,在這時間睡覺不但讓妳精神飽滿,還有養顏美容之效!怕睡不著?提供妳一貼「蜜蘋安睡飲」,準備蜂蜜以及蘋果汁,調製一杯自己喜愛甜度的蜂蜜水,加入45C.C.的蘋果汁就OK啦!這一杯的作用除了助眠之外,還可以讓妳補充維他命C以及養顏。通常失眠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這帖會讓妳的自律神經穩定助眠哦!

睡覺時間規律最重要!

現代人工作繁忙,要遵守人體時鍾確實有點難度,不過醫師提醒,不管幾點睡,最重要的就是要睡飽,同時要有規律性,比方每天都1點睡、9點起床,就維持這樣的原則,最不好的情況就是今天上早班、明天輪晚班那種,整個生理時鐘都被破壞,更別說有什麼睡眠品質了。另外,如果總是日夜顛倒的人,醫師表示,每個人適應環境程度不同,如果覺得健康受到影響,就應早日調回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