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VMWare Workstation的使用技巧

簡單來說,VMWare Workstation是一套虛擬機器軟體,它可以讓一部電腦同時執行數個作業系統,假設您需要同時執行Windows XP和Red Hat 9,利用VMWare,您不需要兩部電腦,只要利用一部電腦就能達到目的。請注意「同時執行」與「多重開機」的差異,後者只是能在開機時選擇硬碟中的某一 個作業系統來執行,但還是只能執行一個作業系統。


Note: 本文寫作當時的VMWare Workstation版本是 4.0,而VMWare最近推出了VMWare Workstation 5。新版本的新功能未及於此舊作描述,但本文提及若干觀念及相同於此新舊版本。

VMWare 這家公司目前有3項虛擬機器產品,包括VMWare Workstation、VMWare GSX Server、VMWare ESX Server,本文僅說明其中最為普及的VMWare Workstation 4,而為了方便說明,文中所指的VMWare,係特指VMWare Workstation 4。

共通詞彙與觀念釐清

進 行任何溝通之前,定義共通的「詞彙」不僅是必要,也是首要。因此在本文一開始,筆者將先說明用於本文的VMWare詞彙,這不僅有助於您閱讀本文,也是您 瞭解VMWare的第一步。此外,為了讓您容易面對VMWare軟體及其英文說明(包括訊息與獻上說明文件),筆者將沿用酌情中譯的官方詞彙,並會列出原 文。

虛擬機器

虛擬機器 (Virtual Machine)是可以模擬硬體裝置的軟體。例如本文的重點—VMWare,就是一套能夠模擬Intel Pentium硬體架構的虛擬機器。安裝了VMWare的電腦,便能依照使用者的操作而「產生」出虛擬機器,而使用者便能在這些VMWare虛擬機器,安 裝其他的作業系統,因此,電腦便能同時執行數個作業系統。

在邏輯上,VMWare虛擬機器是完整的Intel Pentium硬體架構的電腦,但實際上,VMWare虛擬機器上面的硬體、周邊,部分是VMWare自行模擬產生,部分是VMWare根據安裝所在的電 腦硬體模擬而來的。因此,您大可以將VMWare虛擬機器視為另一部新的電腦,您可以將其他的作業系統安裝到這部新的電腦,也可以裝入其他相關的軟體,以 執行或測試某些工作。

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環境

在 任何實體電腦安裝作業系統、執行任何軟體之前,都應該先瞭解電腦所提供的硬體配備,而既然VMWare虛擬機器就是一部虛擬的電腦,那麼當我們準備使用 VMWare虛擬機器之前,也應該先瞭解VMWare虛擬機器提供了哪些硬體配備。之前提過,VMWare會自行模擬產生部分的虛擬機器硬體環境,並且也 根據安裝所在的電腦硬體模擬另外一部份的虛擬機器硬體環境。以下所列,是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環境。

  • CPU:與Host系統相同的CPU;若Host系統是對稱式多CPU系統,那麼每一個Guest系統擁有一個CPU。
  • 晶片組:Intel 440BX主機板搭配NS338 SIO晶片和82093AA IOAPIC。
  • BIOS:PhoenixBIOS 4.0 Release 6搭配VESA BIOS並支援ACPI。
  • 記憶體:Host系統最高支援到1GB,所有的VMWare虛擬機器總共能使用到1GB記憶體。
  • 顯示卡:支援VGA和SVGA。
  • IDE 裝置:最多4個IDE裝置,包括硬碟、CD-ROM、DVD-ROM(可讀取DVD-ROM光碟,但不支援DVD Video)。Guest系統的IDE硬碟可以是虛擬磁碟檔(最大可達128GB),也可以是實體磁碟的分割區。Guest系統的光碟可以是實體光碟,也 可以是光碟映像檔。
  • SCSI裝置:最多7個SCSI裝置,Guest系統的SCSI硬碟可以是虛擬磁碟檔(最大可達256GB),也可 以是實體磁碟的分割區。此外也支援諸如CD-ROM、DVD-ROM、磁帶機、掃瞄器等SCSI裝置。但如果在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使用Mylex (BusLogic) BT-958 相容卡,則需要外掛由VMWare提供的驅動程式。
  • 軟式磁碟機:最多兩部1.44MB的實體軟式磁碟機,或者是軟式磁碟的映像檔。
  • 序列埠(COM):最多4個序列埠,透過序列埠輸出的資料可以送達序列埠或檔案,或者是命名管線(Named Pipe)。
  • 並列埠(LPT):最多兩個雙向的並列埠,透過並列埠輸出的資料可以送達並列埠或檔案。
  • USB埠:兩個USB 1.1通訊埠(UHCI控制器),支援的裝置包括USB印表機、掃瞄器、PDA、抽取式硬碟機、記憶卡讀卡機、數位相機。
  • 鍵盤:104鍵Windows加強型鍵盤。
  • 滑鼠:雖然官方手冊表示VMWare支援的是PS/2滑鼠,但從筆者的使用經驗發現,VMWare亦支援USB滑鼠。
  • 繪圖數位板:序列埠繪圖數位板。
  • 網路卡:最多3個AMD PCnet-PCI II相容的虛擬乙太網路卡。
  • 音效:以模擬Creative Labs Sound Blaster AudioPCI(不支援MIDI輸入、遊戲控制器、搖桿)的方式達到聲音輸出及輸入。
  • 虛 擬網路及檔案共享:共有9個虛擬網路介面,可用於橋接(bridge)Guest系統和Host系統,或以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的方式讓Guest系統隨著Host系統連上網際網路。而VMWare的虛擬網路介面支援大多數乙太網路的通訊協定,包括 TCP/IP、NetBEUI、Microsoft Networking、Samba、Novell NetWare、Network File System等等。
Host系統、Guest系統

「Host 系統」和「Guest系統」是兩個本文讀者必須了然於胸的名詞,因為這兩個名詞將不斷的於本文出現,而VMWare使用者也會不斷的遇到這兩個名詞。所謂 的Host系統,指的是安裝、執行著VMWare的系統,而使用者將利用Host系統上的VMWare建立出VMWare虛擬機器;有時候Host系統也 稱為Host PC、Host電腦,或簡稱為Host。

有了VMWare虛擬機器,我們就可以將作業系統安裝在VMWare虛擬機器,而安裝了作業系統的VMWare虛擬機器,便稱為Guest系統;同樣的,Guest系統也稱為Guest PC、Guest電腦,或簡稱為Guest。

整個系統只會有一個Host系統,而透過Host系統,將可以有數個Guest系統,並且可以同時執行一個Host系統和一個Guest系統,如果實體記憶體數量夠多,更可以同時執行一個Host系統和數個Guest系統。

VMWare支援的Guest系統

理 論上,我們應該可以在VMWare虛擬機器安裝任何可以安裝在PC上的作業系統,但實際上,可能需要一些調整、技巧,甚至VMWare必須提供適當的驅動 程式。以下列出VMWare官方支援的Guest系統,也就是說,這些作業系統應該都可以成功的安裝在VMWare虛擬機器。
  • Windows Server 2003 Web版、標準版、企業版
  • Windows XP Professional版和Home版
  •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版、Server版及Advanced Server版
  • Windows NT 4.0 Workstation版、Server版Terminal Server版
  • Windows Me、Windows 98、Windows 98 SE、Windows 95
  • Windows 3.1、Windows for Workgroups 3.11
  • MS-DOS 6.x
  • Mandrake Linux 8.2、9.0
  • Red Hat Linux 7.0、7.1、7.2、7.3、8.0、Red Hat Linux Advanced Server 2.1
  • SuSE Linux 7.3、SLES 7、SLES 7 patch 2、8.0、8.1、SLES 8
  • Turbolinux Server 7.0、Server 8.0、Workstation 8.0
  • Novell NetWare 5.1、6
  • FreeBSD 4.0~4.6.2、4.8(FreeBSD 5.0推出時間較VMWare Workstation 4晚,支援與否還有待測試)
Host系統的硬體要求

VMWare對硬體的要求不算低,使用者應該先確定自己的硬體配備已經達到這些所說明的最低要求,而且VMWare係根據部分Host系統的硬體環境模擬出VMWare虛擬機器,因此在開始使用VMWare之前,應該先確認您的硬體環境是否符合這裡的說明。
  • CPU:Intel Celeron、Pentium II、Pentium III、Pentium 4、Xeon(包含Prestonia);AMD Athlon、Athlon MP、Athlon XP、Duron、Opteron。請使用頻率為500MHz以上的CPU,而且是越快越好。另外,VMWare支援多CPU的硬體系統。
  • 記 憶體:記憶體當然也是越多越好,雖然官方的建議值是256MB,但筆者建議最好有512MB以上的記憶體,如此才有足夠的記憶體供應Host系統和 Guest系統使用。不論在Host系統或Guest系統,也不論是Windows還是Linux,任何作業系統都需要記憶體,而且記憶體越多,執行起來 就越順暢。512MB的記憶體可以同時讓Host系統和一個Guest系統順暢執行—也就是兩個系統,但640MB、768MB、甚至1GB的記憶體可以 同時執行Host系統和兩個以上的Guest系統;請注意,是同時執行數個Guest系統。
  • 顯示卡及顯示器:請使用256色以上的顯示設備;如果以Linux作為Host系統,請使用支援XFree86的顯示卡,才能讓Guest系統在全螢幕模式下執行。
  • 磁 碟機:VMWare支援IDE或SCSI介面的硬碟,安裝VMWare需要100MB(Windows Host系統)或20MB(Linux Host系統)的磁碟空間。每一個Guest系統需要至少1GB的磁碟空間,這磁碟空間可以是實體磁碟的某個分割區,也可以是某個虛擬磁碟檔 (.vmdk)。
  • 光碟機:VMWare支援CD-ROM和DVD-ROM(IDE或SCSI皆可)。
  • 網路卡:只要是Host系統支援的網路卡皆可。
  • 可以當作Host系統的作業系統:
    • Windows Server 2003的各種版本(DataCenter版本除外)
    • Windows XP Professional版本及Home版本
    •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Server Service、Advanced Server
    • Windows NT Workstation 4.0、Windows NT Server 4.0、Windows NT 4.0 Terminal Server Edition
    • Mandrake Linux 9.0 — stock 2.4.19
    • Mandrake Linux 8.2 — stock 2.4.18-6mdk
    • Red Hat Linux Advanced Server 2.1 — stock 2.4.9-e3
    • Red Hat Linux 8.0 — stock 2.4.18
    • Red Hat Linux 7.3 — stock 2.4.18
    • Red Hat Linux 7.2 — stock 2.4.7-10、upgrade 2.4.9-7、upgrade 2.4.9-13、upgrade 2.4.9-21、upgrade 2.4.9-31
    • Red Hat Linux 7.1 — stock 2.4.2-2、upgrade 2.4.3-12
    • Red Hat Linux 7.0 — stock 2.2.16-22、upgrade 2.2.17-14
    •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8 — stock 2.4.19
    • SuSE Linux 8.1 — stock 2.4.19
    • SuSE Linux 8.0 — stock 2.4.18
    •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7 — stock 2.4.7 and patch 2
    • SuSE Linux 7.3 — stock 2.4.10
請 特別注意「可以當作Host系統的作業系統」,以及之前提過「VMWare支援的Guest系統」,兩者有相當的差異。前者指的是可以安裝VMWare的 作業系統,後者指的是可以安裝在VMWare虛擬機器的作業系統。例如MS-DOS 6.x是VMWare支援的Guest系統,但不能將VMWare裝在MS-DOS 6.x。

使用VMWare的基本步驟

筆者於此將簡述使用VMWare的基本步驟,讓尚不熟悉VMWare的讀者能有個清楚的輪廓。
  1. 在 Host系統安裝VMWare軟體:只要Host系統的硬體配備符合執行VMWare的要求,便可以安裝VMWare。安裝之前,需先取得VMWare軟 體以及序號,只要購買這項產品,便能取得軟體及序號(您可以透過本地代理商零壹科技購買);或者也可以到原廠網站註冊、下載試用版本的軟體及序號(通常有 30天試用期)。
  2. 建立並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當您需要安裝新的Guest系統,便需要建立VMWare虛擬機器。VMWare的 人因工程作的相當好,例如它提供了建立VMWare虛擬機器的精靈,而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精靈提供的預設值均能讓虛擬機器順利執行。通常只要根據精靈的 指示,便能輕易建立VMWare虛擬機器,而使用者也可以進一步調整精靈所建立的VMWare虛擬機器。
  3. 在VMWare虛擬機器安裝 Guest系統:有了VMWare虛擬機器,就等於有了一部新電腦,接著便是將作業系統裝入VMWare虛擬機器。在這個步驟,您只要將VMWare虛擬 機器當作另一步電腦,再按照安裝作業系統的流程即可。因此您需要備妥該作業系統的相關光碟、磁片,甚至安裝說明手冊供您參考,也可能需先完成若干前置作 業。例如:可以直接從光碟開機的作業系統光碟,您必須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的BIOS使之能以光碟開機;需要從磁碟片開機的作業系統,您即需備妥或製 作開機磁碟,並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的BIOS使之能以磁碟開機。
  4. 執行Guest系統並安裝相關軟體:裝妥Guest系統之後,便 可進一步將相關軟體裝入Guest系統,例如VMWare Tools、系統修補程式或其他的應用程式。如果Guest系統可以連上網際網路,請務必上網更新相關的安全修補程式,以免染上電腦病毒,或成為駭客的目 標。而有了Guest系統之後,您便能在此系統執行或測試某些工作了。
安裝Windows Host系統的技巧

以下列了幾點以Windows作為Host系統時,應該注意的細節。
  • 如果要以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作為Host系統,必須以本機的系統管理者登入Windows,才能在Windows安裝VMWare軟體;請勿登入到Windows網域。
  • 要安裝VMWare軟體,使用者必須具備系統管理者權限,但安裝了VMWare軟體之後,一般使用者權限即可執行VMWare軟體。
  • 請勿將VMWare軟體安裝到網路磁碟機。
建立、設定VMWare虛擬機器的技巧

建立虛擬機器是使用VMWare的第一步,以下是筆者的經驗談。
  • 利 用精靈建立VMWare虛擬機器:建立VMWare虛擬機器的精靈有兩種設定方式:Typical和Custom。後者可讓使用者透過精靈調整較多的 VMWare虛擬機器選項,而前者只能調整Guest系統的種類、VMWare虛擬機器名稱及相關虛擬檔案的存放位置、網路連接方式。但無論是 Typical或Custom所建立的VMWare虛擬機器,使用者均可利用Virtual Machine Settings加以調整,也可藉此新增硬體周邊。
  • 調整VMWare虛擬機器:先從VMWare視窗選取虛擬機器,再執行Edit /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便能開啟Virtual Machine Control Panel視窗來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設定。從記憶體數量(Memory)、硬碟虛擬磁碟檔案(Hard Disk)、光碟機連接方式(CD-ROM)、磁碟機連接方式(Floppy)、虛擬網路連接方式(NIC),一直到USB、音效卡(Audio),都是 可以調整的項目。
  • 讓VMWare虛擬機器讀取光碟、磁碟映像檔:VMWare虛擬機器可以讓映像檔直接掛上虛擬機器的光碟機或軟碟機, 方便從Guest系統讀取光碟或磁碟內容。只要先將光碟或磁碟內容製作成映像檔,再利用Virtual Machine Control Panel視窗左側的CD-ROM或Floppy,然後選取右側的Use ISO image或Use floppy image,並以Browser按鈕找到映像檔即可。
  • 新增硬體周邊:上述的Virtual Machine Control Panel視窗不只可以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設定,只要按下Add按鈕,便會出現新增硬體精靈幫使用者新增硬體。可以新增的硬體包括硬碟空間、 CD-ROM或DVD-ROM裝置、軟碟機、乙太網路卡、序列埠、並列埠、以及通用型的SCSI裝置。以此精靈所新增的硬體也會列入Virtual Machine Control Panel視窗,並且也可以調整其細節。
安裝Guest系統的技巧
  • 安裝Guest系統之前,請確認VMWare虛擬機器的設定無誤;這可以降低安裝Guest系統所會發生的錯誤。
  • 可以光碟映像檔取代軟體光碟來安裝Guest系統:只要先將Guest系統光碟做成映像檔,再經過上述的設定,便能以映像檔內容來安裝Guest系統。
  • 安 裝VMWare Tools:對使用Guest系統而言,VMWare Tools相當相當重要,在安裝完Guest作業系統之後,請務必安裝VMWare Tools—除非Guest作業系統是DOS或Windows 3.1x。VMWare Tools包含了SVGA的顯示卡驅動程式,這會提高Guest系統的顯示效能;VMWare Tools包含讓Guest系統和Host系統不必設定網路即能共享資料夾,並且可以滑鼠拖曳資料、透過Windows剪貼簿交換資料;此外還可以讓 Guest系統同步Host系統的時間、自動釋放滑鼠游標(否則要按Ctrl+Alt按鍵)。要安裝VMWare Tools,請先啟動Guest系統,待Guest系統啟動之後再執行File/Install VMware Tools,這會讓VMWare Tools的光碟映像檔掛上Guest系統的光碟機,接著便能透過Guest系統的光碟機來安裝VMWare Tools了。
  • 請勿以Windows NT Server 4的PDC(Primary Domain Controller)或BDC(Backup Domain Controller)當作VMWare的Host系統。
  • 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使用SCSI磁碟裝置,需另行安裝VMWare的驅動程式(下載的網址附於文末)。下載回來的檔案是個磁碟映像檔,掛上軟式磁碟機即可讀取其內 容。請注意,如果欲將Guest系統的Windows 9x/Me/NT 升級到Windows 2000/XP/2003,請先安裝此SCSI驅動程式,再進行系統升級。
  • 關於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的產品啟動:這兩項Windows產品需要啟動(Product Activation),而且當系統的硬體配備有大幅度的異動時,也需要重新啟動。如果您覺得重新啟動是件麻煩事,在調整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配備 時,不妨考慮以下幾點:
    • 不需要馬上啟動產品,Windows XP有30天的期限,Windows Server 2003有14天,只要在期限內啟動產品即可,而在期限內您可以將VMWare虛擬機器的硬體環境調整到最理想的狀態。
    • 決定VMWare虛擬機器的記憶體數量之後,再啟動產品,而且當記憶體數量的調整,增減超過32MB,都會被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的產品啟動機制視為硬體變動。
    • 請先安裝VMWare Tools再啟動產品,因為VMWare Tools會安裝新的顯示卡驅動程式,這會造成VMWare虛擬機器環境的變動硬體。
  • 請 確認Host系統存放VMWare虛擬檔案的磁碟有足夠的大小。以安裝Windows為Guest系統為例,至少大致需要1.5 GB到3 GB的磁碟空間,若要對Guest系統執行Snapshot等動作,還需要額外的磁碟空間。如果磁碟空間不夠,可能會造成Guest系統毀損。
  • VMWare 4.0尚不支援Guest系統Windows XP的休眠功能,若需要暫停Guest系統Windows XP運作,可利用VMWare的Suspend功能。
  • 對Windows 2000、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等Guest系統而言,在安裝了VMWare Tools之後,將Guest系統的螢幕解析度調整成大於640*480,不僅畫面較為精緻,顯示速度也快於標準VGA模式。
  • Windows 2000 Guest系統在安裝了Service Pack 3之後,可能會無法開機,並出現The Logon User Interface DLL msgina.dll failed to load的錯誤訊息。這是SP3的問題,建議使用者直接安裝SP4,以避免此問題。如果您已發生這個問題,請以Windows 2000原版光碟開機並進入修復主控台,再解壓縮Windows 2000原版光碟中的msgina.dl_檔案,並使之覆蓋Windows 2000 Guest系統的msgina.dll(位在%SystemRoot%/System32)。
  • 如果Host系統是Linux 並搭配XFree86 3.x,請務必停用所有Windows Guest系統(包含Windows 3.1x)的螢幕保護程式,因為Windows螢幕保護程式會造成XFree86 3.x當機。
  • Windows 98 Guest系統會出現多餘的序列埠COM5和COM6,您可以直接移除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序列埠。
  • MS-DOS 6.22 Guest系統會佔用大量的 CPU 資源,因為DOS並不會適當的閒置系統。VMWare提供了一支DOS專用的系統閒置程式(網址附於文末),執行此程式即可解決CPU資源被大量佔用的問 題。另外,不提供DOS和Windows 3.1x版本的VMWare Tools。
VMWare的網路設定技巧

VMWare最讓筆者讚賞的功能,就是它提供了相當完整的網路功能,讓Guest系統可以相當輕易、方便的透過網路連接Host系統,甚至連上外部的網路—尤其是網際網路。

虛擬網路卡

VMnet 的網路功能是透過許多虛擬網路卡所完成,包括在Host系統的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8(這兩張卡稍後將詳述),以及Guest系統的AMD PCNET Family PCI Ethernet Adapter。由於虛擬機器並沒有安裝實體網路卡,但如果從Host系統模擬網路卡不免增加VMWare的複雜度(因為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網路卡), 因此統一虛擬機器的網路卡,是最好的作法。

請注意,每一部虛擬機器可以同時安裝數張AMD PCNET Family PCI Ethernet Adapter虛擬網路卡(您可以透過Add Hardware Wizard來新增虛擬網路卡),但是上限是每部虛擬網路最多三張。雖然每部虛擬機器最多只能安裝三張虛擬網路卡,但是連接Host系統的虛擬網路裝置總 和數量卻是無限(Windows Host系統,Linux Host系統則是32個),這是因為一部實體電腦可以同時執行數個Guest系統。

VMWare虛擬網路連接介面

VMWare Workstation 4.0提供了9個虛擬網路連接介面(分別是VMnet0到VMnet8),藉以連接Guest系統與Host系統,其中三個已經設定成自動橋接 (VMnet0)、NAT(VMnet8)、Host-only(VMnet1),其他6個則留給使用者自行設定;以大多數的情況而言,上述三種預設的連 接方式,已足夠使用。

而新增VMWare虛擬機器的精靈提供了4種Guest系統與Host系統的網路連接方式:Use bridged networking、Us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Use host-only networking、Do not use a network connection,前三種分別就是自動橋接(VMnet0)、NAT(VMnet8)、Host-only(VMnet1);最後一種是不以網路連 接。以下筆者將說明這三種連接方式,在說明的過程,需要開啟VMWare的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執行Edit/Virtual Network Setting)加以輔助。而在開始說明之前,請先檢視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Summary標籤頁,這裡顯示了VMWare虛擬網路的設定狀態。

Use bridged networking(Bridge/VMnet0)的連接方式

Bridge 讓Guest系統透過Host系統橋接到區域網路,其結果就是Guest系統「直接」連接到與Host系統相同的區域網路;而這種方式也是九種連接介面當 中,網路功能最完整的一種。如果要以這種連接方式搭配TCP/IP通訊協定,就必須指定IP位址給Guest系統和Host系統(不論指定固定IP位址, 或者由區域網路上的DHCP伺服器動態分配),而且兩者的IP位址必須在同一個網段。另外請注意,假設您建立了數個不見得會同時執行的Guest系統,請 針對每一個Guest系統指定各自不同的IP位址,以避免IP位址衝突的情況發生。

Bridge是將Host系統當作Guest系統與區 域網路的橋接器,實際的作法則是以VMWare自行開發的VMWare Bridge Protocol(對Windows系統而言,這是個網路服務而不是通訊協定)連接Host系統的實體網路卡以及Guest系統的虛擬網路卡(AMD PCNET Family PCI Ethernet Adapter),而且預設會連接Host系統上的每一張實體網路卡。例如下圖是筆者Host系統上的無線網路卡,這張卡就連結了VMWare Bridge Protocol。

在Windows安裝VMWare的時候,會自動安裝這種連接方式,而且這種連接方式也是VMWare 虛擬機器預設連接Host系統的方式。Bridge預設會自動連接Host系統上的每一張實體網路卡,但是可以利用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Automatic Bridging標籤頁排除您不想連結的實體網路卡,或者是關閉自動連接的功能。

Us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VMnet8)

如 果區域網路沒有DHCP伺服器,或者您沒有額外的IP位址可以指定給Guest系統,或者您的Host系統是利用電話撥接、固接或撥接ADSL、甚至纜線 數據機連上網際網路,而您希望Guest系統也能隨之連上網際網路,那麼這種利用NAT連接Guest系統與Host系統的方式,是最好的選擇。換句話 說,NAT是連接Guest系統和Host系統最方便的虛擬連接介面。
NAT讓Guest系統與Host系統共用同一個IP位址,因此只要 Host系統能夠以TCP/IP連上區域網路或網際網路(不論是利用PPP或PPPoE),那麼Guest系統也能以相同的方式連上區域網路或網際網路。 VMWare將NAT功能實作成虛擬網路卡,並且在Windows安裝VMWare的時候,自動安裝到Host系統,因此在Windows「網路連線」視 窗,將可以看到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8虛擬網路卡。

在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NAT標籤頁,可以檢視VMWare的NAT設定狀態,按下Edit按鈕則可以設定細節資料。此外,如果要讓Guest系統利用 NAT連接網路,請務必讓下圖的Service status是Started,否則請按下Start service或Restart service按鈕來啟動NAT服務。

另外,在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Host Virtual Network Mapping標籤頁,可以設定VMWare的9個虛擬網路連接介面,其中VMnet8就是NAT連接方式,而按下該項目最右側的…按鈕,則可以調整 NAT的網段、DHCP、NAT等設定。

Use host-only networking(Host-only/VMnet1)

Host- only會在Host系統與Guest系統之間建立專屬的TCP/IP私有網路,而在此私有網路中的IP位址,都將由VMWare DHCP伺服器提供。通常,使用Host-only的Guest系統是無法連上網際網路,但如果Host系統提供了類似Windows「網際網路連線共 用」的功能,那麼Guest系統也可以藉此連上網際網路。VMWare也將Host-only功能實作成虛擬網路卡,並且在Windows安裝 VMWare的時候,自動安裝到Host系統,因此在Windows「網路連線」視窗,將可以看到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虛擬網路卡。

此外,在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Host Virtual Network Mapping標籤頁當中,VMnet1就是Host-only連接方式,而按下該項目最右側的…按鈕,則可以調整Host-only的網段、DHCP等設定。

VMWare的DHCP設定

剛 剛提到了NAT和Host-only兩種VMWare虛擬網路連接介面,都需要指定IP位址給Guest系統,才能讓Guest系統的網路正常運作。針對 這種情況,VMWare提供了DHCP伺服器服務,可以動態分配的方式,將IP位址指定給使用NAT和Host-only的Guest系統,而使用者可以 利用Virtual Network Editor交談窗的DHCP標籤頁,來調整VMWare的DHCP伺服器設定。

調整VMWare 的DHCP伺服器只能服務VMnet0到VMnet8等九個虛擬網路連接介面,但預設僅服務VMnet1(NAT)和VMnet8(Host-only) 等兩個介面,如果要新增服務的對象,請按下Add New按鈕來新增;而如果要調整虛擬介面的DHCP伺服器設定,請先選取欲調整的虛擬介面,再按下Properties按鈕;先選取欲刪除的虛擬介面,再 按下Remove按鈕。另外,也請確定Service status是Started,這才表示DHCP伺服器是啟動的,否則請按下Start service或Restart service按鈕來啟動DCHP伺服器服務。

結語

VMWare 的效能以及網路模擬的功能確實相當優異,讓筆者可以一部實體電腦,便創造出同時執行數部電腦的環境,除了省下購買多部實體電腦的金錢之外,更節省放置實體 電腦的空間。當然,以軟體模擬硬體的執行效能,尚不及真正硬體的效能,而且當作Host系統的實體電腦配備,也必須高出許多,才能讓Guest系統和 Host系統有不錯的執行效能,尤其是CPU速度以及記憶體數量更是關鍵。但如果是要在Guest系統測試某些網路或應用程式的執行狀況,VMWare也 足敷使用;而且VMWare還有Linux版本,可以將Linux當作Host系統。

延伸閱讀


Speed Test

Please choose your speed test:

  • Flash 8 plugin based speed test
    Accurate for tests of residential DSL and cable connections
  • Sun Java plugin based speed test
    Capable of higher speed testing, for example, fiber
  • Simple Mobile Speed Test (http://text.dslreports.com/mspeed)
    For even very dumb phone browsers
  • iPhone Speed and Latency Test (http://i.dslr.net/iphone_speedtest.html)
    Beta speedtest, for full browsers on smart phones (such as iPhone)
  • Directory of worldwide speed-tests
    A directory of speedtes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of varying types and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