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中美洲透明的蝴蝶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極難得又極真實的鳥故事

Here his wife is injured and the condition is fatal. She was hit by a
car as she swooped low across the road.
照片中是他的妻子倒在路旁,她在低空飛過一條馬路時被車子撞倒,傷得很重。



Here he brought her food and attended to her with love and compassion.
他照料她的愛妻,為她帶來了食物與愛。


He brought her food again but was shocked to find her dead. He tried
to move her....a rarely-seen effort for swallows!
當他帶著食物再次回到她的身邊時,愛妻已然逝去,他曾試圖搬動她的身體…對於燕子來說,這是十分罕有的舉動!


Aware that his sweetheart is dead and will never come back to him
again, he cries with adoring love.
即使以愛呼喚,愛妻依然沒有回應。


He stood beside her, saddened of her death.
此時此際,只能報以悲鳴。


Finally aware that she would never return to him, he stood beside her
body with sadness and sorrow.
終於,他意識到原來愛妻已經死去,除了傷痛,他還能如何?


Millions of people cried after watching this picture. It is said that
the photographer sold these pictures for a nominal fee to the most
famous newspaper in France . All copies of that newspaper were sold
out on the day these pictures were published.
這是法國一位攝影師所拍的照片,他以極低的價格將照片賣給法國一間十分有名的報社。

幾乎所有人都為這輯照片哭了,誰說動物無情?你現在有何想法?
Do you still think animals don't have a brain or feelings?


上帝的悄悄話,不會說第二遍哦!

去年中秋節,有四天的連假,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回家,和親朋好友一起相聚;我剛從澎湖演講回來,坐在辦公室裡,整理一些資料。突然,手機電話響了,一看,是惠明學校校長打來的!
  
「戴老師,最近好嗎?……我們好謝謝您哦!」賴校長在電話那一端說道。
  
我一頭霧水,因為,我什麼事也沒做啊?惠明學校的孩子們,我已經好久沒有去看他們了!「惠明學校」是一所由基督教會辦的學校,校內的孩子們,都是眼睛看不見的,而且也有許多輕、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
  
賴校長在電話中說:「戴老師,今天有一位林小姐,請貨運行送來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來給孩子們吃!我們依照上面的電話,請教她的身分和大名,她堅持不肯透露,只說,她是在一場戴老師您的演講中,聽到您特別提到惠明學校的孩子,也在影片中看到孩子的努力表現,很受感動,所以在中秋節前,特別送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給孩子們吃,也祝孩子們中秋節快樂……」
  
聽了賴校長的話,我驚愣了一下,好感動!惠明學校的財務十分拮据,但在中秋佳節前夕,全校兩百二十六名的小朋友,每個人竟然都意外地收到一盒林小姐送來的月餅。
  
我不知道這名善心小姐是誰?只是,在此經濟不景氣、人情日漸淡薄、政治紛亂不堪的社會中,竟然還有人如此真心,主動發揮愛心義舉,送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給這些「絕少有人關心」,而且「眼睛看不見、智能不足」的孩子們吃。
  
在澎湖教育局主辦的演講中,有一名女老師站起來問我:「戴老師,你如何有辦法寫那麼多本書來感動人?」
  
我,很笨,不會做生意,也不懂高科技;我,喜歡安靜、閱讀、寫作,也透過演講,來和有緣人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我告訴那名女老師:「大概就是『使命感』吧!每個人都要有一些使命感,因為上天賜給我們一些智慧和天分,我們都要把它發揮出來;我們絕不能『空有才華而不自知』啊!也不能讓我們的才華,跟著我們一起出生,一起死掉!」
  
我不像大企業家,每年盈收數千萬、數億、數十億、數百億……
  
我,只是一個不想平庸、愛看書的「讀書人」和「寫作人」。
  
但,「積極向上、充實自己、幫助他人」的信念和使命,可以讓我們認真、用心地發揮自己的才華,來影響別人。所以,我喜歡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在現今的社會中,經常是——「壞消息太多,好故事太少!」我們每天接觸到的,都是政治惡鬥、詐騙集團拐人財錢、情殺仇殺,或黑心產品的壞消息——然而,我們的筆,是不是可以寫出一些感人、動人的文字呢?可以的!只是,我們必須用心、用眼、用筆,去捕捉一些令人感動的人、事、物。
  
知名畫家吳炫三,是一個全身充滿創作能量的人。他說,他隨時攜帶筆記本,把聽到、看到的感動,記寫下來。例如,他曾在廣播中聽到一則火災的新聞——在熊熊火災過後的殘餘灰燼中,救難人員找到一具全身焦黑的母親屍體,而這母親的手上,還緊緊環抱著她幼小的兒子……
  
吳炫三先生說,他被偉大的母愛所感動,當場就把心中的感覺記寫下來,而創作出「母與子」的動人畫作……吳炫三先生還說:「靈感,是上帝給創作者悄悄的語言;可是,上帝也很忙,祂不會告訴你第二遍!」
  
吳先生的這段陳述和比喻,真是太棒了,也深獲我心!因為,我就是一個「隨時寫筆記」的奉行者。吳先生是畫家,我是寫作人,但,我們的共通點是——「隨時記錄心中的感動」,因為,那是上帝正在告訴你的一句悄悄話,可是,上帝真的很忙,你若不寫下來,祂不會告訴你第二遍!
  
在我離開電視記者、大學系主任的工作,而成為專職寫作人的十多年之中,我發現,高學歷或念文史學系的人,不一定會寫作文;作文寫得好的人,都是——有興趣、肯用心,勤於抓住靈感、勤於收集資料、勤於不斷下筆的人……
  
很多人會說:「我沒什麼東西可以寫!」也有人說:「我想不出要寫什麼!」可是,一名畫家可以說「我不知道要畫什麼」嗎?就像吳炫三說,他隨時記下日常生活中的感動,只要用心觀察、認真記錄,則處處是學問、事事是文章啊!
  
有一次,我捐贈了八百本書給淡水鎮所屬的十七個中小學和圖書館,也做了一場演講;當我在播映一段短片時,坐在第一排的某中學女生,一直和旁邊的女生說話,也轉頭和後面的男生比手勢、寫紙條,從未看台上的影片一眼。
  
影片播映結束後,我問這女生一個與影片相關的問題,她當然傻眼,答不出來!此時,我對她說:「請妳現在立刻坐到蔡鎮長的旁邊,好嗎?我相信,鎮長很歡迎妳坐在他的身邊,好不好,大家給這女生掌聲,鼓勵她一下……」
  
這女生,悻悻地拎著書包,走到蔡鎮長身旁,坐了下來。從此,她身邊沒有同學可以說話了,她可以專心聽講了;她變得很用心、也很認真。
  
演講過一陣子之後,我故意問這女生:「妳恨不恨我?」
  
「不會啦……」她不好意思地笑笑回答。
  
「妳知道嗎,妳是今天所有人之中最幸運的一位,因為只有妳,可以坐在蔡鎮長旁邊;說不定蔡  鎮長看妳可愛,收妳為乾女兒,妳不就賺到了?」我開玩笑地說:「而且,說不定以後蔡鎮長的財產會分給妳一些……」
  
真的,我們都在學習——「看重自己,尊重別人!」而且,「專注,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一個人若不用心、不認真、不專注,如何使自己成功呢!
  
所以,俗話說:「成功之塔,起造於用心之磚!」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不斷地堆砌「用心之磚」,才能建造出人生的「成功之塔」啊!
  
寫作,也是一樣,光說不練,是大忌!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知不知道」,而在於「你做了沒」?
  
寫作,不是用想的,不是你知不知道,而是要用寫的——「你寫了沒?」
  
寫了,就能進步,就能讓心飛揚!
  
寫了,就能開發自己、造就自己,也讓自己的生命,贏得許多「美麗的榮耀」!

【行動加油站】

在成功大學醫學院的畢業典禮上,成功大學校友、知名作家龍應台告訴在台下的學弟妹:「二十多年寒窗結束了,但這不是學習的終結,而是——站在制度性學習的終點,卻也是自主性學習的起點。」

的確,從學校畢業了,沒有人會再逼你念書,但是,自己必須逼迫自己念書、閱讀,來培養「永續學習的能力」。

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八成的台灣人都認為讀書很重要,但卻有四百五十萬台灣人不看書;台灣人每週讀書時間,只剩二點七二小時,平均每天只有花二十三分鐘看書。

可是,你知道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他每天花五小時讀書!天哪,「五小時」與「二十三分鐘」相對照,我們就可以知道——「平凡」與「不凡的創業家」有何差別了!

前清華大壆校長劉炯朗也說,他對年輕人的忠告就是——「多讀書!」因為新時代的創意、領導力、品格、幽默感……都在書本裡。

真的,我們都必須學習「深度閱讀、認真思考」,千萬別讓腦力變遲鈍!

認知神經科學教授洪蘭也指出,閱讀對開發神經有很大的幫助;閱讀越多,知識更寬廣,腦袋也會更靈光。也因此,閱讀越多,聯想越綿密,就能觸類旁通,也能「靈光一閃」想出新點子,或是「舉一反三」增加創造力。

其實,「靈感不會造訪懶惰的人!」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筆記習慣、思考習慣,就能使孩子的作文能力增強,內觀自省的能力也會加深,進而增進孩子的知識深度與廣度。

學習,是一個人一輩子都應該做的事。

星雲大師說:「浪費時間可惜,生而不學可惜,學而無成更可惜。」不管你我的年紀有多大,我們都要終身學習,像海綿一樣吸收新事物,才會使自己更愉快、更充實。

【智慧小錦囊】

除了讀書之外,年輕還必須培養「五力」,也就是——「資訊力、生命力、工作力、溝通力、創造力。」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做、三成功!」一個人從「想」到「做」的時間越短,越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