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牛排龍頭》平民化貴族一統江湖

【中國時報】 2006-08-31
  「貴族世家」是全台灣最大的平價連鎖牛排店,你可能不知道貴族 世家旗下還有高級牛排館、涮涮鍋店、日式燒肉店,它們的共同特色就是頂級牛肉、平價消費。
  「好的牛排我都留下來開另一家高級牛排店自己吃。」蝦米?連鎖牛排店已經開到全國第一大的「貴族世家」董事長林士欽,居然把好肉都留給自己吃?「開玩笑的啦,等級好的牛肉無法平均分配,所以獨立一家,自營自銷。」
  民國84年成立的貴族世家,從民國87年起,店數竄升到180家時,便自行進口牛肉,現在已經是全國排名前10大的牛肉進口商,貴族世家這塊招牌每年所創造的營收每年超過50億元,不過記憶所及,貴族 世家哪有賣高級牛排?大多是紐西蘭牛肉,最貴的不就是400多元,經過浸滷泡製的台塑牛小排嗎?
  跳上捷運,直達板橋府中站,從1號出口出站,向後一望,馥都飯店就在眼前,林董所說的「Lion鮮烤牛排」便在2樓,一間裝潢得很漂亮的西餐廳。咦,不是來吃牛肉的嗎?怎麼開放式的大餐檯上有湯有菜、有餅有麵,還有水果飲料、Haagen Dazs吃到撐。「這是板橋地區的特性,一定要吃到飽才能吸引客人。」林士欽解釋著,可是如此一來,怎麼吃得下菜單裡最重要10oz的牛小排或11oz冷藏沙朗?
  ■只有美味 才敢原味
  10oz的牛小排開價800元,11oz冷藏沙朗則賣950元,皆是美國牛肉最高的Prime等級,這就是林士欽所指,其他貴族世家沒賣的好肉,如此等級,這樣開價,算一算的確比別人便宜3至4成,在荷包縮水的年代,便宜變得好重要。
  「只有美味,才敢原味。」林士欽說著說著,煎烤成4分熟的牛排上桌了,果然很大塊,而且沒有澆淋任何醬汁,只有鹽巴襯托牛肉的多汁與甜美。
  「其實消費市場中最大的餅,還是2、300元的這一塊。」所以林士欽的手上除了貴族世家以外,最近幾年還開發了339/399吃到飽的「大岡越日式燒肉火鍋」,位置在捷運海山站附近,整棟建築仿造日本天皇的住所。
  除了肉品與海鮮以外,3、40種配料都採自助式,還有2、30款冷菜與熱食,其中包括讓男人興奮的大生蠔,以及無限暢飲的Asahi啤酒,有一種來到超級市場吃飯的錯覺。
  客人以「刪除法」在20種肉品海鮮裡,拼出自己的最愛,其中有4 款美國choice等級的牛肉隱藏其中,包括:牛五花、牛板腱、翼板牛、肉眼背肩等。「奇怪了,為什麼不在菜單上大大註明這是美國好肉?」對於林老闆所採取「姜太公釣魚」的策略感到大惑不解,而且店裡還有許多好料是看不到的,例如活蝦、活蟹、牛舌等,都是店長專門招待熟客之用。
  ■活像在拼大胃王
  除了牛五花稍薄以外,牛板腱、翼板牛、肉眼背肩的厚度都在0.5 cm左右,是燒烤肉的最佳厚度,「按照日本人的規矩,牛舌先嘗,再吃牛肉、豬羊雞,再來是海鮮,最後是加工品,自己燒自己吃,生熟全由自己決定。」林士欽點出燒烤的順序。
  牛肉沾滿日式辣味噌與醬油,一片片吃下肚非常過癮,「聞聞自己的身上,有沒有任何煙味?」咦,吃燒肉的最大缺點就是強迫自己變成一塊燻肉,可是在大岡越裡不但感受不到抽油煙機的擾人,也沒有渾身煙味的困擾,原來老闆自己開發全套的烤盤與抽油系統,處理油煙是水洗再加靜電,保證吃烤肉不再一身臭。
  大岡越的樓上樓下加起來有300多坪,可容200人共食,場面非常誇張。「王小姐,妳應該常去中南部走動走動,瞧瞧平價餐廳的陣仗,貴族世家在斗六與屏東的店都超過800坪,有停車場、兒童遊樂區與噴水造景等,今年年底將在桃園國際路上一口氣蓋起3家店,分別是 800坪的牛排店、150坪的日式燒肉,以及300坪的涮涮鍋店。」什麼,貴族世家集團下還有涮涮鍋店?一家在板橋,另一家在土城,後者開張不到一個星期。
  這會兒直接跳上車,在高速公路土城出口抵達台北大學宿舍附近,「貴族健康鍋」還是整棟二層的空間,可容納100人同時享用,自動門一打開,在超市裡吃燒肉的感覺又上來,火鍋料擺滿整個長型餐檯,除了主菜盤以外,火鍋配料、水果飲料全吃到飽,這哪像在吃飯,活像在拼大胃王。
  ■誰說便宜沒好肉
  慶祝開幕,吃火鍋打9折,我的眼睛繼續搜尋隱藏在菜單裡的美國好肉,發現最貴的牛肉是極佳好肉,美國Prime或choice等級的沙朗排每盤390 元,其次是同等級每盤360元的牛小排,另有360元三拼的牛小排、培根、肥牛,每盤統一規格150g,再追加每盤降為250元,挑嘴的肉食族肯定開心。
  其實出了台北市區,餐飲競爭激烈,在貴族健康鍋的不遠處,就有 150元吃到飽的涮涮鍋店,光有好肉還是不夠的。「我們的湯頭是6選 1,除了柴魚昆布、麻辣外,另有海鮮原味、韓式泡菜、雅味素食,以及最受歡迎的咖哩牛奶鍋。」店長熱心介紹咖哩牛奶的濃郁與醇厚,涮熟即食,完全不必添味加料的沾醬,吃法更年輕。
  菜單中260元的綜合魚片吸引我的注意,因為裡面除了常見的鯛魚、旗魚外,居然還有貓魚(即鯰魚)與難得一見的鱘龍魚,全是冷凍進口,鮮甜而柔軟。
  一天跑三攤,肚子終於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林董這時又開口了:「很快地在板橋又要開一個全新的連鎖系統-『貴族牛肉麵』,將集合全世界的創意牛肉麵,有泰式酸甜辣、越式生燙牛肉、義式番茄醬,以及日式等口味,價位從80元至300元不等,300元可吃到美國Pri me等級的6片沙朗,菜都試好了,只等敲定店面。」原來貴族的多品牌策略還在進行中。
  「林董,既然牛排店、涮涮鍋、日式燒肉、牛肉麵都走平價路線,為什麼不用貴族統一天下?」泛起微笑的嘴角,意謂著我的猜測相當正確。「沒錯,貴族的確要統一品牌,涮涮鍋店全部改成貴族健康鍋,日式燒肉更名為貴族元氣燒,走出中價位市場的第一品牌。」林士欽說。
  誰說便宜沒好肉?攜家帶眷,呼朋引伴,跳上捷運,離開市區,尋找美食之餘順便活動筋骨,哪怕對抗經濟不景氣也不要委屈自己的腸胃。
  ■相關資訊:
  Lion鮮烤牛排/台北縣板橋市縣民大道1段189號2樓/02-2965168 8/捷運府中站,馥都飯店2樓
  大岡越/台北縣土城市中華路1段166號/02-82602698/捷運海山站
  火鍋達人/台北縣板橋市館前東路63號/02-29577871/捷運府中站
  貴族健康鍋/台北縣三峽鎮學成路3-1號/02-26732806/捷運永寧站,再搭公車916號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E6/生活新聞/記者王瑞瑤/台北報導)

【食記】貴族健康鍋(三峽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