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人狗跳舞

Vicki動物訓練 2008/04/14 23:56
從小毛球麻網誌上看到的人狗跳舞片段,在英國選秀比賽上十六歲小女生帶著邊境牧羊犬表演,雖然結束後狗狗high過頭,但是留意小女生動作優美程度和流暢度,搭配音樂節奏也很完美,目前據我所知台灣尚沒有教授此類課程的地方,台灣電視上有意模仿的人狗表演都太粗糙,只注重在狗的動作上,忘記人和其他的配套也很重要。(順帶留意一下小女生對high過頭的狗狗有何反應,請想像,換成台灣飼主上電視時遇到這種狀況,九成以上會出現什麼肢體反應?這是個值得向小女生學習的地方。)

去年初參加響片研習會時去聽了人狗跳舞冠軍Attila Szkukalek的實作教學,開頭第一件事他先叫大家站起來,所有人繞著大圈移動,要我們放輕鬆,動動手,動動腳,手舉高又放下,轉個圈又抬起頭,目的是要大家學習對自己的肢體感到自在,沒有跨出這個第一步,哪可能夢想跳舞,更別提和狗一起了。除了需要人的肢體協調度以外,狗的特定肌肉群也需要一些特殊運動方式,以訓練放鬆及協調,訓練者要留意縮小訊號(fading cues)或融入舞蹈動作,完全的刺激控制,訓練連鎖行為的概念及運用,遠距離控制,而且狗狗不能在數百人歡呼中怯場,不是很容易達成的一件事,幫這個小女生大大地拍拍手吧!

初賽


Semifinal準決賽的表演


我要引用

響片訓練,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訓練,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

Are You Clicker Training, or Training with a Clicker

作者:訓練師凱西.史黛歐(Kathy Sdao),www.kathysdao.com

原文出處:響片訓練公司網站

http://www.clickertraining.com/node/642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

作者簡介

  凱西.史黛歐小姐是一位授證動物行為應用專家(www.certifiedanimalbehaviorist.com),擔任全職動物訓練師已達二十年之久,她在攻讀夏威夷大學實驗心理學碩士期間任職於大學附設的Kewalo Basin海洋哺乳動物實驗室,後來她為「美國海軍」及「Point Defiance動物園」訓練海洋哺乳動物,並曾任「國際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師協會」副會長。

  史黛歐小姐於1996年改變生涯方向,從訓練海洋動物轉為訓練陸生動物,她與同事合夥開設Puget Hound Daycare狗狗安親班,遂有機會每日花費十小時觀察各種不同犬隻,她在晚間提供訓犬課程,教導飼主如何以訓練海豚的方法訓練狗兒。

  目前史黛歐小姐主要提供訓練師及飼主教育講座、嚴重犬隻問題行為矯正及個人家教班服務,一直是響片研討會的熱門講師。

──────────────────────────

  我從1996年起開始教授響片訓練,當時飼主多半沒聽說過響片訓練,訓犬課講師也很少人認真看待這種訓練方法,電話簿分類廣告中只有我的課程提及「響片」一詞,我甚至必須說服學生他們才願意嘗試這個新玩意兒。

  十年過後,現在響片在訓犬課裡尋常可見,但是我想提出的是,「響片訓練」仍不普遍。

  我真的認為,以「響片訓練」一詞代表我們的訓練方法甚為不幸,它有兩點容易使人誤解:

一.不用響片也可以作「響片訓練」

  我訓練海洋哺乳動物的十一年期間沒有使用響片,而是使用不同的行為標定器,包括可變音頻的靜音狗笛(用來訓練白鯨)、水底放送的叮聲(用來訓練釋入海洋裡的軍用海豚)、特殊音頻及語調的英文字「good」(用來訓練一頭名為E.T.的海象)以及合掌的動作(作為視覺標定器,訓練實驗室海豚)

二.你或許使用響片作訓練,但是你的訓練可能大大不同於「響片訓練」

  我曾見過一些訓練師,他們認為一手拿著響片,另一手拿著著電擊項圈遙控器並不奇怪,這些人在狗餅乾後頭藏了根大棍子,這樣的訓練顯然不是「響片訓練」。

  因此,我們只好定義什麼是真正的「響片訓練」,有別於「使用響片的訓練」,不過在此之前,請讓我指出幾件事:

  .定義明確非常重要,如此一來溝通抽象概念時才不易引起混淆。

  .事物的「定義」是眾人共同促生的概念,它的傳承並非一成不變,而是由我們每個人──每個使用同一語言的人──經由討論及慣常用法而創造出來,不過專家意見通常較具影響。

  .「響片訓練」是改變行為的強效方法,理當與其他訓練方式有所區分。

  .沒有必要為了誰是「響片訓練者」(clicker trainers) 而存在諸多爭議,我們所談的是一種訓練方法和一種訓練哲學,不是分類標籤。雖然推廣響片訓練是我的熱愛,但有時我也使用其他訓練技巧(例如,古典反制 約)。當我訓練狗以外的動物時,我有時使用響片訓練,有時不會,我或任何人是否應該被歸入「響片訓練者」似乎並不是什麼重點。

  那麼,如果你使用響片訓練動物,你是否正在進行響片訓練,或者你只是使用響片而已呢?請想想以下問題即可找出答案:

1.行為發生時,你用響片標定該行為嗎?

響片訓練:以響片精準標定行為發生的當下,在肌肉運動的同時出現響片聲(對於精通響片意義的動物來說,響片有時也可以拿來標定沒有出現行為的瞬間狀態)

使用響片:使用時間點較不精準,響片聲只是個告知獎勵即將出現的訊號。

2.你用響片聲作為解除訊號嗎?

響片訓練:響片聲告知動物這個動作符合訓練者目前的要求,也就是說這個行為足以獲得獎勵。

使用響片:訓練者在按下響片之後可能又多要求動物一些行為才給獎勵(例:按下響片後動物沒有待在原位不動的話,訓練者就不給獎勵),

3.響片具有意義嗎?

響片訓練:動物必須學習的是,響片聲獨具意義,所以響片聲出現時必須小心避免其他刺激幹擾。

使用響片:學習響片的意義常受到同時出現的其他顯著刺激(例:誘導用的食物,訓練者去拿食物的動作)干擾,於是動物對響片聲的敏感度降低,不會露出期待食物或遊戲出現的行為(例:動動耳朵,眼光轉向響片出現位置或搖尾巴)。

4.響片一定預告正加強物即將出現嗎?

響片訓練:與響片連結的正加強物是動物最想要的事物,包括食物、玩具、互動式遊戲、陪伴等。

使用響片:與響片連結的正加強物通常是對動物吸引力較差的口頭稱讚或撫摸。

5.動物保持某個姿勢時才給食物獎勵嗎?

響片訓練:重點在於按響片後儘快給(但不可在按響片的同時),無論動物的姿勢為何,不過訓練者明白給食的位置也同樣受到加強,所以訓練時給予食物的位置可作多種變化。

使用響片:強調給食時動物必須維持正確姿勢,如果聽到響片即離開位置(例如,腳側隨行時跑到訓練者前方,或從坐姿起身)可能就不給食。

6.誰的動作較多,訓練者或被訓練的動物?

響片訓練:訓練者維持相當被動,被訓練的動物較為主動,較為活躍,因為動物需要表現出不同行為,而訓練者只需觀察動物,經常及時給予獎勵,而按響片後一定給獎勵。

使用響片:動物較為被動,訓練者較為主動,動作較多,專心一意「致使」行為發生,他們利用食物誘導、肢體語言、擺佈動物的身體,藉以「協助」動物出現行為。

7.最重要的訓練目標是讓動物趕快完成一些重點行為的訓練?

響片訓練:每次訓練對動物的學習能力都是一種投資,所以訓練者為了使動物未來的學習能力急速提昇,初期目標並不要求趕快出現行為,因為當動物「學習」到「如何學習的方式」時,訓練將變得輕鬆不費力,所以訓練者常必須讓動物自己動腦想一想,自己解套,而不採用誘導等方式引發行為。

使用響片: 優先目標是讓動物出現某個行為(例:讓狗兒很快趴下),為了加速這個過程可能利用食物或玩具誘導、動作或聲音引導、或者直接擺佈動物的身體姿勢(這些全是 引發行為的刺激),動物起初學習行為時可能相當快,但是這麼做可能有礙未來的學習,導致動物傾於保持被動,等待訓練者給予「暗示」才行動。

8.是否平均運用了操作制約的四項原理?

響片訓練:響片訓練刻意偏 重操作制約的部分原理,它較偏重「正加強」(給予動物想要的刺激),也使用了一些「負處罰」(移除動物想要的刺激)。響片訓練主要避免使用「正處罰」(給 予讓動物不快的刺激)和「負加強」(移除讓動物不快的刺激),以免除兩者帶來的負作用。響片訓練去除不良行為的方式是利用消弱(extinction,不予加強,行為會自然消失)、替代行為、避免問題和負處罰。

使用響片:比較平均使用四原理,當動物出現不良行為或不聽話時利用「正處罰」(例:猛扯項圈、打罵等),其他時候則使用響片和食物獎勵。

9.訓練重點是增進對動物的「控制」或與牠們「溝通」?

響片訓練:響片訓練是與動物溝通的有效方式,不但簡潔有效,也具有一致性,它使人類不必受到語言的限制,利用動物之間較為通用的方式交流訊息,有了清楚一致的溝通方式和有效的激勵動機,對動物行為的「控制」自然隨而出現。

使用響片:訓練的主要目標是控制行為,溝通不過是手段。

10.瞭解動物有哪些行為和認知潛能是否重要?

響片訓練:發揮極致的響片訓練可發揮動物的最佳潛能,它使動物參與訓練時完全採取主動,並且動腦思考,它使動物的行為種類不斷增加,並且提供難度漸高的認知挑戰,於是鼓勵了動物「求新求變」的現象。

使用響片:這種訓練也可能設法發揮動物的最佳潛能,不過終極目標通常是一組聽指令即動作的特定「服從」行為。

  當然,響片本身並不具意義,使用響片的方法可以千奇百種,可以用於動物訓練,也可另作他用(例:二次大戰美國空軍利用響片分辨敵友,梵諦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以前的天主教修女以響片示意教堂內的學子開始移動)。

  不過,我期待的將來是,大家對「響片訓練」都有相同的定義,而且那些「使用響片」的訓練師能為自己的訓練方法另外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