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請大家重視腸病毒!

【網路轉載】
正當電視上的新聞一次次的說到腸病毒如何又如何的肆虐時,我總會覺得那是別人家的事,總覺得那樣的事離我們家好遠好遠。

新聞報導中所說的死亡人數,對我而言真的就像個數字,也只是數字,我完全沒有太多的感受。
但是,就在97年6月11日這一天,我開始感覺到腸病毒不是一個醫學名詞它真的是一個可怕的病毒。因為這一天舍弟的朋友來訪,聚會中也把他們家的小朋友帶來家中做客,只是,他們家的小朋友中有疑似腸病毒的兒童。卻沒有事先告知我們。 就這樣我們家的小朋友就跟他們家的小朋友玩在一塊。

我們都知道腸病毒的潛伏期約有3-5天。果然這樣的統計數字有相當高的信度。6月14日時,家中比較大的小朋友發病了,我就把小朋友帶到離我家最近的嘉義長庚醫院治療。因為事出突然,急診的醫生看了看,便說小朋友狀況不嚴重,於是當天晚上,小朋友就回家了。但是也呼籲各位父母,腸病毒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前一天小朋友可能是沒有太多異樣,但下一刻就會可怕的轉變。
從長庚回家的隔天,我們家的小朋友便開始發燒,於是舍弟便帶著他的兒子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97.6.15)嘉基檢查完後,確定是腸病毒71型。於是馬上被轉院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這樣,小朋友開始了與病魔對抗的戰爭。

正如衛生署所宣導的內容,第二個感染到腸病毒的小朋友往往會比第一個更為嚴重。就在穎芸(第九例腸病毒死亡的兒童死亡時間97.6.20上午7點16分)的哥哥轉彰基的隔兩天(97.6.17),我們家五個月大的穎芸也發病了,因為他的哥哥在97.6.16便出院回家。所以這一次我們便把兩個小朋友一起送到雲林縣虎尾鎮的若瑟醫院。一開始,發燒打針休息,退燒,一切就那麼樣的符合新聞上的描述。但是,就在6月20日凌晨開始有了戲劇性的變化。一開始穎芸的媽媽發現穎芸有發燒的現象。
跟護士反應,護士小姐說,本來就會一陣燒一陣不燒,他們有在觀察,請家長不要擔心。但是,做家長的,應該都會很擔心,加上當天晚上小朋友已然開始有活動力降低,眼神呆滯的情況,所以做家長的確實很難不擔心。到了3點多,穎芸開始有了病危的情況。他的媽媽已經發現到小朋友有心跳急促的現象。也跟護士反應了。但是護士的說法是小朋友本來心跳就比較快,所以沒有處理。量了耳溫,也都很正常。但是媽媽摸到穎芸的手發現小朋友的體溫不正常,而且腳呈現冰冷的現象。於是按鈴請護士小姐來看,小姐來了,也是量耳溫。所以護士的回應是正常。 到了將近四點,穎芸口吐白沫,媽媽趕緊再聯絡護士小姐,護士來了之後量肛溫,發現體溫將近40度,馬上打退燒,但是病情已經開始失控,穎芸的心跳持續不穩,而且越來越快,呼吸開始急促,接著轉弱。身旁的媽媽已經哭到失控了。

對一個5個月大的小朋友而言,他再來就要接受插管的急救。插管之後,醫院決定讓小朋友轉院到台中榮總。(但是穎芸的身體似乎告訴他的爸媽,她已經撐不下去了)。在4點30分,身為穎芸的伯父的我,接到他爸爸的電話,他要我在家裡跟神明燒香,祈求奇蹟。我在半夢半醒間,被驚醒。整個人突然的被嚇到。燒過香,順便跟已經過逝的爸爸說,爸爸,你的孫子穎芸已經病危了,你快去幫幫她吧。於是我馬上開車前往虎尾若瑟醫院。就在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到了若瑟,也看到正在救護車上的穎芸,她的媽媽早已泣不成聲。當下看到那渺小的眼睛,已經渙散,原本紅潤的皮膚已經呈現白色和泛紫的死白。我也哭了,我好捨不得,他是那樣的嬌小,但是她卻要接受這樣的折磨,插管的穎芸呼吸急促,我的感覺是老天爺似乎不想給他機會。當我把他的哥哥帶回病房時,突然接到電話,他們在急診室急救。因為穎芸吐血了。回到急診室聽到裡面傳來的心電圖的機器傳來的心跳聲是那樣的急促而且越來越快,大概過了10分鍾醫師先跟他的爸爸宣告病情無法控制了。但是為人父母的,在這一刻絕對不放棄任何機會,所以醫師又進去搶救,
就這樣強心針一共打了6劑,穎芸小小的身體承受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CPR,慢慢的心跳聲越來越慢,我的眼淚也隨著決堤。

最後的一刻,我看到小小的身體插個管子,他的肚皮早已冰冷,但是醫師還在努力,希望為家長帶來最後的奇蹟,但是我真的很難過,雖然他不是我的女兒,但是我很疼她。我不忍心看到她這麼難過,一直到7點16分心電圖畫下一條直線。穎芸已經到另外一個國度去了。但我們的眼淚早已淌滿雙頰。我們把穎芸帶回病房洗澡,希望他到天國能夠當個乾淨的小公主。死亡時間才過20分鍾穎芸的身體已經開始僵硬。穿上帶來的衣服包好尿布。穎芸的樣子就像睡著了一樣,此刻的她不再有病痛,但是身旁的我們,卻有千萬個不捨。我們哭了,但是不敢哭出聲音,因為怕穎芸被大人的悲傷情緒嚇到,迷失了往天國的路,我們不敢讓淚水滴到他的身上,怕她因此走不開,不能到達天國。就這樣他成了台灣第區今年的第9位腸病毒死亡案例。

這樣的事件,要跟所有的家長提省幾個注意事項。
1.腸病毒期間,必免讓小朋友跟其他的不確定是否帶病的兒童嘻戲。
2.不要迷信耳溫槍,可能的話,請以肛溫來確定小朋友是否發燒。
3.腸病毒的治療,並非每個醫院都有辦法治療,請將小朋友送到醫學中心級的醫院。但是雲林嘉義地區的家長您要注意,雲林嘉義地區並沒有醫學中心級的醫院,所以為了小朋友的生命安全,辛苦一點,往榮總和彰基送吧。
4.請護理人員多留意,因為您接觸的病例很多,所以很多時候,您都會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中,但也許事情並非您所想像的那般。請您把每個生病的小朋友都當成自己的小朋友來設想。

我不是穎芸的爸爸,我是他的伯父,但是我也很愛穎芸,潁芸希望妳在天國一切都好。也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腸病毒。

快門瞬間,妙鏡頭!

兩隻麻袋--父母恩重如山

他是個搶劫犯,入獄一年了,從來沒人看過他。
眼看別的犯人隔三隔五日的就有人來探監,送來各種好吃的...他眼一饞,就給父母寫信,讓他們來,也不是為好吃的,就是直想著父母。
在無數封信石沉大海後,他明白了,父母拋棄了他。
傷心和絕望之餘,他又寫了一封信,說如果父母如果再不來,他們將永遠失去他這個兒子。這不是說氣話,幾個重刑犯拉他一起越獄不是一兩天的事,他只是一直下不了決心,現在反正是爹不親娘不愛、赤條條無牽掛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這天天氣特別冷。他正和幾個"麻吉"密謀越獄,忽然間,有人喊道: "有人來看你! "會是誰呢?
進探監室一看,他呆了,是媽媽是媽媽!
一年不見,媽媽變得都認不出來了。才五十多的人啦...頭髮全白了,腰彎得像蝦子捲,人瘦得不成形,衣裳破破爛爛,一雙腳竟然光著,滿是污垢和乾血跡,身旁還放著兩隻破麻布口袋。

娘兒兩對著看著,沒等他開口,媽媽渾濁的眼淚就流出來了,她邊抹眼淚,年邁母親邊說著:小剛,信我收到了,別怪爸媽狠心,實在是抽不開身啊,你爸……又病了,我要服侍他,再說路又遠……

這時,監獄輔導員端來一大碗熱氣騰騰的雞蛋麵進來了,熱情的說:大娘,吃口麵再談。

"劉媽媽急忙站起身,手在身上使勁的擦著:使不得、使不得。

監獄輔導員把碗還是塞到老人的手中,笑著說:我娘也就您這個歲數了,娘吃兒子一碗麵不應該嗎?劉媽媽不再說話,低下頭"呼啦呼啦"吃起來,吃得是那個快又香啊,好像多少天沒吃飯了。

等劉媽媽吃完了,小剛,看著母親那雙又紅又腫、又裂了許多乾血口的腳,忍不住問:媽,你的腳怎麼了?鞋呢?

還沒等媽媽回答,監獄輔導員冷冷地接過話回應:你媽是步行來的,鞋早磨破了。

步行?從家到這兒有三四百里路,而且很長一段是山路!

小剛他慢慢蹲下身,輕輕撫著那雙不成形的腳:"媽,你怎麼不坐車啊?怎麼不買雙鞋啊? "

媽媽縮起腳,裝著不在意的說:"坐什麼車啊,走路挺好的,唉,今年鬧豬瘟,家裡的幾頭豬全死了,天又乾干,莊稼收成不好,還有你爸……

看病……花了好多錢……你爸身子好的話,我們早來看你了,你別怪爸媽。

監獄輔導員擦了擦眼淚,悄悄退了出去。小剛低著頭問:爸的身子好些了嗎?" 小剛等了半天不見回答,頭一抬,媽媽正在擦眼淚,嘴裡卻說:"沙子迷眼了,你問你爸呀 ?!

他快好了……他讓我告訴你,別牽掛他,好好改造。

探監時間結束了。監獄輔導員進來,手裡抓著一大把錢票,說:"大娘,這是我們幾個監獄輔導人員的一點心意,您可不能光著腳走回去了,不然,小剛他可是心疼死啊!

劉媽媽雙手直搖,說:"這哪成啊,娃兒在你這裡,已夠你操心的了,我再要你錢,不是折我的壽嗎?"

監獄輔導員聲音顫抖著說:"做兒子的,不能讓你享福,反而讓老人擔驚受怕,讓您光腳走幾百里路來這兒,如果再光腳走回去,這個兒子還算個人嗎?"

小剛聞聽到已撐不住了,聲音嘶啞地喊道:"媽!"就再也發不出聲了,此時窗外也是泣聲一片,那是監獄輔導員喊來旁觀的人犯們發出的。

這時,有個獄警進了屋,故做輕鬆地說:"別哭了,媽媽來看兒子是喜事啊,應該笑才對,讓我看看大娘帶了什麼好吃的。

"他邊說邊拎起劉媽媽身旁的麻袋就倒出來,劉媽媽來不及阻擋,口袋裡的東西全倒了出來。

頓時,所有的人都錯愣了。

第一隻口袋倒出的,全是饅頭、麵餅什麼的,四分五裂,硬如石頭,而且個個不同。

不用說,這是劉媽媽一路乞討來的。劉媽媽窮極了,雙手揪著衣角,喃喃的說:"娃兒呀~別怪媽媽施討的事呢,家裡實在拿不出什麼東西……"

小剛似乎沒聽見似的,直勾勾地盯住第二隻麻袋裡倒出的東西,那是一個骨灰盒!

他呆呆的問:"媽,這是什麼?"

劉媽媽神色慌張起來,伸手要抱那個骨灰盒:"沒……沒什麼 ……"

他發瘋般搶了過來,渾身顫抖:"媽,這是什麼?!"

他媽無力地坐了下去,花白的頭髮劇烈的抖動著。好半天,她才吃力地說:"那是……你爸!為了攢錢來看你,他沒曰沒夜地打工,身子給累垮了。臨死前,他說他生前沒來看你,心裡難受,死後一定要我帶他來,看你最後一眼……"

他發出撕心裂肺的一聲吼叫:"爸,我一定會改好……接著"撲通"一聲跪了下去,一個使勁兒地用頭撞地。

"撲通、撲通",只見探監室外黑亞亞跪倒一片,痛哭聲響徹天空……

.......
.... 父母恩重如山

Happy 哈士奇之菜花

作夢也沒想到我竟然會要寫這篇文章。

今天是Happy回診打心絲蟲預防針的日子,也順便讓獸醫張醫師檢查我們所認為的月經流血問題。結果可是讓我們大吃一驚,原來一直流血不止的原因竟是感染了菜花(一種性病),真是震驚呀!但還是得面對現實好好治療並預防將來別再感染了。

我想Happy是在流浪期間被其他公狗欺負而感染了這種麻煩的性病。

【註一】狗菜花 (TVT -Transmissible venereal Tumor; 全名為傳染性花柳性腫瘤 )
TVT的俗名為狗菜花 (類似人菜花),但不是[人畜共通]疾病,是經由狗與狗間互相交配接觸傳染的 (也有鼻腔內或皮膚型菜花)。TVT並不是靠病毒傳染,而是靠活組織傳播移植.被認為是自然發生於犬的腫瘤,遍及全世界,尤其以有大量流浪犬地區最嚴重,它是藉交配時細胞性的移植和藉由搔抓、咬傷等接觸傳染,TVT多在成犬外生殖道發現,公犬多見於陰莖、包皮;母犬則多發生於陰道、子宮頸。
染上TVT的狗有血樣、惡臭滲出物,腫瘤外觀呈單一或多個結節,或呈花椰菜狀,易碎,有如人類性病「菜花」,如果小孩、大人與染病的狗接觸,沒有經過清洗消毒,就接觸自己的生殖器,是有被感染之虞。
以前都是用開刀切割或電灼治療,現在則是必須注射Vincristine(Oncovin,每週1次靜脈注射長春新鹼,劑量為0.025 mg/kg體重(最大劑量為1 mg),治療4周痊癒。)到狗血管裡,如果打到肌肉層很可能造成潰爛,讓狗引起其他併發症死亡,但更重要的是狗的發情期,每年春、秋兩個季節是犬隻發情期,犬隻因為雜交,得性病的機會是蠻高的,飼主要避免愛犬交配染病,也要做好居家和自我的衛生管理。小孩如果摸到病犬,記得多洗手即可。

【註二】治療藥物
文 / 和信醫院藥劑科
藥物學名:Vincristine
商品名稱:Oncovin、Vincasar
適應症: 急性白血病
一、藥物學名:Vincristine
二、商品名稱:Oncovin、Vincasar
三、作用機轉:主要作用於細胞有絲分裂期。vincristine會干擾分裂時紡錘絲的形成,所以阻止細胞的分裂。
四、衛生署核准適應症: 急性白血病
五、副作用:
(一) 神經毒性:
1.週邊神經毒性作用是接受Vincristine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也通常是限制劑量的毒性。較常發生在年齡大於40的病人身上。通常發生在平均三週的治療後,但也有發生在第一次劑量之後。表現出下肢的深腱反射消失、麻木、刺痛、疼痛、手指、腳趾的皮膚感覺異常。
2.骨骼、神經肌肉方面則是會有肌肉無力、肌痛、下顎痛、背痛、四肢痛、骨頭痛等症狀。
(二) 心血管毒性:
1.高血壓、低血壓、姿勢性低血壓或高血壓。
(三) 血液毒性:
1.會產生輕微的白血球低下。治療時需要監測CBC。
(四) 內分泌毒性:
可能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可用限水或給予氯化鈉溶液的方式來改善。
(五) 腸胃系統毒性:
1.因為神經毒性會造成便祕、痲痺性腸阻塞。另外還可能會有腹部絞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潰爛、腹瀉、口腔有金屬味等的副作用。
(六) 泌尿系統毒性:
1.因為神經毒性會造成膀胱無力,進而導致多尿、少尿、尿失禁或尿滯留的現象。
(七) 皮膚毒性:
1.20~70%的病人會有禿頭的副作用;1~10%的病人會有紅疹的現象。
2.局部方面,vincristine為發疱劑,外滲會引起靜脈炎,嚴重可能造成組織壞死。
六、給藥方式:
(一)經由靜脈單次注射或稀釋於N/S,D5W中持續滴注。從脊髓內注射會致命,絕對不可從脊髓內注射。
(二)須注意此要對皮膚的侵蝕性較大,故要避免外滲。若不幸發生,則停止注射,剩餘的藥再從別處的靜脈注射。漏出的地方則給予熱敷,可幫助藥物的分散,且減緩不適感,及可能發生的蜂窩性組織炎。冷敷及類固醇則不建議給予。
七、貯存方式:冷藏(2~8°C)、避光貯存。
八、衛教病人注意事項:
(一)接受化學治療之一般注意事項
(二)要有適當的營養和水分攝取,除非被告知限制水分攝取。
(三)很有可能會發生掉頭髮的現象,但這是可逆的,當治療結束後就會再長回來。
(四)小心照顧口腔的環境,以減少發生口腔潰瘍的機會。
(五)治療時需要避孕。
(六)治療時較容易受到感染,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活動。
(七)手指、腳趾、四肢會有麻木皮膚感覺異常的情形,需要小心照顧,避免受傷。