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Linux 中文輸入-如何使用gcin輸入法平台,打造自己的輸入法!

如何利用 xxx.cin 新增中文輸入的方式?
1.
如果你的 .cin file 仍然是 big5 編碼,請先將檔案的編碼轉換成 utf-8
~/.gcin$ mv file.cin file.cin.big5
~/.gcin$ iconv -f big5 -t utf-8 file.cin.big5 > file.cin
2.
將 cin 檔轉換成 gtab 檔
~/.gcin$ gcin2tab file
3.
編輯 /usr/share/gcin/table/gtab.list or /usr/local/share/gcin/table/gtab.list ,依其他輸入法的格式加入設定:
輸入法 數字 gtab檔 Icon檔
例如:
大易 7 dayi3.gtab dayi3.png
改成:
快手 7 qh.gtab qh.png
註:『~』代表家目錄
qh.gtab(快手字詞) qh.gtab.append(使用者外加字詞) 拷貝至 ~/.gcin/
qh.png
(快手圖檔) 拷貝至 ~/.gcin/icons/
4.
按 control-alt-數字鍵,切換到你在 gtab.list 中定的數字鍵。注音與詞音是固定在 3 & 6 鍵上,不能更改的。執行 gcin-setup 可以設定內定的輸入法。

root權限下無法使用gcin輸入法!如何解決?
於輸入區按右鍵→輸入法→gcin input Method
如此即可輸入中文!

gcin 使用手冊


製作新的輸入法 cin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