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PDP基本工作原理

PDP的全名是等離子顯示器(Plasma Display Panel)或我們俗稱的電漿顯示器。

 電漿螢幕的基本工作原理,跟CRT與日光燈有些像。基本上,電漿螢幕是由多個放電小空間所排列而成,每一個放電小空間稱為cell,而每一個cell是負責紅綠藍(RGB)三色當中的一色,因此我們所看到的多重色調的顏色,是由三個cell混合不同比例的原色而混成的,而這個混色的方式,跟液晶螢幕所用到的混色方式其實是相近的。

 每一個cell的架構,是利用類似日光燈的工作原理。也就是您可以把它當成是體積相當小巧的紫外光日光燈,當中使用解離的氦(He)、氖(Ne)、氙(Xe)等種類的惰性混合氣體。當高壓電通過的時候,會釋放出電能,觸發cell當中的氣體,產生氣體放電,發出紫外光。

 當cell受到高壓刺激產生紫外光之後,利用紫外光再去刺激塗佈玻璃上的紅、綠、藍色燐光質,進而產生所需要的紅光、綠光與藍光等三原色。透過控制不同的cell發出不同強度的紫外光,就可以產生亮度不一的三原色,進而組成各式各樣的顏色。
 
 由於電漿螢幕是透過紫外光刺激燐光質發光,因此它跟CRT一樣,屬於自體發光,跟液晶螢幕的被動發光不同,因此它的發光亮度、顏色鮮豔度與螢幕反應速度,都跟CRT相近,所以您會發現,PDP的亮度動輒能夠超過700nits以上,而LCD卻要到後期產品才能達到500nits以上的亮度。

 ■PDP螢幕組成
 
電漿螢幕的面板主要由兩個部份所構成,一個是靠近使用者面的前板製程(Front Process),其中包括玻璃基板(Glass
Substrate)、透明電極(Transparent
Electrode)、Bus電極(Bus-Electrode)、透明誘電體層(Dielectric Layer)、MgO膜(MgO Thin
Film)。


▲前板製程(Front Process)。(圖/華映提供)

另外一個是後板製程(Rear Process),其中包括有螢光體層(Phosphor Layer)、隔牆(Barrier
Rib)、下板透明誘電體層(Dielectric Layer)、定址電極(Address Electrode)、玻璃基板(Glass
Substrate)。所以負責發光的磷光質並不是在靠近使用者的那一面,而是在比較內部的部份。


▲後板製程(Rear Process)。(圖/華映提供)

 由於控制電路必須要夾在前板製程與後板製程當中,因此在面板的組合過程當中,需要將前後板準確對齊,並且與控制電路作好搭配,確保在發光上不會有問題。在這個步驟當中,您會發現,液晶面板需要有背光模組,但是PDP卻不需要,因為它是屬於自體發光。


▲將控制電路嵌入前後製程當中,組成面板。(圖/華映提供)

 單單只有面板也不夠,因為還要有高壓驅動電路,在搭配上功能不同的控制電路,才能夠達到螢幕的基本需求。如果您購買的是電漿電視的話,大多都會搭配專屬的
電視盒,因為不管是影像輸入或者是Tuner,大多設計在電視盒當中,因此一台完整的電漿電視,是包括電漿螢幕與電視盒。


▲電漿螢幕的組成,還需要有高壓驅動模組與控制電路相搭配。(圖/華映提供)

 ■選購PDP的五大基本原則

 由於電漿電視相較於常見的電腦產品而言,單價算是比較高的,再加上大多都是家庭一起使用,鮮少是為個人自己購買,因此筆者特別整理了五大電漿電視基本購買原則,方便使用者購買之前能夠釐清相關問題,這樣才不會發生買了之後而後悔。

 ●原則(一):評估確切環境深度
市面上的電漿電視大多以42吋與46吋居多,因此在購買之前,您必須要評估家中環境,尤其是客廳縱深問題。一般的建議是,觀看電視畫面的最近距離,是電視尺寸的4∼6倍,也就是說,如果您買的是42吋電漿電視,觀看的最近距離要達130吋,也就是約3.3公尺,更大尺寸就以此類推。

 ●原則(二):選購高解析度面板
市面上的電漿電視依照解析度不同,有標準解析度與高解析度(HD)兩種。標準解析度為852×480,對於一般常見的480i或者是480p的電視訊號而言,的確是夠用。但是對於將來高解析度的720p與1080i而言,不是很夠用。除此之外,由於電腦常用的最低解析度為1024×768,雖然透過影像處理晶片的運作,非HD面板也能夠顯示,但是文字的清晰度不夠,卻是讓使用者所不習慣的。所以,如果您想要搭配電腦來使用,最好選購HD的面板。

 ●原則(三):看過實機現場展示
由於電漿電視是家庭使用的,因此在選購之前,最好到各大家電賣場看看實機展示,因為不管是造型、畫面調性、亮度狀況與操作介面,都是要看到實機才會有感覺,單單只是透過型錄的解釋,其實是不夠的。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全家帶去家電賣場觀看實機,當大部分的家庭成員都能接受時,買回家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原則(四):使用熟悉影片測試
選購電視類的產品,除了規格之外,顏色的調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由於各家賣場展示條件都有所不同,因此筆者建議您可以攜帶熟悉的DVD影片,到賣場去實際播放。看看您想要買的電漿電視,它的顏色調性、畫面反應與明暗處表現,是否符合您的需求。

 ●原則(五):確認產品保固條件
不管您想要買哪一家電漿電視,售後服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亮暗點的保固,更是需要事先評估好的基本要求,因為最容易發生交易糾紛的,大多都是在亮暗點的保
固上出差錯。除此之外,由於電漿電視體積並不小,再加上不易搬運,因此能夠到府收送,會比要求使用者自己載到維修中心要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