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將usb隨身碟變成電腦鎖

Active Lock 免安裝繁體中文版

下載連結 http://www.badongo.com/file/9847362

1、Active Lock可以將任何一款普通的USB隨身牒變成您的Windows登錄鑰匙。
啟用Active Lock後,使用者需要插入USB鑰匙盤才能登錄Windows作業系統,拔出USB隨身牒時自動鎖住電腦。Active Lock採用Windows GINA介面,無需安裝驅動,不佔用任何資源,也不產生任何處理序。
2、檔案清單
ALock.exe--Active Lock設定程式
ALock.dll--Active Lock登錄驗證GINA程式
License.txt--最終使用者許可
ReadMe.txt--使用說明檔案

3、使用方法
開啟ALock.exe,插入要作為登錄鑰匙的USB隨身牒,選擇USB鑰匙盤磁碟區,按一下<啟用>按鈕。然後重新啟動Windows作業系統即可。
4、注意事項
啟用ActiveLock後,使用者每次登錄都需要插入鑰匙盤。如果不慎丟失或是損壞,只能從安全模式登錄,再執行ALock.exe停用 ActiveLock。但是如果您啟用ActiveLock時選擇了[禁止從安全模式啟動]選項,則無法進入安全模式,只能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因此請務必 保管好您的鑰匙盤。
5、作業系統
Active Lock支援Windows 2000/XP/2003作業系統

如何為USB隨身碟加上密碼鎖?

《PChome三月號》文=李冠二
最近買了一隻新的隨身碟,利用它在公司及住所間複製檔案實在很方便。但因為公司資料有些敏感,如果一個不小心忘了掉在哪的話,就糗大了。有沒有辦法讓別人 就算撿到隨身碟也沒辦法讀裡面的檔案呢? 其實這樣的問題隨著近來隨身碟、硬碟盒等外接式儲存設備容量不斷增長,而愈來愈嚴重,也更加突顯資料防護保全的重要性。因為儲存設備容量以及速度都不斷在 成長,一般人也因此愈來愈倚重這類裝置的便利性;如果粗心大意,不小心遺失的話,往往資料量都頗為可觀。如果被有心人士拾獲,輕易就能檢視隨身碟內容,隨 意四處散佈檔案資料內容,後果可能十分嚴重。 那該如何保障檔案資料的安全呢?利用免費的「TrueCrypt」編碼工具,就能為隨身碟加上一層金鍾罩。
TrueCrypt可以依照指定的路徑及容量, 建立編碼檔案,供程式掛載為虛擬磁碟機;甚至還可以針對整個隨身碟內容進行編碼保護。一般人如果沒有密碼,根本無法一窺究竟。TrueCrypt內建多種 演算法,為隨身碟提供銅牆鐵壁般的堅實保護。就算被人偷走或撿去,也無法輕易檢視檔案內容,可以說是保密到家。
Soft Info:
軟體名稱:TrueCrypt 5.0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檔案大小:2360 kB
作業系統:Windows 2000/2003/XP/Vista
下載網址:tinyurl.com/k4dup
Tips:請謹慎考慮後,再進行加密。因一旦進行加密程序之後,如果遺忘密碼或加密金鑰將會十分麻煩,可能導致隨身碟內的資料無法存取,永久無法取回。
安裝並執行程式後,在主畫面中間按下1.〔建立加密區〕,然後在跳出的精靈視窗內,勾選2.第二個選項,再按下3.〔下一步〕。 勾選第一個選項建立一般編碼方式。如果需要內外二層隱藏磁區的話,請勾選第二個。選取完畢後,點選〔下一步〕。 在「加密區位置」對話視窗內,按下1.〔選擇裝置〕。在跳出的裝置清單內,2.選擇要進行編碼的隨身碟代號,再按下3.〔確定〕。
裝置選擇完畢後,勾選1.〔不保留歷史記錄〕後,點選2.〔下一步〕。 在1.下拉式選擇程式提供的各式加密演算法,如果沒有特別的需求,一般按照預設值即可。選擇完畢後,點選2.〔下一步〕。 因為針對整個隨身碟進行加密編碼,所以無法修改加密區大小,在1.確定裝置容量後,點選2.〔下一步〕。 在1.密碼及確定欄位各輸入一次相同的密碼,做為日後存取隨身碟檔案的依據。輸入密碼後,點選2.〔下一步〕。 輸入密碼後,程式會強制格式化加密區域。在「檔案系統」下拉式選單內選取1.〔FAT〕,避免隨身碟發生錯誤。在對話框內隨意移動滑鼠,可以增強演算法強 度。然後按下2.〔格式化〕,將隨身碟進行加密區格式化程序。 格式化處理時間依磁碟容量及速度不同而有所差異。待格式化完成後,按下〔確定〕,離開精靈視窗。
往後需要使用加密隨身碟時,先插入隨身碟,然後在1.畫面上方點選未使用的磁碟機代號,比如〔I:〕。按下2.〔自動載入裝置〕,輸入3.密碼,再按下 4.〔確定〕。 依1.畫面顯示,程式已成功載入代表隨身碟加密內容的虛擬磁碟。在此例中,任何存放至「I:」磁碟機的檔案,都已經過編碼加密。要移除隨身碟前,記得按下 2.〔全部卸載〕,移除虛擬磁碟機。 隨身碟原本的磁碟代號則無法存取,點選會顯示磁碟未格式化的訊息。如果不需要繼續加密隨身碟的話,可以按下〔是〕,讓系統重新格式化為一般未加密隨身碟。

如何為檔案加上密碼? 我知道Office系列像Word、Excel等,可以為檔案加上密碼的功能,每次開啟的時候都必須輸入密碼否則無法讀取。個人因為工作上需要,急需這樣 的功能,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針對個別檔案單獨加上密碼,限制非相關人員不得存取檔案? 雖然在Windows 2000/XP版本中,系統即已提供檔案防護處理功能,能與檔案管理系統緊密結合,在不影響用戶使用的前提下進行檔案防護處理。不過因為防護功能太過強大,一但電腦重灌之後,系統環境就已改變,就算同樣使用系統管理員帳號依然無法讀取。對於一般用戶而言,如果在不熟悉功能使用規則的狀況下,貿然使用 Windows內建檔案防護功能,反而可能會導致更大的災情與損失。 因此對一般人來說,使用「Blowfish AdvancedCS」,可以為個別檔案加上密碼,反而比內建檔案管理系統來的實用。Blowfish Advanced CS內建多種計算公式,除了可以壓縮檔案、縮減容量外,還能設定必須配合專屬檔案才能使用,功用如同鑰匙一樣,進一步保障檔案安全性。內建加上密碼、解除 密碼以及抹除檔案功能,另外支援整合檔案總管功能,讓操作更方便。如果設定不改變原始檔名的話,經過處理的檔案,預設會在原始檔名後,直接加上BFA的副 檔名,方便辨識。加上密碼的檔案必須輸入密碼後,方能讀取。
Soft Info:
軟體名稱:Blowfish Advanced CS V2.57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檔案大小:641 kB
作業系統:Windows 95/98/ME/NT4.0/2000/XP
下載網址:tinyurl.com/ytw79t
下載原始檔案為免安裝版本,直接解壓縮後即可執行。進入主畫面後,按下1.〔F 3 〕, 進行資料夾路徑設定,設定至檔案放置資料夾後,按下2.〔確定〕。 1.選取檔案後,在跳出的選單內,選取2.〔Encrypt〕,進行加密編碼,或是3.按下工具列第一個按鍵。 1.輸入密碼,然後按下2.〔OK〕。程式會再跳出密碼欄位要求確認,輸入同樣的密碼後,按下3.〔OK〕。 按下〔OK〕後,程式會立即進行處理,依檔案不同需要長短不一的處理時間。可以按下1.〔Stop〕停止處理。處理完,會出現統計報告,按下2. 〔OK〕,回到主畫面。 加密完的檔案,透過Blowfish Advanced CS的檔案管理視窗按一下,會跳出輸入密碼視窗。在1.密碼欄位輸入設定密碼後,按下2.〔OK〕,就會顯示3.原始檔案內容。

如何將 USB 隨身碟設定為唯讀?只能讀資料,不能寫入

隨身碟 (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列匯流排快閃記憶體盤) 太方便好用,很多公司行號或公家機關………可能會擔心內部人員透過USB 隨身碟將機密資料外流~

如何才能設定 Windows XP 讓它只能讀取隨身碟的資料,而不能寫入、儲存呢?

設定方法:

★ 第一步‧首先開啟登錄檔編輯程式,依序按下【開始】→【執行】,出現【執行】對話盒後…先輸入「regedit」…再按下「確定」。

★ 第二步‧ 接著從左邊的目錄區依序切換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Control】項目中…在【Control】項目上按一下滑鼠右鍵,再點選【新增】→【機碼】,並將他命名為「StorageDevicePolicies」,準備新增一個新的控制項目。 (如果你 (妳) 的電腦內…已經有「StorageDevicePolicies」這個機碼,則直接修改即可,不用另外新增!)

★ 第三步‧接著在剛剛新增好的「StorageDevicePolicies」機碼項目上…按一下滑鼠右鍵再點選【新增】→【DWORD值】。

★ 第四步‧將此 DWORD 值命名為「WriteProtect」。

★ 第五步‧接著在「WriteProtect」上…按兩下滑鼠左鍵,出現「編輯 DWORD 值」視窗後…在「數值資料」中輸入「1」,再按下〔確定〕,即可啟用磁碟保護功能!如果要取消防護,則可改為「0」再按下【確定】即可!

★ 第六步‧如圖,當使用者插入 USB 隨身碟後…只能讀取資料,不能寫入或編輯、刪除隨身碟中的資料。日後,如果要取消唯讀功能,只要把上面的「WriteProtect」設定為「0」,即可恢復為正常讀寫!

USB隨身碟-簡介

隨身碟 (又稱:優盤、U 盤、電子盤、閃存盤、手指………等) ,是一種用 NAND 快閃記憶體來進行數據存儲的介質,通常使用 USB 插頭。通常隨身碟體積極小、重量輕、可熱插拔也可以重複寫入~在 2006 年 11 月時…市面上販售的隨身碟的儲存容量介於 32MB 到 64GB 之間…容量大小因為快閃記憶體目前的密度而被限制,容量越大,則每 MB 的成本可能因為較貴的的組件而提高!有時 USB 記憶卡讀卡機也會被歸類為隨身碟。但是這類設備的記憶晶片並不是內建的,而是可以抽換的快閃記憶體卡片。

相較於其他可攜式儲存裝置 (尤其是軟碟片) ,隨身碟有許多優點:較不佔空間、通常操作速度較快、能儲存較多資料、並且可能較可靠 (由於沒有機械裝置) 。這類的磁碟使用 USB 大量儲存裝置標準,在近代的作業系統…如:Linux、Mac OS X、Unix 與 Windows 中…皆有內建支援。
隨身碟通常使用塑膠或金屬外殼,內部含有一張小的印刷電路板,讓隨身碟尺寸小到像鑰匙圈飾物一樣能夠放到口袋中,或是串在頸繩上。只有 USB 連接頭突出於保護殼外,且通常被一個小蓋子蓋住。大多數的隨身碟使用標準的 Type-A USB 接頭,這使得它們可以直接插入個人電腦上的 USB 埠中~

要存取隨身碟的資料,就必須把隨身碟連接到電腦;無論是直接連接到電腦內建的 USB 控制器或是一個 USB 集線器都可以!只有當被插入 USB 埠時…隨身碟才會啟動,而所需的電力也由 USB 連線供給!然而,有些隨身碟 (尤其是使用 USB 2.0 標準的高速隨身碟) 可能需要比較多的電源!因此,若接在像是內建在鍵盤或螢幕的 USB 集線器,這些隨身碟將無法工作。除非將它們直接插到控制器 (也就是電腦本身提供的 USB 埠) 或是一個外接電源的 USB 集線器上~

裝置元件
裝置的一端為一個 Type-A USB 插頭。在塑膠殼內有一張小小的印刷電路板。電路板上除了有簡單的電源電路外…還有一些銲接於電路板上的積體電路 (IC) 。一般來說,其中一個 IC 提供與 USB 埠連線的功能,另有一個 IC 用來驅動電路板上的記憶體,而另外一個 IC 則是快閃記憶體。

必要元件
通常一個隨身碟有三個部份:
Type-A USB 插頭 提供連接到電腦的介面
USB 大量儲存裝置控制器 提供 USB 裝置控制器及與快閃記憶體溝通的介面。此控制器含有一個 RISC 的微處理器及一些 ROM 與 RAM 。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 用以儲存資料。NAND 快閃記憶體也常用於數位相機。
石英振盪器 供應裝置運作所需的 12MHz 時序信號,並且控制裝置的資料輸出。

額外元件
隨身碟也可能含有:
跳線與測試接腳 在生產時可進行測試,或用來將程式碼載入微處理器中~
發光二極體 (LED) 提示正在傳輸資料或是正在進行讀取或寫入動作。
寫入保護開關 提供「寫入保護模式」功能,防止資料被覆寫。
未使用空間 提供放置第二個記憶體晶片的空間,讓製造商能夠利用舊有的印刷電路板來製造不同儲存大小的隨身碟,以滿足市場的需要。
USB 連接頭的蓋子 減少因為靜電而損壞隨身碟的機率,並且讓整體外觀更美觀。有些隨身碟不提供蓋子,而是將連接頭作成隱藏式,要用的時候才取出。另外有些隨身碟提供連接在本體上的旋轉蓋,以避免蓋子的遺失。
小環 有時在本體或蓋子上有一個小環,能夠讓鑰匙圈、頸鏈或其它幫忙攜帶與儲存隨身碟的東西穿過它。

尺寸大小及外型
有些製造商在他們的產品上精心製作了不同的裝飾。例如 Lexar 的Jump Drive,這款隨身碟有時太大而難以插入 USB 埠中!因為,電腦上的 USB 埠常常十分接近,插入過大的隨身碟有可能會擋住鄰近的埠!
最近也有隨身碟被做在手錶或是筆裡面~
過重或是過大的隨身碟…可能會導致與電腦的連線中斷!這個問題可以用一條短的 USB 連接線 (公對母) 來減少 USB 埠的壓力來解決!這些連接線相容於 USB,但不是 USB 的標準!

一般用途
個人資料儲存 隨身碟最常見的應用即是個人用以儲存及交換檔案,例如:文件、圖片與影像~
電腦修復 隨身碟在個人電腦修復領域十分成功!因為,它們可以將回覆或掃毒軟體送到被感染的電腦上,並且讓部份的資料在這種緊急狀態下…仍然可以保存!
系統管理 隨身碟在系統與網路管理者中也很流行!他們可以將設定資料及用來管理系統、除錯與回覆的軟體放在隨身碟上~
攜帶應用程式 隨身碟可用來攜帶應用程式到其它的電腦,不需經過安裝程序即可 使用。由隨身碟製造商支持的 U3 在支援 U3 的隨身碟上提供了一套應用程式設計介面 (API) 來提供攜帶應用程式的功能。另外,也有免費與開放原始碼的平臺 Portableapps 讓不支援 U3 的隨身碟也能夠使用類似 U3 的功能。airWRX 是另一個在隨身碟上執行,並讓電腦與鄰近的電腦進入一個多視窗、類似網頁介面的應用程式架構。Mozilla Firefox 與 Opera 網頁瀏覽器也有讓使用者能在隨身碟上執行的設定值。
音樂播放 許多廠商製造的小尺寸固態磁碟式數位音樂播放器,基本上就是一個隨身碟加上音效輸出與簡單的使用者介面。最有名的當屬蘋果電腦推出的 iPod shuffle,與創新科技的 MuVo。
啟動作業系統 與 LiveCD 類似!使用者可以在一個可開機的隨身碟上執行任何一個作業系統,這稱為 LiveUSB !

優缺點
隨身碟幾乎不會讓水或灰塵滲入,也不會被刮傷,而這些在舊式的攜帶式儲存裝置 (例如:光碟、軟碟片…) 等是嚴重的問題!而隨身碟所使用的固態儲存設計讓它們能夠抵抗無意間的外力撞擊。這些優點使得隨身碟非常適合用來從某地把個人資料或是工作檔案攜帶到另一 地~例如:從家中到學校或是辦公室,或是一般來說需要攜帶到並存取個人資料的各種地點。由於 USB 在現今的個人電腦中幾乎無所不在,因而到處都可以使用隨身碟~不過,小尺寸的隨身碟也讓它們常常被放錯地方、忘掉或遺失!
隨身碟雖然小,但相對來說卻有很大的儲存容量!有些隨身碟能夠儲存比一片 CD (700MB) 還多的資料,高階的隨身碟甚至可以儲存比一片DVD (4.7GB) 還多的資料!
隨身碟使用 USB 大量儲存裝置的類別,這表示大多數現代的作業系統都可以在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的情況下讀取及寫入隨身碟~隨身碟在作業系統裡面顯示成區塊式的邏輯單 元,隱藏內部快閃記憶體所需的複雜細節。作業系統可以使用任何檔案系統或是區塊定址的方式。有些電腦也可以利用隨身碟來開機。
與其它的快閃記憶體裝置相同,隨身碟在總讀取與寫入次數上也有限制!中階的隨身碟在正常使用狀況下可以讀取與寫入數十萬次~但當隨身碟變舊時… 寫入的動作會更耗費時間!當我們用隨身碟來執行應用程式或作業系統時…便不能不考慮這點!有些程式開發者特別針對這個特性以及容量的限制,為隨身碟撰寫了 特別版本的作業系統 (例如:Linux) 或是應用程式 (例如:Mozilla Firefox) 。它們通常對使用空間做最佳化,並且將暫存檔儲存在電腦的主記憶體中,而不是隨身碟裡。
大多數的隨身碟並不支援寫入保護的機制!這種在外殼上的開關可以防止電腦寫入或修改磁碟上的資料。寫入保護可以讓隨身碟用來修復被電腦病毒感染的電腦,而不會感染隨身碟內的檔案。
隨身碟比起機械式的磁碟來說更能容忍外力的撞擊,但仍然可能因為嚴重的物理損壞而故障或遺失資料!在自組電腦中…錯誤的 USB 連接埠接線也可能損壞隨身碟的電路!

安全性
有些隨身碟提供資料加密的功能。通常在檔案系統的下層使用全磁碟加密來達到。加密功能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存取隨身碟上的資料;缺點則是因為沒有統一的標準,此隨身碟只能在少部份安裝有相容加密軟體的電腦上使用。
有些加密軟體可以不需安裝即可執行。這些軟體的執行檔可以跟加密的檔案一起儲存在隨身碟上。加密的檔案可以在執行微軟 Windows 的電腦上存取。其它的隨身碟允許使用者設定不同大小的加密與公開分割區。而為了 Windows、麥金塔、Linux 設計的加密軟體執行檔可以放在公開分割區中。有些較差的加密軟體可能需要管理者權限才能執行並存取資料。
新款的隨身碟支援生物指紋功能來確認使用者的身份。在 2005 年年中…在隨身碟上支援指紋功能比起標準的密碼保護來說還是較貴的選擇。大多數的指紋掃瞄裝置必須依賴作業系統中的驅動程式來檢驗指紋,因而這些隨身碟就只能用在執行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
有些廠商將隨身碟作為執行認證的裝置之一。其方式是使用隨身碟內的加密金鑰或是與目標系統內的軟體溝通來控制敏感系統的存取權限。這些系統被設計為除非隨身碟被接上主機,否則系統不會運作。有些「電腦鎖」被插入電腦時,表現得也像隨身碟一樣。
所有資料保護的方式也增加了合法使用者 (資料擁有者) 無法存取資料的風險!
隨身碟對大型組織來說是很大的安全性挑戰!因為它們的小體積以及方便性,讓沒有權限的訪客或是有惡意的員工…能夠在幾乎不會被發現的情況下偷走 機密的資料!同樣地,共用或是公共的電腦…也容易被攻擊者使用隨身碟放入惡意軟體~例如:Rootkit 或是封包擷取軟體…等。為了防止這些問題,有些組織禁止使用隨身碟,而有些電腦禁止一般使用者掛載 USB 大量儲存裝置 (這是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的一個功能) !也有電腦使用第三方軟體來控制 USB 的使用。也有組織使用非科技的解決辦法:拔掉 USB 埠的連接線或乾脆用樹脂堵住 USB 埠。

掛載(mount) USB隨身碟

1.先查USB隨身碟是被系統辨識成那個裝置
fdisk -l

sda 很可能是硬碟,往下查容量可以找到隨身碟的編號
我們假設為sdb

2.建立USB隨身碟的掛載點:
mkdir /mnt/usb

3.掛載USB隨身碟
mount -v -t auto /dev/sdb /mnt/usb

-v 顯示資訊
-t auto 讓系統自動分辯檔案系統

4.到 /mnt/usb 可看到usb的內容

下面是 mount 的詳細說明

檔案系統的掛載與卸載(mount and umount)

因為Linux的檔案系統的階層可以跨越獨立的分割區以及多重的磁碟機,所以有需要在開機的時候自動掛載這些檔案系統。此外,可抽換式磁碟(如抽取式硬碟,軟碟,光碟等)以及遠端NFS伺服器上的檔案系統,會有經常性的掛載與卸載,因此不會採用自動掛載的方式。與掛載有關的所有資訊會被紀錄載/etc/fstab檔案中。當系統開機時,定義於/etc/fstab檔案中的檔案系統將會受到檢查與掛載的處理。當使用者想要掛載可抽換式磁碟時,亦會參考到/etc/fstab中的資訊。

檔案/etc/fstab是一的文字檔,如以下的範例:

/dev/hda1 / ext2 defaults 1 1

/dev/hda2 /home ext2 defaults 1 1

/dev/hda6 /root ext2 defaults 1 1

/dev/fd0 /mnt/floppy ext2 noauto,users 0 0


2.





/etc/fstab中每一列都有六個欄位,分別是:

1. Device(裝置)

這個欄位用來指定分割區的裝置檔,如/dev/hda1代表第一顆硬碟的第一個主要分割區。

2. Mount Point(掛載點)

這個欄位用來指定檔案系統所要掛載的目錄。如上例/dev/hda1包含root檔案系統,則會被掛載到 / 目錄。/dev/hda2 掛載到/home目錄,代表將第一顆硬碟的第二的主要分割區整個掛到/home底下,於是/home底下的使用者檔案便可共用一整個partition

3. Filesystem Type(檔案系統類型)

不同的檔案系統具有不同的Filesystem Type。一般Linux常用的Filesystem Typeext2(檔案系統類型在介紹mount指令時再作說明)

4. Mount Options(掛載類型)

這個欄位包含一份以逗號隔開的選項清單。一般指定檔案系統是要以唯讀,可讀寫,或預設等等的方式掛上。(詳細選項在mount指令說明)

5. Dump Frequency(備份頻率)

dump程式(一個標準的unix備份工具)會參考到/etc/fstab中每個檔案系統在這裡的設定,以決定每個檔案系統多久備份一次。設為0則代表不備分。

6. fsck的檢查順序

fsck 是一個unix標準的磁碟檢查及除錯的工具(程式)。開機時亦會執行fsck這個指令來檢查磁碟。當fsck指令的-A參數被指定時,便會參考到/etc/fstab這個檔案,並依照檢查順序欄位的數字大小依序作檢查。這個欄位只能出現012三個值。

0 表示fsck不檢查

1 先檢查

2 檢查完設為1的檔案系統後在檢查設為2的檔案系統。

掛載與卸載指令 – mount umount

mount 語法(有以下三種)

mount [-option] device(裝置名稱)

mount [-option] directory(資料夾名稱)

mount [-option] device directory

說明:

mount指令用來將其的檔案系統掛載到檔案系統的階層之上。第一種與第二種形式都會參考到/etc/fstab的組態。Why? 注意到掛載檔案系統就是將某個device (裝置)給他指定某個資料夾的位置,讓使用者存取。完整的指令便如第三種形式一般,指定某個裝置給某個資料夾。但當使用到第一或第二種形式時,由於只指定某個裝置或某個資料夾,mount指令便會直接來抓/etc/fstab對應的那一行,並找到其對應的裝置或資料夾。

假設/etc/fstab中有有一行:

/dev/fd0 /mnt/floppy ext2 noauto,users 0 0

當使用第一,二種形式時,可以簡單的下

mount /mnt/floppy

mount /dev/fd0

即可。但若要將某種裝置指定到與/etc/fstab中預設的位置不同時,便要用到第三種形式,也就是完整的指定。

[-option]

-a 掛載/etc/fstab檔中所列示的所有分割區。但有noauto選項的分割區除外。例如軟碟,光碟,或其他抽取式磁碟。

-h 顯示輔助說明

-r 將檔案系統掛成read-only(唯讀)

-w 將檔案系統掛成read-write(可讀寫)

-o mount-option 在命令列上指定掛載選項

-t fstype 指定檔案系統類型

掛載選項:

以下的選項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褐色部分,使用-o 選項)/etc/fstab檔案中(第四個選項)

sync 建立同步I/O,當對資料讀寫時,會同步寫入檔案系統。但因為同步,效率較差。

async 建立非同步I/O,一般使用這個。

auto 使用-a選項時會自動掛載的檔案系統。系統開機時會執行mount –a,也就是說,設定這個選項時,檔案系統便會在開機時被掛載。

noauto auto相反。

exec 允許分割區上所包含的程式可以被執行。

noexec exec相反

user 允許一般使用者掛載此檔案系統,但不允許一般使用者卸載。

users 允許一般使用者mountumount此檔案系統。

nouser 一般使用者不可mountumount此檔案系統。

ro 唯讀,與-r命令列選項相等。

rw 可讀寫,與-w命令列選項相等。

defaults 包含rwexecautonouserasync等。(defaults就不用指定一堆)

檔案系統類型:

以下的檔案系統類型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紅色部分,使用-t 選項)/etc/fstab檔案中(第三個選項)Linux包含的檔案系統類型非常之多,以下只列出最常用者:

ext2 標準linux檔案系統

msdos dos檔案系統

vfat 一般windowsFAT16FAT32均可在linux系統中指定為vfat檔案系統。

iso9660 光碟

nfs network file system。遠端檔案系統。

swap swap(虛擬記憶體)分割區。

特別注意:若樣將windows檔案系統掛上來,切記千萬別掛成ext2檔案系統。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mount 語法(有兩種)

umount [-option] device

umount [-option] directory

說明:

使用mount指令時,需完整指定devicedirectory相對應。但使用umount只需指定其中一個。因為umount是將檔案系統卸載,而只有已被掛載的檔案系統才能被卸載,系統當然知道哪個檔案系統被掛載到那個資料夾去(事實上是參考/etc/mtab檔案),所以只需指定裝置或資料夾其中一個。

umount /mnt/fd0

umount /mnt/floppy

便是一般卸載軟碟的用法。

Note: 光碟被掛載後,未被卸載前是退不出來的。各位可別以為光碟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