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玩得好!遊戲中培養孩子的5大氣質!

雲門舞集 舞蹈教室

雲門舞集已經走過將近三十五個年頭,在國內外備受肯定。但是,雲門的關懷不只是在劇院裡,從早年的「藝術與生活」活動,到近年來的大型戶外免費公演,雲門舞集2的校園社區巡迴演出,帶給千萬人欣賞的喜悅,雲門更希望協助大家透過身體力行,直接從舞動中得到快樂。

一九九五年,教案研發小組正式成立,包括張中煖、何曉玫、李靜君…等三十多位教案委員,陸續投入「生活律動」親子、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熟年課程,以及「專業舞蹈」、「少年武術」……等教案的研發工作。

一九九八年,正式推出融合了舞蹈、音樂、美術、語文、戲劇、幼教及身心各領域的課程,雲門給予這套教學最素樸的名字──「生活律動」。創辦人林懷民說,舞蹈教室「不教拉筋,不教下腰,甚至不教舞步,而是將舞蹈落實到生活中的身體韻律活動,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舞步。」

至二○○八年,每週有超過12,000位學員,於全省二十一間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分舘,自在地和身體做朋友。雲門以三十五年的舞蹈藝術經驗,開創出「生活律動」教學系統,希望以「生活律動」協助每個人,直接從肢體的舞動中得到快樂,學習碰觸生命中最真的本質,讓身體變成一個豐富的宇宙。透過引導和探索,我們重新學習身心均感舒服和放鬆的狀態,也才了解如何尊重每一個身體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雲門從創立舞團走了三十五年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成為最重要要做的事,因為在孩子很自然的表現自己的時候,我們看到純真,看到希望。

PART.1 玩出好人格

Q1:如何讓孩子專心?
A:追逐跑跳,專注力UP!UP!

Q2:如何加強孩子的挫折容忍度?
A:迎接挑戰 不畏挫折一級棒

Q3: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
A:鼓勵,是孩子自信的起源

Q4:該怎麼建立孩子的責任感,讓他主動解決問題呢?
A:爸媽放手,讓孩子建立正向經驗

PART.2 玩出好健康

Q1:如何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A:足量運動 鍛鍊強壯心肺能力

Q2:如何提升孩子的感受力?
A:閉上眼睛,感受世界

Q3:如何讓孩子喜歡動?
A:跳呀,鑽呀!動來動去真好玩

Q4:如何讓孩子靜下來?
A:盡情地動 動完自然靜下來

PART.3 玩出好創意

Q1:如何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A:模仿鍛鍊眼力 觀察力「猴塞雷」

Q2:該如何激發孩子想像力?
A:創意遊戲,玩出孩子的想像力

Q3:如何讓孩子學會美的欣賞?
A:帶孩子品味自然與詩,提升美感能力

Q4:如何維持孩子的好奇心?
A:玩遊戲,點燃孩子的好奇心

PART.4 玩出好人際

Q1:我的孩子都不懂得分享,怎麼辦?
A:微笑與擁抱,讓孩子學會分享的快樂

Q2:如何增進孩子的合作能力?
A:身體組合遊戲,增進孩子的合作能力

Q3:如何教導孩子適當表達情緒?
A:認識、接受情緒 適當宣洩&表達

Q4:如何促進孩子的表達能力?
A:身體遊戲,讓孩子學會表達與傾聽

PART.5 玩出好聰明

Q1:空間感不好,怎麼辦?
A:突破身體慣性,提升孩子的空間感

Q2:如何培養孩子「舉一反三」的能力?
A:多看多聽多聯想

Q3:孩子做事沒計畫、缺乏邏輯,怎麼辦?
A:平日多磨練,腦筋變聰明

Q4:孩子記性不好,常常忘東忘西,怎麼辦?
A:常玩觀察遊戲,記性自然會變好

玩得好!PART1玩出好人格


Q1 如何讓孩子專心?
A 追逐跑跳,專注力 UP!UP!

孩子的專注力和學習力息息相關,爸媽總希望孩子能高度專心,學得更快更好。如果科學家能發明一種「定心丸」,該有多好呀!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上課經常不專心,只要同學打個噴嚏或者說悄悄話,他便立刻轉頭看,即使老師再三提醒,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我家寶貝做功課總是寫到一半就跑去玩玩具,一樣玩過一樣,卻樣樣不持久。

每次唸書給孩子聽,一頁還沒講完他就急著翻頁,一本沒看完他又去摸另一本,害我愈講愈生氣。

後援團貼心話:講重點、變魔術,每次只做一件事

有的孩子天生注意力較分散,即使正在認真玩玩具,只要一點聲音,他就會中斷手邊的活動,轉頭去看。所以請儘量讓孩子每次只做一件事,吃飯的時候避免讓他同時玩玩具,操作玩具時也請他將眼睛隨時盯著手中物品。

因為不專心容易影響學習,所以唸故事書的時候,一開始儘量唸快一些,而且表情豐富、聲音誇張,盡其所能延長他的專注力,並在他來不及分心時就把故事大綱講完,每次講的時候,再補充不同新的細節。有時候也可以跟孩子玩些簡單的小魔術,這時他就必須全程認真看,才能發現破綻。

遊戲 1
搶攻祕密基地
讓孩子盡情追逐、跑跳和爬行,對於提昇專注力,很有幫助。


Step1 設定祕密基地
請爸媽準備1塊巧拼板或地墊做為堡壘,並和孩子共同設定祕密基地的位置,然後一起決定追逐的方式,譬如跑著追、坐著追、爬著追或跳著追等。

Step2 來追我呀~
遊戲開始,爸媽嘴裡喊著:「來追我呀凛」「追不到,追不到凛」誘導孩子認真追逐。

Step3  搶攻堡壘
當爸媽喊著:「回祕密基地!」雙方要拔腿奔回堡壘,率先抵達的贏。

溫馨叮嚀:
為了避免危險,請先將茶几等家具移開,空出一大片玩耍空間。
請爸媽儘量讓孩子多動身體之後,再喊「回祕密基地」歇息。
追逐時,爸媽不需要太禮讓孩子,讓孩子卯起來追,才可享受同樂的趣味,並讓孩子達到運動目的。

遊戲 2
身體大風吹


雖然家裡的空間有限,但透過有趣的大風吹遊戲,加上身體姿勢的變化,孩子就能藉著完成指令動作,提升專注力。

Step1 風往哪裡吹?
請準備4塊不同顏色的巧拼板,分置於各處,彼此相距約3公尺。

Step2 認識身體部位
爸媽先和孩子玩認識身體各部位的遊戲,譬如:動一動肩膀、碰一碰腳。

Step3 大風吹,吹什麼?
暖身過後,爸媽說:「大風吹。」孩子問:「吹什麼?」爸媽回答:「吹膝蓋碰頭,深藍色。」孩子就要跑到深藍色的巧拼板上,並用膝蓋碰頭。

Step4 換人吹吹看
等孩子熟悉規則後,將指揮權還給孩子,由孩子帶領大風吹。

溫馨叮嚀:
儘量讓步驟2認識身體的過程變好玩,不要只是硬梆梆地教導身體名詞。
大風吹時,請不要出給孩子「用頭碰肚子」之類的「不可能任務」。
請根據孩子的能力和年紀,引導他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動作;如果孩子無法立刻理解題意,爸媽請稍加協助或示範。


Q2 如何加強孩子的挫折容忍度?
A 迎接挑戰,不畏挫折一級棒


時下七、八年級分別被冠上「草莓族」「水蜜桃族」,讓爸媽好擔憂:孩子長大會變成什麼模樣?其實只要讓孩子多嘗試、習慣接受挑戰,自然能強化挫折容忍度。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適應時間很長,剛讀幼兒園時連續哭了3個禮拜,升小學後因為換了新同學新老師,又抗拒上學。

我家寶貝回家常哭喪著臉,卻都只是為了芝麻綠豆大的事,譬如考試少了隔壁同學幾分,或者沒當上幹部等。

我的孩子「臉皮很薄」,每次稍微唸他,就低頭不說話、紅眼眶。

後援團貼心話: 安心放手、讓孩子習慣輸贏

剛開始看孩子學走時,總擔心他東跌西撞,但爸媽能做的,其實是為他們做好安全準備,然後放手!比方學騎腳踏車時,可以和孩子一起選購安全帽、護膝(肘)和手套,當孩子摔車時發現自己毫髮無傷,就不再那麼害怕跌倒。

而且,還可以機會教育:大大地誇讚勇敢的孩子「跌倒姿勢很帥」,幾次下來,他或許會幽默地做出不同摔跤姿勢叫媽媽看;而自尊心較強的孩子則給他最溫柔的擁 抱,讓他知道有爸媽陪伴,願意鼓起勇氣再試一次!下棋時孩子若因為快輸了而耍賴,爸媽不應相讓,反倒要多陪他玩幾次,讓他不那麼在意輸贏。

遊戲 1
衝鋒陷陣


和孩子玩遊戲,不一定要總是相讓,這個遊戲一方面活化孩子的觸覺,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在費盡全力卻仍無法逃脫的苦惱中,磨練出挫折容忍力。

Step1 衝鋒預備,浴巾伺候
準備1條大浴巾,爸媽站在孩子的正後方,把浴巾圍在孩子前腰上。

Step2 衝啊~
爸媽說:「開始!」孩子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跑,直到爸媽喊:「停!」。

Step3 變換方向繼續衝
等孩子熟悉活動之後,爸媽可以操作浴巾更換方向,讓孩子朝不同方向使力。

溫馨叮嚀:
請爸媽千萬別放手,否則孩子衝出去容易受傷。倘若媽媽力氣比較小,可以請爸爸一起幫忙。
爸媽也別放水唷!這樣孩子才能學到如何用四肢抵抗外力,有效增加他的挫折容忍力。
爸媽可藉由拉毛巾的兩端來幫助孩子轉換方向,但要注意速度不要太快。

遊戲 2
鬥牛俱樂部


孩子想在這個遊戲裡以小搏大、將爸媽推過界,就必須精準地傾全力,不然,可是會感到挫折連連喔。

Step1 畫定楚河漢界
在家裡先找可以劃格子、界線的道具,如掃把、毛巾和絕緣膠帶等。

Step2 鬥牛預備
和孩子面對面,腳跨弓箭步,爸媽手臂伸直,將手掌心放在孩子額頭。

Step3 推擠過界
爸媽發號施令:「開始!」孩子用盡全身力量,透過額頭,推擠爸媽的手,如果成功推過界線,孩子就算贏。

Step4 換屁股頂一頂
可變換不同身體部位使力,如腰和屁股。屁股推擠的姿勢很簡單,只要背對背,屁股頂屁股就行;腰部的話,則需要跪在孩子身側,一手放在孩子肩膀、一手放在腰部,讓孩子練習施展橫向力量。

溫馨叮嚀:
玩的時候,可以和孩子一起喊著「你推我,我擠你」的口謠助興。
側身推擠時,請爸媽特別留心腰部力量的使用,千萬別閃到腰,也別失手推倒孩子唷。
和孩子屁股頂屁股時,爸媽要記得儘量將重心蹲低,以配合孩子的身高。


Q3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
A 鼓勵,是孩子自信的起源


孩子個性退縮,爸媽總擔心他被欺負,但催促過度,卻容易造成反效果。該怎麼拿捏,孩子的自信心才會成長茁壯呢?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很怯懦,沒看過的東西絕對不敢主動摸索,沒走過的路也不敢輕易嘗試。

我家寶貝從小怕生,一遇到陌生人就躲在爸媽身後,連打招呼都不願意。

我的孩子到公園,雖然很想盪鞦韆,但缺少爸媽陪同便裹足不前,遇到別人插隊更是畏於幫自己發聲,所以怎樣都輪不到他。

後援團貼心話:多嘗試、勤鼓勵

孩子如果內向、膽小,可以經常帶他出門「見世面」,讓他從買單、點餐中學習與各種人接觸。如果他膽怯,先不要勉強、也不要責罵,給他充足的時間鼓起勇氣, 一旦成功完成任務,便鼓勵他:「你可以的!」倘若在遊戲場遲疑不前,爸媽千萬不要幫他「伸張正義」,因為他如果真的很想玩,行動必然加快。

剛開始接觸團體生活時,孩子可能總是躲在爸媽的身後,尤其如果別的家長說:「你的孩子怎麼這麼害羞?」還會造成媽媽壓力感,有時甚至將壓力轉移到孩子身上。但這是孩子的天生氣質,只要累積幾次成功的經驗,就能增加他的勇氣。

遊戲 1
你是我的 Super Star


孩子的信心,來自爸媽具體的肯定。給孩子表演的舞台,好好地讚美他,經過日積月累,自信心必然大增。

Step1 舞台預備備
請爸媽準備1張又大又穩的椅子,充當「舞台」。
Step2 角色模仿大考驗

爸媽先選幾個角色,和孩子共同做出模擬動作。比方爸媽說:「我們是超人。」並和孩子一起做出飛翔動作。

Step3 好可怕喔凛
請孩子站上舞台,想出角色並加上動作,譬如張牙舞爪地說:「我是隻老虎,要把你吃掉!」爸媽則在台下呼應:「哇,好可怕喔凛」同時做出害怕的動作和表情。爸媽和孩子輪流上台表演,這個遊戲會更加有趣。

溫馨叮嚀:
選擇椅子時,請爸媽先確認:孩子站在「舞台」之後,視線會高於爸媽,才能創造出「高人一等」的感覺。描述角色時,請儘量帶著形容詞,譬如:活蹦亂跳的小猴 子,比較能觸發孩子表演的靈感。爸媽呼應時請儘量表現逼真、具體稱讚,讓孩子充分感覺到自己扮演得很像,因而增強自我表現的信心。

遊戲 2
是的,你是!


告訴孩子他有多棒,讓孩子學習欣然接受別人的稱讚,並用身體去證明,正是自信心的展現。

Step1 學習稱讚他人
和孩子面對面坐在地上,請孩子先讚賞爸媽的優點,爸媽聽完後,就拍拍雙手並回答:「是的,我是!」

Step2 認同別人的稱讚
換成爸媽說出孩子的優點,孩子拍手回答:「是的,我是!」

Step3 有多棒就跳多高
和孩子一起手牽手站起來,爸媽說:「你有多貼心就跳多高。」孩子回答:「我可以跳得比天花板還高!」然後兩人同時奮力跳躍。

Step4 手舞足蹈
爸媽和孩子輪流自由擺動身子跳舞,另一個則以眼神微笑和掌聲欣賞。

溫馨叮嚀:
雙方相互稱讚時,眼神的交集很重要,請務必四眼相對。
誇讚孩子的優點時,請儘量具體且發自內心,孩子會更加容易被說服自己真的很棒。
盡情跳躍的過程,可以讓孩子透過身體去證明自己有多棒。


Q4 如何建立孩子的責任感?
A 爸媽放手,讓孩子學習自我負責


將責任範圍畫分清楚,該是孩子的事,就放手讓他自己負責、想辦法自己解決困難,就能逐步建立起孩子的責任感。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不管寫功課、整理房間,總是拖拖拉拉,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總要我三催四請才能做好,到底要怎麼做,讓我放下嘮叨老媽的工作

孩子對我們很依賴,碰到困難時,常常連嘗試都沒有,就回過頭來請爸爸和我幫忙,我實在很擔心他的未來,總不能永遠都靠我們幫忙收尾吧!

我的小孩什麼事都要我幫忙,像是刷牙、洗臉、摺棉被等,該如何訓練他能自己完成呢?

後援團貼心話:多做不如少做!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當爸媽」的這件工作,是「多做不如少做」呢!對孩子來說,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如果爸媽什麼都替他做得好好的,反而是剝奪他成長的 機會。比方說,擔心孩子跌倒,到哪裡都緊牽著孩子的手,孩子就沒機會自己判斷該怎麼走才安全、萬一跌倒了,怎麼摔才能保護自己;唯恐孩子功課沒寫、上學遲 到,從早嘮叨個沒完,結果孩子總覺得「爸媽會幫我緊張,沒啥好擔心的」。

從今天開始,練習放手吧!畫分責任範圍,該是孩子的自己的工作,就讓他自己安排時間、承擔責任,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吧!

遊戲 1
早晨的呼喚


透過角色互換的遊戲,使孩子能理解自己賴床時、媽媽的心情,讓孩子提升責任感,學著好好照顧自己。

Step1 起床囉!
一起來玩扮演遊戲,由孩子來當「媽媽」,叫「孩子」起床:「早安!起床囉!」這時,爸媽要盡情模擬孩子平日賴床的樣子。

Step2 快點起床!
「媽媽」要努力地叫「孩子」起床,用力推、拉開被單,或是生氣地說:「快點喔!再不起來就要遲到了。」

Step3 刷牙!洗臉!上廁所!
好不容易才被叫醒的「孩子」,迷迷糊糊地坐起身來,「媽媽」就推著「孩子」往浴室移動,催著「孩子」「刷牙!洗臉!上廁所!」讓孩子易地而處,充分感受媽媽的心情。

溫馨叮嚀:
爸媽玩遊戲的時候,要盡情投入的玩,享受互換角色的趣味,千萬不要玩著玩著,突然又變回自己,教訓孩子說:「你看你,每次都讓我叫半天都不起床。」這樣就有點掃興呢!
透過這個遊戲,不只孩子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見自己」,對爸爸媽媽來說,有機會觀察孩子演出的「我眼中的爸媽」,也會是很有意思的體驗。

遊戲 2
我來想辦法


讓孩子收起慣用的手、腳,完成生活的動作,想辦法面對困難,嘗試克服。

Step1 換隻手 試一試
無論孩子的慣用手是左手或右手,請孩子改用非慣用手來生活,例如:用左手寫下自己的名字,或用非慣用手畫畫、吃東西、喝水,讓孩子感受兩手的差別。

Step2 沒有手怎麼拿?
提供孩子一個具挑戰性的工作,比方說:請孩子將一隻手放在背後,穿衣服、拿東西,或設法用身體的其他部分,像是頭、嘴巴和腳來代替手的工作。

Step3 沒有腳的旅行
爸媽和孩子一起來挑戰吧!沒有腳該怎麼移動身體呢?想辦法用手、屁股、肚子等部位來移動,試試看哪一種方法,可以移動得最快?

玩得好!PART2玩出好健康

Q1 如何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A 足量的運動 強壯心肺能力


爸媽總是希望孩子頭好壯壯,每次一生病,不但苦了孩子也折磨父母。要強化孩子的免疫力,足量運動和規律作息可是缺一不可唷!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原先就容易生病,入學以後,每天和小朋友玩在一起,更是三天兩頭就發燒、流鼻涕。
因為不想每天把孩子關在家裡,所以一直教導他勤洗手,想不到近來腸病毒肆虐,孩子還是生病了……。

我家寶貝每次感冒,症狀都很嚴重,而且很久才會痊癒。最近還被診斷出輕微氣喘,看他老是病奄奄的,我心裡很捨不得。

後援團貼心話:少外食、睡飽飽

「多運動,少外食」看起來像是口號,但的確做得到!曾有媽媽為了便利,三餐老是在外,致使兩個原先已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每個月總是會感冒一次。為了改善這個狀況,媽媽下定決心為孩子做健康料理,持續了1年在家吃飯,孩子就不再每個月都向醫院報到了!

此外,有空多帶孩子到郊外踏青、公園跑步,並給孩子充分的睡眠,對孩子的健康也很有幫助,就算出國旅遊,也一定睡飽再讓孩子出門,才不會一回國就病倒;而且,睡飽飽的孩子長得很快喔!

遊戲 1
跳馬我最行


跳馬好處多多,孩子不僅可以同時運動到上臂和下肢,對於促進他的心肺能力、增加手腳動作靈活度也很有幫助。

Step1  牽手輕輕跳
請爸媽兩腳伸直,坐在地板上,孩子站在膝蓋旁,由爸媽牽著孩子雙手,帶領他跳過自己的膝蓋。

Step2  換我自己來
爸媽放下雙手,讓孩子試著自己跳過爸媽雙腳。

Step3  撐住雙臂躍馬背
請爸媽弓起背,將身體捲成石頭狀,孩子雙手按著爸媽的背、雙腳打開,跳過爸媽。如果孩子能夠勝任,爸媽可改採跪姿、手臂撐直,像小馬一樣,讓孩子躍過馬背。

溫馨叮嚀:
爸媽先牽著孩子跳躍,可以幫助他克服心理焦慮。等孩子適應後,再鼓勵他進入步驟2和3,做更多跳躍的動作,讓體力變好、免疫力增加。

跳躍的高度由步驟1到3,分別是由低跳到高,爸媽需要依據孩子的年紀和能力做適當調整。

跳馬背動作,6歲左右才能完成,小一點的孩子,可以練習只做前半部「雙手按著爸媽的背,雙腳打開,往上跳躍」就好。

遊戲 2
貓抓老鼠


觀察動物的活動,可以讓孩子模擬動物,悠遊於劇烈動作與緩和動作之間,達到充分的運動。

Step1  學貓走路
和孩子一起看書,討論貓行進的各種姿態,然後用四肢在地上優雅行走,學習貓平常走路的模樣。

Step2  跟著逗貓棒轉又跳
爸媽拿著逗貓棒,讓孩子像貓一樣,隨著逗貓棒左、右、上、下、轉圈和跳動。

Step3  抓老鼠ing
由爸媽扮演老鼠,在孩子身前到處跑,孩子模擬貓追逐老鼠的敏捷動作,快抓到時,就飛身撲向老鼠。

Step4  休息一下
劇烈運動後,進入緩和動作,模擬貓伸懶腰,並配合呼吸,伸展時吸氣,動作回覆時呼氣。

溫馨叮嚀:
家中空間或許不夠大,追逐時要留心安全。
各步驟的動作速度,要由慢到快,然後漸趨和緩。如果孩子覺得很喘,則需靠呼吸緩和。
「貓」可以改成其他動物,譬如蜥蜴曬太陽時動也不動、只剩呼吸的模樣,但獵食時四肢快速移動,待目標進入攻擊區便急停、迅速吐舌捲食物入口。

Q2 如何提升孩子的感受力?
A 閉上眼睛,感受世界


想讓孩子健康長大,除了均衡飲食,五感並重也很重要。偶爾刻意關掉最強勢的「視覺」,用其他四種感官來感受世界,也會很有趣喔!

爸媽傷腦筋

還記得孩子小的時候,感覺超敏銳的,環境中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讓他驚奇不已。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這樣的驚奇感動就越來越少,真的很可惜,該怎麼留住這樣的感動呢?

我我的孩子神經很大條,做什麼都馬馬虎虎,問他的感覺或意見,常常都說「隨便!」讓我一肚子火,請問該怎麼讓孩子「對生活更有感覺呢?」

孩子超級敏感,碰到陌生的觸感,比方說黏黏的膠、粗粗的沙灘,就會很害怕、怎麼都不肯再碰。

後援團貼心話:給孩子探索的時間和機會

想提升孩子的感受能力,一點也不難。爸媽只要少說「快一點!」讓孩子有充分探索的時間和機會,比方說:帶孩子到公園或遊戲場所玩耍時,鼓勵他盡情探索,摸樹、玩沙、撿拾葉子;確定安全無慮的話,還可以讓孩子脫下鞋子,用光腳丫感受草地、泥土地和水泥地等不同觸感、溫度的地面;和孩子約定好,每週一天,讓他可以在洗澡時玩久一點,泡在澡盆裡玩水槍或洗泡泡澡等。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探索,都能提升孩子的感受能力,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

遊戲 1
猜猜這是什麼?


將最常使用的眼睛遮起來,用觸覺、嗅覺和味覺,重新感受這個世界!

Step1  摸一摸,這是什麼感覺?
替孩子戴上眼罩,用各種觸感的物品(絲巾、菜瓜布、冰塊等)輕輕拂過孩子身上,問:「這是什麼感覺?」「哪一種感覺,比較舒服?」

Step2  猜一猜,這是什麼東西?
請孩子猜猜看:「這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呢?」等孩子提出答案後,再替孩子拿下眼罩,看看這是什麼東西。

Step3  嚐一嚐,這是什麼味道?
請孩子閉上眼睛,準備一些不同氣味與味道的食物,讓孩子品嚐,透過嗅覺和味覺,來猜測這是什麼食物?

溫馨叮嚀:
鼓勵孩子儘可能說出自己的感覺,透過描述,能促使孩子更加細緻地感受觸覺、味覺與氣味,並學習分辨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感受。

小一點的孩子,雖然「感覺」得到,可是還沒辦法說出來,爸爸媽媽可以提供選擇題,像是「感覺粗粗的、還是滑滑呢?」讓孩子來回答。

遊戲 2
耳力大考驗


閉上眼睛,打開耳朵,玩個有趣的聲音遊戲,讓聽覺雷達更加敏銳。

Step1  聲音從哪裡來?
請孩子閉上眼睛,爸媽在距離孩子一步之外,在孩子的前、後、左、右,輕輕拍手,問:「聲音從哪裡來?」請孩子用手比出聲音的方向。

Step2  聲音蘿蔔蹲
請孩子跟著聲音的高度來移動,爸媽可以從高(超過孩子頭部)、低(在地板附近)2種變化開始,聽到高處傳來的聲音,配合站著;聽到低處傳來的聲音,就要蹲下來。

Step3  跟著聲音走
在家中清出一塊安全的空地,請孩子跟著聲音走,爸媽可以用拍手、或是能發出聲響的樂器或玩具,來替孩子引路。

溫馨叮嚀:
玩「跟著聲音走」時,孩子一開始可能會害怕跌倒而不敢移動,這時候,爸媽如果改用聲音來引導,像是「我在這裡,請你走過來!」孩子會覺得較有安全感,而敢跟著聲音走。

玩法2的「聲音蘿蔔蹲」,爸媽要儘量拉大高度的差異,讓孩子方便辨別。如果孩子玩得很好,就可以再增加「中音」,考驗孩子的耳力。

爸媽還可以準備一些發出聲音的道具,除了讓孩子分辨聲音的方向,還可以請孩子猜猜看「這是什麼聲音?」讓這個聲音遊戲更有變化。

Q3 如何讓孩子喜歡動?
A 跳呀,鑽呀,動來動去真好玩!


適量運動能促進身體健康,所以爸媽總希望孩子動靜皆宜。
只要讓「動」和趣味相結合,孩子一定願意動起來!

爸媽傷腦筋

每次假日計畫外出旅遊,我家寶貝總是興趣缺缺,只肯到不太需要走路的地方,譬如百貨公司玩玩具。

我的孩子彷彿得了懶病,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每天像根軟骨頭似的。

每次看到電視小朋友唱歌跳舞,我都鼓勵寶貝一起動,但他始終不肯,還直推說「無聊」。

後援團貼心話:多外出 + 玩樂心=愛上運動

常常帶孩子去做戶外運動,應該是治懶病最好的方法之一。週末和孩子一起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而且一次騎得比前一次遠一點點,不但令孩子充滿成就感,也樂於接受下一次挑戰。但如果父母都喜歡窩在沙發看電視,怎麼叫得動孩子去運動?所以爸媽應該以身作則,假日帶孩子一起去遊山玩水,平時則讓孩子參加學校的課後運動班玩球、跑步。

參加「生活律動」課程也能讓孩子精神一振,因為到教室不僅可以任意舞動身子,還能更進一步認識自己的身體,很好玩,想不動都難!

遊戲 1
彈跳123


跳躍是很有趣的運動,只要爸媽循循善誘,讓孩子從簡單的跳躍開始,再逐漸提升難度,就能強化孩子的活力。

Step1  跳躍輕拍
尋找家中高處目標,譬如掛在書櫃的小吊飾,讓孩子助跑然後跳躍,拍中目標。

Step2  袋鼠彈跳
拿出1個大枕套,將孩子雙腳穿在枕套內,讓他像隻袋鼠般地彈跳,從沙發跳到餐桌再跳回來。

Step3  奮力一跳
請孩子先縮緊四肢,然後如同煙火一樣綻放,奮力跳躍起身、同時伸展四肢。

溫馨叮嚀:
請爸媽共同參與,孩子才會覺得好玩、比較想動。
爸媽可以找孩子有興趣的誘因,譬如他最愛吃的冰淇淋,活動後獎勵他,增強孩子的動機。
難度建議由簡到難,譬如目標愈找愈高,袋鼠彈跳距離愈來愈遠。
但請爸媽注意:這不是體能訓練,不用嚴格規定孩子今天跳50公尺,明天跳100公尺,讓孩子覺得「動」很有趣才是最重要的。

遊戲 2
火車過山洞


爬行有助於平衡能力發展,再加上爸媽共玩的樂趣,孩子不但身體動起來,和爸媽的感情也更好了。

Step1  到處找洞鑽
和孩子共同找出家中的「洞」,如桌腳、椅腳等,大家一起「鑽鑽樂」。

Step2  老鼠躲進洞裡
結合「貓捉老鼠」的遊戲來玩,小老鼠鑽進洞裡時,貓咪就不能抓喔!

Step3  爸媽變山洞
爸媽用身體變出山洞,如雙腳打開或者跪在地上做出Orz(跪著,雙手與膝蓋著地)的姿勢,讓孩子扮演火車,鑽過山洞。

Step4  山洞鑽個夠
請爸媽動動腦筋,怎樣用身體一次變出很多山洞?比方張大左右手腳、撐在地面,就可以製造4個山洞。讓孩子盡情穿梭,鑽過每個洞。

溫馨叮嚀:
鑽山洞是要增加孩子爬行的機會,請爸媽不要將洞創作在空中(譬如手插腰)。
偶爾孩子也想變化角色,換他創造山洞、爸媽來鑽。這時爸媽如果鑽不過去也沒關係,孩子反而會覺得更有趣,這時,「動很好玩」的目的就已經達成囉。

Q4 如何讓孩子靜下來?
A 盡情地動,動完自然靜下來


看著自己的孩子不受控制,爸媽總是很羨慕那些「坐得住」、安靜看書下棋的孩子。其實只要滿足「動」的需求,孩子靜下來好好學習並非難事!

爸媽傷腦筋

我的孩子從小就精力旺盛,除了睡覺時間以外,整天跳上跳下,永遠處於很high的狀態。
我家寶貝一天到晚吵著要出去玩,但出門在外又橫衝直撞,不是撞到別人就是弄傷自己。
我的孩子喜歡玩危險遊戲,溜滑梯硬要倒栽蔥,盪鞦韆還妄想金雞獨立,每個照顧他的大人都嚷著體力吃不消。

後援團貼心話:外出消耗體力,玩夠了就看書

孩子精力無窮,就帶他到處趴趴走消耗體力,舉凡公園遊戲場、各大親子館都是親子共遊的好去處。假日帶孩子去騎車、踏青,回家比賽爬樓梯,一旦覺得孩子玩夠了,就開始從事靜態活動,對他說:「去挑本喜歡的繪本,媽媽唸給你聽。」從孩子baby時期就可以展開共讀,以翻翻書、洗澡書入門,然後是繪本、幼兒雜誌、國語日報、橋樑書,最後則是自行閱讀。

或許有些爸媽會好奇:男生怎麼可能安靜坐下來聽媽媽唸書?其實,再好動的孩子都無法拒絕窩在媽媽身邊聽故事的魅力!不去試看看怎麼知道行不行?

遊戲 1
1-2-3 木頭人


簡單的木頭人遊戲,其實蘊含著大道理;跑步時不但能滿足「動」的需求,急停的指令,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與自制能力。

Step1  學做好木頭
和孩子一起玩木頭人遊戲,當孩子成為木頭人後,爸媽去拉拉他的手、腳確認一下,這是不是一塊穩固的「好木頭」,然後互換角色。

Step2  隨叫隨停
讓孩子自己去玩玩具,當爸媽隨時喊:「1-2-3木頭人!」孩子即停止不動。

Step3  變身家具,水桶人
也可以將「木頭人」替換成動植物、家具,甚至水桶人。

溫馨叮嚀:
將「木頭人」角色替換成其他,可以增加小孩的創意、遊戲的趣味性以及動作的豐富度。
玩過這個遊戲以後,當孩子平時玩很high時,爸媽可以隨時喊「1-2-3木頭人」,讓孩子學習立刻靜止下來。

遊戲 2
給我報報


翻身、站起是抗重力動作。挑戰報紙不落地的任務,可以讓動作自然變慢,有效培養抗重力肌肉群的張力與耐力,孩子就比較坐得住。

Step1  報紙上身
孩子躺(或趴)在地上,爸媽在孩子身上蓋35張報紙(可以重疊)。

Step2  輕輕翻身
接著輕輕翻轉身體,但報紙不能離開身體掉落地面。

Step3  報紙剩愈多愈厲害
請孩子慢慢站起(不一定要站直),儘量控制身體,讓愈多報紙留在身上。

溫馨叮嚀:
步驟3需要學齡後,年紀稍長的大的孩子才能勝任,若孩子年紀較小,可以只將1張報紙放在身體某一部位,譬如手臂或頭頂,再試著慢慢站起。

可以讓孩子和爸媽競賽,比較站起來之後,誰能在身上留住最多張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