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RJ11 電話線接法

四芯電話線的排法:黃、綠、紅、黑,僅綠紅有在用

二芯電話線接中間兩孔(2、3孔)即可,不分極性,直流電壓約40-50V

RJ45 100M的雙絞網線中哪幾根是不用的?我需要用做電話線。

把網線的1 3 2 6這四芯做網絡用(銅片向上,從左至右依次排列),其它的四芯可以剔出來接兩部電話或再接一路網絡。如果只接一部電話建議剔4 5兩芯。不過這樣一來交換機和電腦上網絡顯示就會從100M變為10M,要相信你接入Internet上網時,帶寬通常不會超過10M。
實際上在100M網絡運行下,通常八芯就會全用,因為100M網絡傳輸對線路要求較高,不光要用1 3 2 6 ,否則網絡運行就會不穩定。國際標準中規定:網線排列順序有兩種:即568A和568B,正常情況下依照568B標準居多,既排線順序為:1白橙、2橙、 3白綠、4藍、5白藍、6綠、7白棕、8棕(將其中的1和3、2和6分別顛倒一下為568A標準)。
剝開網線我們可發現四對雙絞線纏繞的密度並不一樣,用來傳輸數據的橙、綠兩對,纏繞圈數明顯大於用來接地和其它公共用途的棕、藍兩對,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做跳線時,嚴格按照568B的順序來排列。也有的人認為:「我就喜歡用自己習慣的排列順序來做線,也是可以用的嗎?」在這裡我們要強調,不論做直連線還是交叉線(一端用568A,另一端用568B的方法做出的跳線為交叉線)如果用自己的習慣來排列線序的話,一定要把1 3兩芯放在一對雙絞線上、2 6兩芯放在一對雙絞線上。否則的話就失去了雙絞線的作用。數據傳輸衰減嚴重,傳輸距離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