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
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
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
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
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導致葡萄糖的正
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
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
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
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
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
、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
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
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
形狀顏色往往不同,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
綠等色。

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
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之後轉
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
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
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
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
菜之王」。

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
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
例如: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
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治高血壓: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降血壓。
治哮喘: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治久咳: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
二克 。
治慣性流產:南瓜蒂3只,薏米120克
,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治燒傷、燙傷:南瓜搗爛取汁,塗敷傷口。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每日三次。
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鮮南瓜500克,紅棗20粒,適量黃糖, 加水煮
湯服食,每日二次。
治痢疾:用南瓜葉煎湯飲。
止痛:瓜肉煮熟敷貼患處,可消炎止痛。
以上提供方法僅供參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若身體狀況長期不適者仍須就醫診治為佳。

肝癌病人的飲食療養

作者:營養師 林怡均

癌症病人的營養需求較一般正常人高,但往往因為治療而使食慾降低,免疫能力不足。因此如何使治療中的病人達到一定的熱量,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

對於肝癌的病人,在飲食的選擇上有哪些要特別注意呢?在經過手術切除部份肝臟或栓塞治療後,病人及家屬最關切的,莫過於飲食方面了。「營養師,我有什麼東西不可以吃?要多吃什麼?」「每天喝一罐雞精可以嗎?」「味口很差,體重一直掉怎麼辦?」面對著疾病的衝擊及對於食品成份的不了解,各種五花八門的食物都可能是病人的疑惑。在缺乏正確的飲食觀念且無助下,很容易相信一些未經證實的偏方,卻往往造成更大的傷害!站在營養的觀點,我們建議盡量能夠採用天然新鮮的食材來製備食物,均衡的攝取各類營養素及足夠的熱量,配合治療療程及營養師所設計的飲食計劃是很重要的!除非有專業人員許可,否則任意地補充維他命丸或只偏重某一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反而有增加肝腎負擔的反效果出現,不可不慎!

癌症病人的營養需求較一般正常人高,但往往因為治療而使食慾降低,免疫能力不足。因此如何使治療中的病人達到一定的熱量,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在肝癌發展的不同階段,肝臟功能受損的情況也不同,應根據其來調整飲食。在肝癌早期,患者常有食慾減退、腹部飽脹感、噁心、肝區疼痛等症狀;肝細胞分泌膽汁的功能降低,會影響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此時若未限制脂肪的攝取,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現象並加重肝臟負擔。低脂的飲食原則如下:
1.去除看得見的肥肉及皮。
2.限制沙拉醬的攝取。
3.選用低脂或脫脂牛奶。
4.多用燒烤、水煮、清炒、蒸、涼拌的烹調方式,少吃油炸、油煎等需油量高的食物。
5.常被忽略的含高脂肪的食物亦要限制,如比薩、香腸、派皮、市售洋芋片及小西點。
在肝癌後期,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容易造成食道靜脈曲張及腹水等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主因為肝臟纖維化,肝內血循不良,使門脈壓增加,迫使血液向側枝靜脈分流,增加出血的危險性。所以若伴有肝硬化的病人,要特別留意食物的質地,避免太粗糙、堅硬的食物如油炸、油煎或烤得太焦的食物,並應避免一些辛辣調味品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飲食原則:採用軟且易消化的溫和飲食、少量多餐的供應方式。腹水或下肢水腫-可能因
1.門脈高壓,使體液聚集在腹腔或下肢。
2.肝功能不佳,白蛋白的製造受影響;加上飲食攝取蛋白質不足而造成低白蛋白血症,以致無法維持血液正常的滲透壓,水份遂滯留在組織間液。
3.肝臟處理留鹽激素的能力不足,造成鹽份積留。
飲食原則:此時常因腹部有飽脹感而使食慾變差,所以最好採少量多餐,濃縮、體積小的食物供應;並採用低鹽飲食,通常限鹽攝取的患者就毋須嚴格地限水(但病人的尿量很少除外)。除了看得見的食鹽外,許多食物本身已含有大量的鹽份,如醃漬品及煙燻製品;另外調味料中亦有鹽的存在,如醬油、蕃茄醬、甜辣醬、沙茶醬等罐頭食品;乾酪及一些速食品亦含有鹽。
一般而言,動物性蛋白如蛋、奶、肉類,含有優良的完全蛋白(即含有人體所需的基本的八種必需胺基酸),與植物性蛋白比較起來,有較好的利用率。而黃豆蛋白是所有植物蛋白中品質最優異的,近來發現它對人體的好處愈來愈多,品質也接近動物蛋白。通常在治療的前後,我們會強調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唯有良好的營養才能使病患承受治療對身體的衝擊,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使紅、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值等趨於正常。

也許有人認為高蛋白、高熱量的營養反而提供了癌細胞生長的養份,以前甚至有嘗試採用低熱量的方式供餐以期能餓死癌細胞,但這樣卻反而導致癌症惡病質的加速。雖然吃得少,但是癌細胞的代謝率及熱量消耗卻增加-- 以供癌細胞使用。反之,若輔以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治療方式,可使肝細胞再生速度加快、組織修復。

綜括上述,在治療期間,均衡足夠的熱量供應是肯定的方向,而因疾病本身或治療的併發症導致的噁心、嘔吐、腹水、腹脹(痛)、食慾低下等,則要小心地安排設計:
1.少量多餐:一次大量地進食會使腹部飽脹感增加,吸收能力降低。
2.可利用流質、半流質飲食製作鹹肉粥或其它餐點,作為正餐或點 心使用。
3.嚐試著吃些冷的飲食降低噁心感。
4.烹調方式多做變化以提高食慾。
5.伴隨腹水者可能須視情況限制鹽份攝取。
6.盡量避免在腹脹嚴重時食用易脹氣的食物,例如青椒、洋蔥、豆類等。
7.避免在疼痛時進食。

飲食計劃因人而異,隨病人的疾病程度及熱量需求而有所不同,同時也要考慮病人目前的進食狀況、治療方式,由營養師與病人互相協調訂出一套雙方認可的飲食計劃後執行、評估。
原則上,肝癌病人的治療仍要給予充足的蛋白質以利組織修補、再生(每公斤體重1.2~1.3g蛋白質),並給予適量脂質(可控制在總熱量的30﹪以下;如有脂肪瀉或有油脂吸收障礙的問題,可考慮使用中鏈三酸甘油脂MCT oil改善並增加熱量),足夠的醣類可提供充足的熱量以利代謝,促進、確保組織的修復。

  1. 攝取足夠營養,一般以高蛋白、低脂肪飲食為原則。
  2. 肝癌病人的治療需給予充足的蛋白質以利組織修補及再生(每公斤體重1.2~1.3克蛋白質)、並給予適當的脂質(可控制在總熱量的30﹪以下:如有脂肪瀉或有油脂吸收障礙的問題,可考慮使用中鏈脂肪來改善),攝取足夠的醣類,提供充足的熱量供代謝利用。
  3. 肝細胞因分泌膽汁的功能降低,影響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此時若未限制脂肪的攝取,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現象並加重肝臟負擔,因此飲食中應減少油脂的攝取。(參考低油飲食單張)
  4. 肝臟功能不足,容易導致水分及鹽分積留體內,而有水腫或腹水的情況。飲食宜採用低鹽飲食,避免食用含鹽分多的食物,如加工食品或醃製食物。(參考低鹽飲食單張)
  5. 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可能有消化道出血、牙齦出血和皮下出血等症狀,可多食用與造血有關維生素B群、C、K豐富的食品,如酵母、乳製品、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瘦肉及動物肝臟等食物。
  6. 患者排便順暢有助於緩解腹脹、腹痛等症狀,並有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因此應適當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增加纖維攝取量,但如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體積大及油炸、油煎的食物,同時必須細嚼慢嚥,必要時給予軟質或流質飲食。
  7. 肝癌初期的患者常因治療而有食慾減退、腹部飽脹感、噁心、上腹部疼痛等症狀,飲食宜採少量多餐方式,盡量提供營養密度高、體積小或濃縮的食物,如乳酪、布丁、蒸蛋等食物,若進食狀況不佳,宜考慮使用管灌餵食。
  8. 肝癌後期的患者多有食道靜脈曲張及腹水等併發症,食物盡量採用質地軟且易消化的溫和飲食,並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